顾圣婴钢琴艺术的影响探究

时间:2022-09-11 09:10:48

顾圣婴钢琴艺术的影响探究

顾圣婴是江苏人士,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获得世界金奖荣誉的钢琴艺术家,顾圣婴从小在音乐天赋上就有着出人意料的能力,她在对音乐的热爱中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兴趣,她在不到5岁的时候就开始人生中的钢琴学习。在她通过自身的3年专业性的学习过程中,顾圣婴在钢琴方面就有了非常大的成绩,并且顾圣婴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对于其他方面的学习也是较为突出。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顾圣婴进入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中进行钢琴的学习生涯,在进入上海音乐学院之后,她的钢琴天赋很快的就被当时的优秀教师所看重,然后对其进行重点培养,再通过培养之后顾圣婴的钢琴技艺提升非常快。在她学习钢琴期间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也是没有落后的,在当代顾圣婴的钢琴技艺已经在同龄阶段人群中算的上是顶尖的。在当时,顾圣婴的钢琴技艺得到了李嘉碌先生的培养和认可,在一定程度上李嘉碌先生对其进行重点培养,充分将自身所学钢琴知识传授给了顾圣婴,在传授西方钢琴知识方面也是毫不吝啬,让其对于西方的钢琴流派进行全面的学习连接,并且让其在音乐文化方面也是得到了很多学者的认可和帮助,让其能够在钢琴艺术方面得到很大的突破。

一、顾圣婴被誉为钢琴诗人

在1957年的时候顾圣婴被钢琴艺术界称之为世界性的艺术家,这种荣誉对于她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当时顾圣婴在中国有很高的呼声,作为全国选拔出来的映月代表出席苏联音乐表演时,顾圣婴脱颖而出,然而她也没有辜负人们对她的期望成功的获得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枚奖章,这不仅是其个人的荣誉与此同时还代表了国家的荣誉。这在历史上很多的教育家,作曲家,词曲家对其都有很高的评价,他们都人为顾圣婴的钢琴技艺在当代绝对算是顶尖的,而且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有这么一味优秀的钢琴家,是能够在某种层面上加大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社会经济正处于恢复当中,能够获得一枚世界级别的金奖,这简直就是个国家带来的一个好消息。当人们都为顾圣婴取得好成绩而表示祝贺的时候,也有其他比赛等待着顾圣婴的到来。这个比赛就是国际性质的日内瓦音乐比赛,中国文化部门在经过考虑之后决定让顾圣婴去参加这次国际大型的音乐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是让顾圣婴在日内瓦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在另一种层面就是让其能够为新中国争光。为了能够让顾圣婴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我国文化部门专门请到了国际音乐家克拉夫来作为顾圣婴的私人导师,在一定程度上克拉夫是以西方钢琴艺术角度出发,来为顾圣婴进行指导,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让她充分了解到西方钢琴音乐的流行元素和钢琴技艺知识,再通过短时间的指导中,克拉夫对于她的评价也是非常高的,认为她在钢琴艺术方面有着极大的天赋,在克拉夫考核中也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对顾圣婴进行考核的。在当时,顾圣婴能够代表新中国去参加国际性质的日内瓦音乐比赛,在国家层面给我国带来了巨大影响,虽然这次日内瓦音乐比赛是以个人的名义参加的,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都是国家艺术和国家艺术上的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于选手心态上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其正式处于社会经济和市场经济动荡时期,她在参加这种国际性质的音乐比赛中所站的位置就是以国家为立场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顾圣婴背负的压力也是巨大的,虽然有着巨大的压力,但是顾圣婴还是在日内瓦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在某种意义上也为新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让我国至少在音乐上有了实质的荣誉。因为当时日内瓦音乐比赛根本就没有选择出有第一名的参赛人员,所以,这种情况的出现,是让顾圣婴实质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的,并且在日内外音乐比赛中的参赛选手当中顾圣婴是唯一一个获得二等奖的选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她就是日内瓦音乐比赛中的第一名。从而世界各大报刊都有刊登其获得荣耀的时刻,也都对其做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二、顾圣婴音动中国

顾圣婴有所成就完全是离不开李嘉禄先生和杨先生的指导,让顾圣婴在钢琴技艺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李嘉禄先生在指导顾圣婴过程中,他主要是使用西方的钢琴技艺教学来说作为教学教材,在一定程度上这不仅能够让顾圣婴丰富自身的音乐领域,还能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让顾圣婴对于世界性的音乐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这种指导方式能够让顾圣婴在后期学习钢琴技艺方面有着不一样的效果。顾圣婴自己喜欢的钢琴音乐家有很多,其中主要包含了肖邦等诸多国外优秀的钢琴艺术家,所以她自己对于音乐风格的学习也是一直保持着一颗热情执着的心,每当顾圣婴在学习钢琴知识时,她都会全身心的投入到里面去,她的那种学习精神,让人非常满意,就是她这种学习精神和天赋能力,李嘉禄先生对顾圣婴的评价在任何场合当中都是以赞美的方式评价顾圣婴的。李嘉禄先生将自己的音乐感悟和经验完全传授给顾圣婴,希望她能够走得更远,能够成为新一代的钢琴艺术家。顾圣婴在钢琴演奏当中,李嘉禄先生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教育方式,对于力度的掌握,都有自己的方法,其细心的将这些方法都传授给了顾圣婴,对于钢琴弹奏的技法掌握顾圣婴非常的努力,她将李嘉禄先生教他的每一句话都做好了笔记,并且这个习惯一直到她生命结束的时刻,都在为后人做贡献,就是因为这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才会造就出这样一位优秀的钢琴艺术家--顾圣婴,让其一直处于音乐艺术界的巅峰。顾圣婴在学习过程中,李嘉禄先生为了能够让顾圣婴充分的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当中,他做了很多照顾顾圣婴的事情,比如安排各种类型的音乐比赛或者是各种音乐类型的演出,李嘉禄先生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能够让顾圣婴得到当代人们的认可,让其能够在人们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在演出时她的两位指导老师都到场为顾圣婴助威,让其能够安心的完成的演出。

三、不懈努力造就了顾圣婴

当五星红旗飘扬在上海时,顾圣婴已经是一名中学生,然而在这时间段中最开始负责教导顾圣婴的钢琴教师是邱老师,但是这位老师已经不在中国了。所以,顾圣婴后来跟着杨先生学习,在这个学习音乐理论知识期间她还和很多音乐家系统的学习了音乐的发展历史和起源等知识。当时李嘉禄先生知道顾圣婴的在音乐艺术上天赋,也知道她努力刻苦的学习,所以才将自身的所有音乐经验和音乐知识都传授给顾圣婴,让其能够变的更为出色,能够为自己,为国家的荣光而做出贡献;杨先生对于顾圣婴的教导和指导也是和李先生一样都是付出自己所能付出的,从而去培养一位具有天赋和努力同在的音乐家。在普通文化学科中顾圣婴也是非常出色的,在当时的教师和同学的眼里都称顾圣婴为拼命三郎,其不管是在任何学习范围中都是极为的努力刻苦。在这些表扬当中,谁都不会想到这样一位少女是怎样的去刻苦学习的,她所要付出的努力要比别人多很多倍,这些都只有她自己清楚所付出的汗水和收获到的知识。因此,顾圣婴能够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在世界性音乐比赛中获得奖章的中国人,这并不是偶然,也不是运气,这完全就是依靠自身的汗水,努力,刻苦学习,长时间积累而取得了成果。

四、结语

总而言之,顾圣婴在音乐方面的天赋和努力都是当代人们所共同见证的,其不仅为个人争取到了最高荣誉,同时还为国家争取到了最高的荣誉。她在钢琴艺术方面对于后世人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也让后世人们以她为榜样,能够更好的去完成人生中的道路,能够为国家的发展和荣光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芳.顾圣婴钢琴艺术方面的影响探究[J].兰台世界,2014,08.

[2]伊善斌.曲终人去留馨香琴声琴韵美名扬—纪念顾圣婴诞辰七十周年逝世四十周年[J].人民音乐,2007,12.

作者:钟祎清 单位:凯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