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27 10:59:39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重视渐渐的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深化中凸显出来,社会对于人才需求的持续增加,让企业的人力资源竞争实力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各行业和领域的企业想要维持长久稳定发展的人事前提。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重点控制一部分,也是让企业的人力资源能够充分有效利用的核心原则。文章惠东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角度进行分析,为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提出可行性意见。

关键词: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

研究人才是二十一世纪最为重要的资源之一,也是能够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依据,社会经济日益发展的前提下,企业的稳定发展必然需要充足且优质的人才作为基础,因此人力资源的管理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其中重要内容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更是需要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控制的一方面,从有效性、科学性、可行性以及合理性的角度对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做出有效的改善,并且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切实有效的积极影响。

一、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过程中环节的研究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中的绩效考核是目前企业人力管理过程中的重点内容,但是实际上,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组成不仅仅是绩效考核,还应当包括员工和管理者在沟通和交流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也就是说,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应当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其中需要关注的关键点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当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计划以及执行标准,让员工在开展工作的初期能够充分的了解到绩效考核的目的和意义,并且对绩效考核中的标准、人员安排、方式以及权值上做出合理分配,在目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构成中,岗位说明常常是其中比较关键的基础部分,而且管理人员也会以此建立对应的指标已达到有效管理的目的。绩效考核是针对每一个阶段某一个部门工作所做出的规划,因此考核计划应当是其工作完善的基础,制定完善的计划可以让绩效考核的过程达到有法可依,促进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完善。其次绩效相关内容的辅导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考虑的工作,员工的素质和能力都有差距,因此在落实绩效质量的前提下,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员工的工作进度做出监控和测定是其绩效完善计划中的重要部分,若是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绩效管理的方案存在一定问题,管理人员必然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绩效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同时用各种方式消除员工对绩效管理制度的抵触情绪,用完善后的绩效管理制度提高员工的切实利益。

二、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过程中原则的研究

一个企业在完善自身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企业负责人应当明确企业在未来发展中的战略标准,也就说,人力资源的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也是需要以企业的发展趋势为主要依据的,这样才能让各个部门的员工都能了解自己所处位置应当承担的责任,而且绩效管理工作的目标应当是自上而下的分解企业所处的团体和层面。其次,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应当以平衡为原则,多方面的思考方向为指导依据,绩效考核与管理制度的区别是绩效考核是可以结构化和量化处理的,因此绩效考核会比管理制度更加明确和有实施效力。最后,绩效管理的构成不仅仅是工作标准的数据,还应当加入一定的奖惩机制,让企业员工能够在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下得到切实有效的发展空间与途径,让员工在完成绩效标准的同时也能得到赢得的物质利益和精神慰藉。

三、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过程中考核的研究

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过程中,绩效考核体系能够让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者对企业工作的完善和人力资源工作未来的趋势做出导向作用,而且员工在绩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能让其薪酬和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当然绩效考核成绩较差的员工也应当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调岗或者是重新培训。目前较为国内较为常见的绩效考核方式有两种,首先是关键业绩制指标法,这是一种将企业经营管理数据进行平衡后得到的指标化绩效管理方式,这种方式被广泛应用在具有生产和经营属性的企业中,对于服务性较强的企业来说适应性不是很强。第二种是各指标平衡处理的绩效考核方式,也是比较符合现代化企业管理观念的绩效考核方式,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员工工作业绩,还能从促进企业的规模和效益的发展。

综上所述,在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过程中,人力资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需要制定出完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有效方案,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落实的方法和相关制度做出调整,全面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整体质量,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李玮 单位: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服务局

参考文献:

[1]尹剑峰,龙梅兰.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研究———基于全方位绩效考评视角[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02):27-33.

[2]李宏林,崔志瑞,程茜,王亮.构建基层央行人力资源绩效审计指标体系的探讨———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视角[J].西部金融,2015,(09):82-85+96.

[3]李媛.新形势下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基于胜任力模型视角[J].中国外资,2013,(1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