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8-06 10:04:13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发展趋势

摘要:创新是企业在新经济时展的重要途径。当然其中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鉴于此点,本文分析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并以此为切入点探索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内容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

在当今时代,常态化的经济发展给我国的企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尤其是面临着日益更新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需使用新理念、新方法。

一、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企业要想在新经济时代获得长足的发展,人才是至关重要的。人才实质上指的是知识型员工。较之于传统的员工类型,这类员工既具有专业的素质,同时还有着极强的综合素质。在这些优势的促使之下,也造成了知识性员工,具有极高的个性需求。因而在企业的发展中,需要妥善处理好知识型员工的管理,这也就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提供了必要条件。企业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更符合科学人才观的需要。企业创新人力资源管理需要改变自己的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改革旧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这样更凸显科学人才观,注重企业员工的自我价值,也可以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二、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内容

(一)柔性化管理。柔性化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所采取的创新举措之一。所谓的柔性化管理是指使用柔性的管理手段,为企业内部的员工打造一个更为舒适的环境,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工作。在对员工管理的过程中,要应用满足于员工发展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注重员工产生精神的交流,注重心灵层面上的情感共鸣,让员工在企业的发展中逐渐的增强其对企业的归属感,这样员工才可以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只有员工的潜在能力被发掘出来,才有可能为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进而提升整个企业的效益。(二)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内容之一。在这种创新的文化氛围中,企业员工的创新性思维会更容易被激发出来,这样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当今时代,企业如何生存下去,如何在市场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创新是必要条件。而所谓的创新不仅仅局限于技术方面和产品方面,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位企业的员工都能有创新的意识,提升整个团队的文化软实力。这样才可以为企业的后续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良产品。而实现这一最终目标,离不开人才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管理企业的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这样可以刺激企业内部每一个员工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意识,达到留住人才的目的。(三)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强调人的价值,坚持以人为本,这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内容不变的主旋律。人力资源管理其核心在于人。从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来看,获取利润,让企业持续发展下去是每一个企业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而在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则需要每一位员工发挥自己的力量,凝结成一股强悍的聚集力。这样才可以创造出更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融入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新的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员工才会深入理解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

三、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一)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就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变化情况来看,在未来的发展变化中,人力资源管理会越来越趋向于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而所谓的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际上是集招聘、培训板块、员工晋升绩效板块、员工薪资酬劳板块,考勤板块、获得企业福利模块于一体的一种全自动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这一系统中不仅可以对整个员工进行资源管理,也可以结合企业的财务采购等对内业务,还可以结合客户需求等对外业务,其功能化模块发展会越来越重要。不断更新换代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给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因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还需要巧妙的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时的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借助于高新技术的发展手段,实现人力资源高效、自动管理的目标。(二)注重知识型员工管理方法。企业要进行创新就离不开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而知识型人才是先进科学技术手段的载体。因而在互联网经济的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也会向着知识性员工、注重知识性员工管理的方向靠拢。在常态化经济的发展下,知识性员工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鉴于这类型的员工拥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因而在社会的发展中,他们容易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换言之他们并不局限于某一企业。而留住这些人才最佳的方法是让这些高素质的员工从心理上认同企业的管理模式,建立对企业的归属感。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使用知识性员工的管理办法,努力扩展人力资源管理的范围。注重人才价值链的建立。而所谓的知识型管理办法实质上是建立以人才价值链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种社会关系均包含在内,只有形成这种联系紧密的价值链整体,才可以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四、结语

时代在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着。这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因而在这一发展态势下,企业要想获得持续性的发展,需要从根本上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使用柔性的管理理念管理员工,营造出适合激发员工创新的工作氛围。

参考文献:

[1]米玮.论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J].现代营销,2011(4):51.

[2]赵佳馨.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5(19):171.

[3]孟红宇.论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J].经营管理者,2017(16):86-86.

作者:罗琴 单位: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苏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