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10-27 10:58:13

地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资源开采项目逐渐增多,地质勘察工作在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显得十分重要。为使地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得到有效的保障,需要结合地质事业勘察工作的特点,有效进行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工作。本文对地质事业单位战略人力资源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人力资源优化措施进行深入探究,以期为地质事业单位战略人力资源的培养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地质事业;战略;人力资源;因素研究

现阶段,地质事业勘察工作逐渐增多,导致对人力资源需求增加。现阶段,为使地质事业单位日常的工程勘探工作得以正常的进行,实施人力资源应用体系的优化显得十分重要。如此一来,就需要对地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而有效开展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工作,促使地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得到有效改革,从而使得地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需求得到有效的保障。鉴于此,本文对“地质事业单位战略人力资源影响因素”进行研究意义重大。

一、地质事业单位战略人力资源五因素分析

1、战略地质事业单位发展的战略思想主要是:“坚持主体,发展两翼”,如此一来,就能主规范的完成矿产资源普查勘探业务。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由于勘察工作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指导性任务的完成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当前的工程地质勘察业务以及水文地质勘探开发业务难以保障企业的经济利益[1]。为使企业正常运行得到有效的保障,需要国家加以规范,并且对一些不规范市场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此外企业需要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利用经营积累,添置大型设备,不断开拓业务。2、文化地质事业单位在先前就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文化模式。但是随着新人的加入,需要加强相关工作的思想教育,强调“一线为主,二线服务”、提倡“吃苦耐劳,艰苦朴素”、要求“团结合作,安全生产”。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提出树立“优质高效、文明进取”。如此一来,促使地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3、技术、业务特点地质事业单位勘察项目工作具有多种特点,诸如任务标准明确,操作规范以及工序体系完整。此外,施工班组、技术小组、安全监督小组以及质量审核小组分工明确,同时加强各小组之间的合作,促使工作有序进行。对于工资发放,主要采取弹性薪酬,但是办公室管理人员主要采取的是固定工时以及固定薪酬。此外,地质事业单位除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外,其他岗位均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4、劳动力地质事业单位的劳动力,主要招收专业技术人员为主,并且必须具有专科以上学历,同时加强持证上岗制度的实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地质事业单位工作方向发生变化,从外部引进人才数量逐年增加,并且引进的基本上是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以及高等学历的人才。如此一来,事业单位内部竞争压力逐渐加大,促使得老员工自身培训计划的重视程度逐年提升。5、外部环境特点地质事业单位成立初期,我国还处于计划经济的蓬勃发展时期,当时的勘察业务量较为稳定。随着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行,地质事业单位勘察业务受到冲击,无法保障自身企业经济利益。因此需要加强市场开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地质事业单位逐渐加强改革,工作人员均逐步推向市场,实行企业化改制,同时加强提供服务以及技术支持,薪酬发放严格按照市场创收行为进行分配[2]。

二、地质事业单位战略人力资源的优化措施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地质事业单位工作逐渐加重。为使现阶段的地质勘察工作需求得到有效的保障,进行地质事业单位战略人力资源的优化显得十分重要。因此,需要相关地质事业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人力资源改革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前地质事业单位发展趋向,保持清晰思路,从而对地质勘测整体发展策略模式引起足够的重视。高层管理人员需要在日常决策过程中,避免传统的管理思路的应用,从而使得地质勘测队伍人力资源的有效应用得到有效的保障,促使当前的政府地质工作的需要得到有效的保障。此外,地质事业单位需要加强技术更新以及业务更新,不能对国家现有标准以及规范实施工作程序造成依赖心理[3]。地质事业单位需要结合本身特点,将一整套工序流程以制度进行细化完善,同时完善薪酬激励制度。为满足日常工作需要,地质事业单位需要积极引进新型技术,促使技术团体整体素质得到有效的提升。如此一来,便于日常工作的开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使地质事业单位日常的工程勘探工作得以正常的进行,实施人力资源应用体系的优化显得十分重要。如何更好的利用好人力资源管理优势,需要管理人员加强质事业单位战略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从而有效推动地质工作的开展。

作者:周媛 单位: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德文.地质事业单位(勘探队伍)战略人力资源五因素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10:2.

[2]屈慧芳.职业年金建立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影响的研究——基于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角度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5,26:182-184.

[3]张小陌,郭振华.关于地勘行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以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为例[J].山东国土资源,2016,09: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