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在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08:27:58

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在企业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科学使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对于企业单位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人力资源经济相关知识,研究了企业单位使用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的意义,探究了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的应用。

【关键词】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企业;应用;分析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企业单位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定发展,需要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经济管理机制。科学的使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机制,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单位的管理效率及质量,同时还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单位的竞争力,促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定、持续发展。

1、人力资源经济相关概述

1.1人力资源经济。人力资源经济是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使用经济计量与模型统计等的方法分析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作的实用性较强,可以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服务,人力资源经济分析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还可以科学的配置企业人力资源,从而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依据。1.2人力资源经济的内容。简单来说,人力资源经济可以分为人力资源投资分析、人力资源成本分析、人力资源价值分析、人力资源收益分析与人力资源决策分析这五方面的内容。人力资源是一种资本资源,将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然而人力资源的收益与其他收益相比有着间接性、长效性等的特征,致使之前一些企业并不重视人力资源。我们通过研究人力资源经济的内容,科学使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作改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果,从而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2、企业单位使用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的意义

首先,使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可以使原本粗犷的管理方法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方法,针对企业单位来说,需要把管理内容量化、科学化,使管理人员与被管理人员了解工程的进度及质量等,从而寻找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使用集约化的管理方法,需要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使用精细化管理观念。管理人员在完成各自工作职责的同时,还需要充分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科学配置企业内部及外部的资源部,为企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还应该采用整体规范化、优势互补化、聚集放大化的管理方法,把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结合在一起,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员工的经济效益,从而提升员工的责任感及归属感。其次,使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方式将改变管理的目标,企业单位的管理对象也不再是资本价值而是生产要素。随着人力资源管理观念的改变,管理方法也发生了改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单位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企业单位需要依据知识、有科技含量的东西来发展,其主要原因是知识是第一生产力,因而企业单位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企业单位管理人员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用互联网或者其他途径,积累管理及生产方面的知识,优化产业结构,使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程,促进企业单位稳定发展。最后,企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重视以人为本的原则,详细分析本企业面临的挑战及机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假如没有足够的人才,没有人才的共同努力,即使设备再好也不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因此企业需要重视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作。企业单位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由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来进行分析,同时还需要系统分析企业单位的发展方向,这是企业单位战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向着全球化方向发展,企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需要发生改变,企业单位需要依据市场的发展制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要依据自己的发展目标,企业单位的资源、科技的发展、市场的需要等,科学的调整使用单位的管理模式,使企业单位可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稳定发展。

3、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的应用

3.1健全企业单位的招聘竞争制度。目前,我国企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较低,其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单位的招聘竞争制度不够完善。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招聘是人才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竞聘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内容,我们需要不断的完善招聘竞争制度。企业单位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招聘竞争制度,依据市场人力资源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及人才选拔政策。企业单位还可以加强与高校及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培养自己需要的人才,并且要掌握人才的状态。假如说这些人才的状态一直很好,可以满足企业单位的需要,就可以聘用此人才。相较于传统的面试招聘的方式,此种长期观察招聘人才的方式更加科学、准确。3.2完善奖惩制度与约束制度。企业单位为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应该不断的完善相应的奖惩制度与约束制度,要遵照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制定人事激励制度,从而提升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使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可以积极的工作来获得上级的肯定与薪资,或者通过优秀的表现获得企业单位的其他奖励。同时,企业单位还需要对一些工作不认真、工作态度较差的工作人员进行出惩罚,从而敦促工作人员改正自己的错误。企业单位需要制定明确、执行力较高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来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降低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错误的机率,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企业单位通过设置科学的奖惩制度可以充分发挥人类资源经济管理工具的作用。3.3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引进并培养人才,这也是提升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人力资源经济分析,可以把单位文化培训与技能培训计划充分落实到实处,采用培训的方式来提升企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提高企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可以使用自己的优势来提高工作人员的培训环境,安排工作人员外出学习、考察,从而提升工作人员的管理知识水平及工作能力,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实现提高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的目标。因而,企业单位应该根据本单位的人才规划及发展需要,制定人才培养制度,从而培养企业单位发展需要的人才。3.4使用先进的绩效管理方式。工作薪酬和绩效考核是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其可以有效提升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这对于提升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企业单位应该把绩效管理作为动态管理过程,主要包含了绩效计划、绩效辅导、绩效考核与绩效反馈这几方面,使用科学的方式进行绩效考核,并且要公平、公正的评价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果。同时,由于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管理过程,应该不断的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才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效果。

4、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也在不断的改变,企业单位的人才发展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为了促进企业单位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我们需要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及专业能力。因此,企业单位应该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提升人才的专业能力。同时,企业单位还需要使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科学的管理人力资源,从而促进企业单位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丽红.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在企业单位中的运用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7(6)

[2]肖文菊.探析企企业单位管理中的人力资源经济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6(12)

[3]黄澄.论管理控制理论在企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6(9)

作者:李红东 单位:云南工程建设总承包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云南八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