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措施

时间:2022-08-06 10:02:14

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措施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要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那么必须要使广大农村地区都富裕起来,而要想实现农村地区的更快更好发展,那么实行农村产业化就势在必行。可以说农村产业化是一个事关我国全体农村全局性和方向性的大事情,实现了农村的农业产业化,能够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的就业问题、进而拉动我国农村的消费能力,并且还能有效提高我国农村人民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实现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由此可以看出,加快农业产业化,对于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本文就此展开了分析研究,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经济发展;有效措施

1前言

近年来,虽然我国农民收入有一定的增加,但农民收入的稳定性仍然十分不稳定,并且农民的收入水平并未达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标准,要想实现农村全体小康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目前,在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发现,通过农业产业化的建立,能够降低农民自身的生产和经营成本,并且能够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使得农产品能够得到最大价值的利用,为农民争取更大的经济收益。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加快我国新农村的建设以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都大有裨益。

2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我国大部分农村在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过程中,虽然有很多的个体产业化经营体,但影响力大、实力强的个体化企业并不多。这样不仅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并且小规模的个体化企业在产品生产加工方面,处在低水平、低价值的发展阶段,还不能很好的促进该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提高。2.2农民素质不能满足当前发展的要求。从我国当前的发展国情来看,大部分农村的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青壮年劳动力,多数会外出谋生,把致富脱贫的希望寄托在二三产业上,而剩下的中老年劳动力在从事农业生产。通常,他们的文化水平较低,科技素质较差,只能适应于低水平、小规模的小农经济需求,对高水平、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模式既缺乏规范的指导又缺乏资金的扶持。2.3合同关系不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农业产业化的内在机制是比较特殊的,往往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加以约束和管理,更多的是一种利益联结的机制。当前,大多数的个体化企业并没有和农户们建立稳定的关系,这样在进行利益分配的时候,农民们就会缺乏相应的技术服务和价格保护。在发展产业化过程里,因为很多重点企业和农户只是单纯的买卖关系,和农户之间并没有形成相对稳定的合同关系,因此,打击了农户参加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积极性。2.4发展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持。对于大部分的农村地区来说,因为出口创汇型重点企业不多,农产品科技含量较低、不具有位置优势等问题,实现经营规模化与农民组织化水平偏低相矛盾,这时中介组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中介组织具有科技和资金的支持,以及强大的市场调控能力和组织带动能力,它能够有效地联合松散的农户,让农户成为一个聚集体,逐步促进经营规模化的进程。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农户都在进行分散经营,这样使得他们的抗风险能力不强,并且很难做得更大更强。

3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3.1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增强其带动能力。就农业产业化的经营与发展而言,龙头企业所起到的带动作用和多创造的更方面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需要快速发展和壮大自身地区的龙头企业。这就需要政府方面可以通过政策的倾斜,给予全力的扶持,慢慢发展一批产业链长、产品附加值高、有带头能力的重点企业。政府可以通过鼓励龙头企业以多种形式和国内外大企业的合作,为了吸引外商的加入,可以采取资产转让,总体出售、让外商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以此来为龙头企业注入新的活力,这样不仅能够使得龙头企业的规模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并且还有利于其生产水平的有效提升。3.2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农民始终主导农业产业化的成长和进步,这一关键性因素使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和对技术掌握程度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农民的素质高低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发展的好坏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将我国的农村农业产业化工作做得更好,首先就需要加强我国农村的科普工作,并且提供相应的学习场所,引导和鼓励当地农民不断学习新的文化、知识和技术,从而使自身能够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成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这样才能给我国农村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3.3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为了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还需要建立健全个体化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制度。把发展订单农业当成重点,倡导重点企业与基地和农户建立长久稳定的合同关系,切实保障农民的经济收益水平,这样也有利于企业实现更好的创收。积极鼓励优势重点企业在购买农产品时,确定最低的收购保护价,将一些制作、出售环节的利益还给农户。对于龙头企业来说,还可以通过与农户在产权上实行股份制、股份合同制等多种形式结成更密切的利益联结合作体,这样能够确保企业和农民的收入能够相关联,共互共利,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对农户的带动作用。3.4扶持产业化项目。各政府部门应逐渐建立完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学评价、更要对其逐步规范化,同时也要对先进合作社增大奖赏的力度。并且,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大在农业产业化上的资金投入力度来逐渐改善龙头企业的融资境况,建成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应当不断吸引资金,整合资源,努力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促进农业产业化的更好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实现农村农业产业化,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更好的发展意义重大。不过在实施农村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一定要与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充分弄清楚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因数,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并不断引进和开拓新的产业,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农民积极参与到农业产业化的经营中来,从而促进农村农业产业化的更好经营与发展,最终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廖彩荣,陈美球.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逻辑、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J].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17(06):102-109.

[2]赵剑琴.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及对策[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1(5):45.

[3]杨灵侠,朱晓波.乡镇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北京农业,2011(30):199-200.

作者:吕雪美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