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鼓师的艺术职责探究

时间:2022-07-16 02:37:59

京剧鼓师的艺术职责探究

一、乐队的指挥者

京剧鼓师的第一大艺术职责,是乐队的指挥者。京剧鼓师不仅是京剧乐队的主要演奏者之一,更是整个乐队的指挥者。众所周知,我国许多戏曲乐队,并无专职的指挥,而多由鼓师兼司其职,京剧乐队亦然。京剧鼓师不仅通过左手敲檀板、右手以鼓楗击单皮鼓,有时双手均执鼓楗击鼓,而且通过眼神、手势、楗姿等等,来指挥打击乐与管弦乐的起止、快慢、轻重。与此同时,还指挥全剧演出的节奏。由此可见,京剧鼓师这一乐队指挥者的重要艺术职责,是勿庸置疑的,也是“隐形”而非“显形”的。也可以说,京剧鼓师充当的是“幕后英雄”的角色。

二、演员的合作者

京剧鼓师的第二大艺术职责,是演员的合作者。诚然,京剧鼓师是为京剧演员的表演服务的,在具体的司鼓过程与指挥乐队演奏过程中,都紧紧演员的表演来掌握演出节奏、营造舞台气氛、表现人物情感、衬托演员表演。但反过来说,京剧演员又必须与京剧鼓师密切合作,配合默契,共同创造舞台艺术的辉煌。正因为如此,许多京剧表演艺术家乃至京剧艺术大师,都以琴师与鼓师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做到名角、名琴师、名鼓师三名合一、三位一体,形成群体合力。整个京剧艺术史,为我们提供了许许多多闪亮的例证。例如著名京剧鼓师杭子和,曾师从京剧鼓师沈宝钧习鼓,后又私淑谭鑫培的鼓师李五、刘顺等,以技艺娴熟、腕力匀称、淳朴大方著称,先后为京剧名家沈华轩、阎岚秋(九阵风)、王凤卿、谭富英、夏山楼主、孟小冬、王少楼、陈少霖、杨宝忠、杨宝森等打鼓,并一席担任梅兰芳的鼓师。1920年左右,与琴师李佩卿一起,成为余叔岩的左膀右臂。又如著名京剧鼓师王燮元,出身梨园世家,11岁学习京剧场面,先习小锣,后司大锣、铙钹,15岁开始司鼓。以戏路宽、配合密切著称。先后为京剧名家周信芳、盖叫天、唐韵笙、言慧珠等司鼓,并曾在抗战胜利后为梅兰芳司鼓长达6年之久。再如著名京剧鼓师白登去,7岁即承受父在河北冀县本乡梆子班学锣鼓。12岁到北京,在梆子班打锣并学司鼓,曾傍十三红、玻璃翠、雀灵芝等演出。后来师从京剧鼓师郭德顺学艺,27岁又拜京剧名家杨小楼的鼓师鲍桂山为师,继续深造,鼓艺大进。曾代鲍为杨小楼司鼓。以技艺精汇成、节奏稳练、尺寸严谨、文戏舒展细腻、武戏宽款式著称。曾先后为京剧名家梅兰芳、王凤卿、谭小培、郝寿臣、李玉茹、童芷苓、赵燕侠等司鼓。1934年起专任京剧大师程砚秋的鼓师,对“程派”唱腔的创造颇多贡献。由此可见,京剧鼓师这一演员合作者的重要艺术职责,也是不争的事实。

三、人才的培养者

京剧鼓师的第三大艺术职责,是人才培养者。京剧鼓师不仅通过收徒传艺或艺术教学,培养出新的京剧鼓师,使艺术人才代代相传,而且还兼任培养京剧表演艺术人才的重要。许多京剧鼓师,都精通许多京剧剧目的各种人物的表演艺术,从唱、念、做、打到人物形象塑造,都可以为演员“说戏”,实际上就是“教戏”,是演员的老师。当然,这种重要的艺术职责也是“隐形”而非“显形”的,也是“幕后园丁”。无论是“说全堂”(教全出戏各个人物)还是说“单出”(专教某个人物),都承担着教师乃至导演的培养人才的重任。例如黑龙江省京剧院著名鼓师、国家一级演奏员王积利先生,就培养出许多青年京剧鼓师与青年演员。由此可见,京剧鼓师这一人才培养者的重要艺术职责,也是人人尽知的。

本文作者:陈爱民工作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戏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