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04 08:22:04

互联网教育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当今社会发展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教育”对教师意味着要将互联网引进教学中,这是现代职业教育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互联网+教育引入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探索实践将互联网+教育引入到会计专业教学,必须从转变教育理念、变革教学方式、改变教学方法、变化考核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

关键词:互联网+;会计专业;教学改革

当今社会发展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教育”对于教师意味着要将互联网引进教学,这是现代教育大势所趋。因此,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如何让互联网+教育走进我们职业院校教学中,使教学改革与时俱进。互联网+教育理论下的教学以其灵活、多变、快捷和高效的特点,逐步打破了“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巴众人听”的教师主导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符合当今社会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改革的要求。由于会计专业是当前职业院校的热门专业之一,所以将互联网+教育引入会计专业教学就成为首当其冲的研究课题。

一、互联网+教育引入会计专业教学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教育引入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与传统会计教学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其现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一)能激发学生学习专业兴趣职业院校的许多学生素质普遍不高,学习专业兴趣低几乎成为职业院校学生的共性特征。另外,由于职业院校会计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理论性,对学生无法形成较强的吸引力,直接导致许多学生对会计专业学习没有兴趣。但是,将互联网+教育引入教学可以使职业院校的会计专业教学呈现出动感,符合当代学生认知习惯,增强教学内容的时尚性与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会计专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以快速地培养起学生学习会计的兴趣。

(二)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高速发展的时代,职业院校教学质量不再是以学生学会知识的多少来衡量,而是注重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获取知识的能力。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受教学条件等多因素的限制,很难构建一个完全独立与开放的自我学习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但是,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主动去搜集并分析自己感兴趣的会计专业知识的相关信息和资料,如各种互联网上的会计培训视频课程,进而培养起学生以信息获取、处理、交流和表达为标志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能提升学生个人职业素养在互联网+教育下进行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学生通过互联网+教育实现了教与学资源的共享,拓宽了接受会计专业知识的渠道,逐步实现在学习中自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全面培养了会计职业素养,包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精湛的会计知识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习惯等,为他们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如何借助互联网+教育进行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呢?笔者在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岗位上工作了23年,进行了一些应用性探索研究,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一)转变教育理念长期以来,传统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存在着“唯师是从”的现象,以老师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根深蒂固。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老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处于绝对权威的地位,是主动的施教者和主导者;而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是接受者和附庸者。这样的会计专业教学呆板、枯燥和乏味,大大降低了教学效果。同时,会计专业的老师对互联网技术与新教育媒体还有一定抵触情绪。因此,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师必须尽快转变自己的教育理念,树立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专业型”教师转变为具有一定专业教学理论和现代化信息水平的“研究型”教师。而这种转变必须借助于互联网+教育,才能建立“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育思想,才能真正实现“做学教合一”人才培养,积极营造出民主的课堂气氛,鼓励会计专业的学生从各个角度向教师提问,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为此,教师除了需要掌握新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外,还需要掌握互联网+教育的相关技术,从而将枯燥乏味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转变成丰富多彩的会计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以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二)变革教学方式在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若仍然沿用传统教育方式,以教师为主体的讲课方式授课,忽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很难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必须变革教学方式,利用互联网+教育将会计专业教育教学资源运用于教学中,使会计专业教学内容从平面单一化走向立体多元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不同教学方式的会计专业老师。在这一教学过程中,会计专业教师仅仅只是个组织者而非决策者。这样的教学,不仅会使其会计专业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彩,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会计的兴趣和潜能。例如,我校会计专业教师在《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时,引入“慕课”“微课”等互联网教学方式,把教学中的一些重难点会计专业知识,借助互联网技术制作成视频,通过互联网+教育提供给学生在课外观看,教学效果大为改善。学生利用互联网观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不必像课堂教学中集体学习那样时刻紧绷神经,担心稍不留神就遗漏什么,或因为一时分心而跟不上老师上课的节奏。另外,由于学生之间的知识基础和理解能力的不同,掌握某个会计知识点所需要的时间长短与速度快慢也不一样。通过变革教学方式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矛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实际情况,自行决定观看老师的教学视频的节奏快慢,或暂停教学视频,或思考做笔记,或做题巩固,甚至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教育中的社交软件(如QQ、微信等)向会计专业课教师寻求帮助。学生遇到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通过互联网+教育交流平台发送给教师,以便会计专业教师在线解答,如果是共性问题,教师在教学中组织有针对性专题讲解或讨论,从而实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或个性化教学。这样的教学改革能节约出大量的时间供师生互动与交流,教学质量自然能得到快速提高。因此,在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利用互联网+教育,让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改变教学方法教师要想完成教学任务,需要实施一定的教学手段,即所谓的教学方法。互联网+教育的应用,直接冲击着传统教育意义上的职业院校会计教学方法,迫使职业院校会计教学方法发生改变。

1.翻转课堂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是一种创新的、发展实践时间较短且教学实效颇高的教学方法。在互联网+教育技术的支持下,翻转课堂教学方法逐渐变得具有可行性。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方法,不仅可以节省课内教学的宝贵时间,而且能够让学生更专注于疑难问题的解决,从而获得对会计专业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因此,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就能改变传统会计专业教学的枯燥乏味,实现会计专业教学内容的多元化、多样化,进而提升职业院校会计专业的教学效果。例如,我校会计专业老师在《初级会计实务》教学中讲解“支票”这一内容时,教师就灵活地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先把支票基础知识点和支票填写要求制作成视频等学习资源包,通过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翻转课堂教学方法运用,让学生先进行课前预习。这样教学中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开展分组合作,模拟企业财务部具体业务处理流程,让学生分别扮演财务部出纳、制单、会计负责人、部门经理等角色,合作完成支票的签发、兑现和记账工作,有效解决教与学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己会计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

2.互动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方法指的是学生与教师一起应用互联网+教育来实施教学的一种方法。教师借助互联网+教育将相关教学内容事先分发给学生,学生通过观看学习相关教学内容进行前期知识储备,这样就会为互动式教学法运用腾出空间与时间。通过互动式教学法运用,使教师第一时间直接掌握学生相关的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及遇到疑难问题等情况,同时可以在互联网上与学生互动交流解决一些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课堂教学时会计专业教师对重难点问题,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中的问题,便于师生互动交流。师生、生生间的互动交流,使课堂教学成为质疑问难、内化知识的场所。例如,我们在互联网+教育环境下进行《会计电算化》教学,不再是教师的单一讲解,而是通过师生互动教学法解决学生在课下课上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会计专业教师通过与学生互动,提炼出共性问题集中加以解决与点评。对于重难点知识,老师加以总结提炼,尤其是学生在进行会计电算化业务操作流程中容易犯错或混淆的知识点,师生通过互动教学法的交流,学生能更熟练地掌握会计电算化的专业技能。

3.资源库教学法。在这种教学法下,会计专业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教育上的资源库进行备课、编写教案、演示实验等,学生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资源库进行网上自学、网上提问、网上练习、网上实验、网上测试等。同时,各职业院校可以将会计的精品课程、精品教学资源等上传到互联网站上,形成一个快捷、方便、资料齐全完备的网络资源库,从而实现会计专业资源库的建设与共享,这可以为资源库教学法的使用创造条件。运用资源库教学法可以提高会计专业教学质量。例如,我们在《基础会计》教学中讲解会计六大要素时,会计专业老师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立信会计教学网络资源库”进行教学,从而减轻了会计老师的工作强度。在互联网+教育支持下,互联网上会计专业资源库还有很多,还有互联网提供了丰富的高效的检索与查询,为学生查找所需会计专业知识的资源库提供了方便,对学生学习掌握会计专业知识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4.实训平台教学法。由于企业会计信息具有保密性,加上职业院校会计专业的见习和实习基地缺乏,以及受经费短缺、软件滞后等因素的影响,难以保证会计专业的实习、实训课的开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专业教学质量,同时也会造成与社会会计岗位技能之间的脱节。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运用实训平台教学法就能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教育构建一个虚拟的会计业务环境,向学生展示一个完整的会计业务处理操作实训平台,让学生通过实训平台教学法进行会计专业业务的实际操作,就能将自己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快速转化为自己将来的谋生技能。例如,在《手工会计账务模拟》教学时,其中有实训项目“会计操作流程”。会计专业老师借助互联网+教育,给学生提供从公司的筹建、供应、生产、销售等全过程业务,以及财务成果核算与分析的综合性实训平台,同时运用实训平台教学法,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到会计操作流程。这样,不但增强了会计专业教学中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而且能够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价值,更激发学生运用所学会计专业知识解决将来会计岗位上实际问题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会计专业技能水平。

5.跨专业教学法。所谓跨专业教学是指教师在本专业教学的基础上,适度地融合一部分与本专业密切相关联的其他专业知识的教学。跨专业教学法是拓展学生思维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对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跨专业教学只有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才能更加容易方便推广实施。互联网下跨专业教学不仅在于能够提高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增进学生对与会计专业相关的其他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从而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拓宽会计专业学生将来的就业面。比如,将(企业资源规划)《ERP沙盘》引入到会计专业教学中,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实现各专业互补融合。会计专业教学中引入《ERP沙盘》课程,学生模拟组成一个个小型企业决策运行团队,根据自己在团队中的不同角色,既进行适当的团队分工,各自负责一个方面,又进行团队协作统筹兼顾通盘考虑,让学生运用自己学会掌握的会计专业知识,模拟解决企业的筹资、采购、生产、销售、成本计算、经营成果核算等日常业务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为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创业打下基础。

(四)变化考核评价传统会计专业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一般采取开闭卷考试的单一方式,难以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与效果,因此就需要变化考核评价。为了从不同角度综合评价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情况,做到定量和定性相结合,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可以通过互联网+教育,实现由传统的单一试卷考核评价向多方位、多角度的综合考核评价转变。即采用线上线下或个人自评、小组互评、教师综合评价的新型考核评价方式。对于考核评价结果不佳同学,会计专业老师要进行重点或单独进行精准帮扶,从而帮助学生完全掌握会计专业知识与技能。例如,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进行《基础会计》教学时,我校利用互联网+教育,改变《基础会计》这门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主要通过互联网从三个方面评价考核:一是学生“课前”学习情况考核,包括视频在线学习时间长短、作业完成质量、问题提问次数等数据;二是学生“课中”学习情况考核,包括学生课堂上与老师互动、课堂测试、问题讨论以及技能实际操作等情况;三是学生“课后”学习情况考核,学生课后独立完成技能实训操作评价考核。

以上考核评价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教育完成,即将课前预习、课中实时、课后实训等教学活动全过程通过互联网采集相关数据,然后以全程的量化数据帮助会计专业老师综合考核评价学生学习情况。教师可以根据考核评价信息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和教学详略,从而让师生的教与学更加融洽,教学相长。同时还可以及时地向家长和校方反馈。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到来,给各行各业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职业院校的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借助互联网+教育积极推进专业教学改革,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作者:张海兵 张中堂 单位:江苏省建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