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人才建设的思索

时间:2022-05-04 09:44:00

加强企业人才建设的思索

当今社会,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队伍建设已不可替代地成为了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决定企业的成败的关键。因此,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是现代企业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建立健全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保障

人才队伍建设必须要有实际可行的办法,其中建立健全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基本保障。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建立起企业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目标。企业人才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的,没有区分的单一笼统的确定培养目标是盲目的,不适应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就会导致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严重脱节。二是建立起对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发展计划和个性化档案。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为适应企业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企业必须有结构分明、梯度合理的各专业、各层次的人才储备,这样就要求企业需要建立针对性的培养计划,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潜力,也能方便企业管理者实现人才动态的掌控,为企业更好的服务。三是建立良好的培训体制。人才的成长过程是接受新知识的过程,因此企业要给人才成长提供必要的培训学习机会,无论是企业内部的培训,还是委托外面培训,只有能根据人才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才能让企业员工在不断强化培训和学习中稳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更好的服务企业。四是企业要发扬优良的“传、帮、带”人才培养传统。企业内有一大批有知识、有丰富经验的老员工,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让有经验的员工不失时机的向其他员工传授技艺和知识,帮助新员工在企业这块沃土上尽快的成长,达到一个能人带出一批能人的人才培养目的。

二、建立健全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补充

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国内和国际的竞争,多元化发展的市场经济决定企业的发展不能只依靠企业自身培养的人才。企业要在充分利用好培养好自身拥有的人才外,适当引进各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确保企业快速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数量和质量,从而形成拥有较强战斗力的人才大军。因此,企业根据各种岗位和业务发展的需求建立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是大势所趋,但引进也必须讲究一个“度”,应严格遵循公开透明、平等自愿的原则,量力而行,缺什么就引进什么,坚决杜绝盲目引进。引进人才的途径也很多,主要是电视广告、报纸、网络和现场人才交流会等,不管那种渠道引进人才都必须严把质量关,在人才的招聘和试用期间必须全面客观地对聘用人员进行严格的综合素质考核,确保招聘回来的人员是企业最缺的人才,是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同时,企业对已经引进的人才要科学管理,合理启用人才,把人才用在最能发挥其才华的岗位上,否则不能才尽其用,对劳资双方都是一种浪费和损失。

三、建立健全良性的人才竞争机制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润滑剂

为了从企业员工中发现挖掘人才,企业必须建立合理的竞争上岗制度,坚持“能者上,不能者下”的企业用人方针,充分提高员工参与管理和服务企业的积极性,所谓“能者居之”就是这个道理。为什么说内部人才良性的竞争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润滑剂呢?因为通过竞争可以促进企业员工不断地努力学习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使自己始终处在一个努力学习和进步的环境过程中,不断的良性竞争不仅能够盘活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使企业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这种竞争很大程度上能提升员工永不放弃的自信心,当这种“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一旦形成,在潜移默化中就发展成为一种文化,对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大有裨益。这种企业内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竞争上岗体制,对企业的发展将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为保证这个体制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加大企业人才竞争的透明度和考核监督力度,使企业人才始终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中各显神通,你追我赶。

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就没有创新。虽然竞争是残酷的,但是,竞争与优胜劣汰是社会发展不可避免的。为了企业的明天,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统一这样的思想:不拘一格降人才。最大限度为企业人才提供一个公平的“人才擂台”,为人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打破论资排辈、唯学历、唯职称的用人机制,才能培养出类拔萃的人才。

四、建立健全人性化的管理机制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长远之计

企业的兴衰在于管理,管理则在于人。在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上,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不能只着眼于工作上对企业员工的要求,还必须关心企业员工的生活,确实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真正将企业当做是一个大家庭,时刻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而竭诚尽力。可以这样说,只有企业真正做到关心人才、爱护人才、体贴人才,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我们企业才是一个和谐的企业,才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坚强团队。

五、建立健全团队意识教育机制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不竭动力

俗话讲“一个篱笆三个桩”,说的就是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不竭动力。加强企业团队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强了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对企业人才实施团队思想教育,让他们在工作中树立群策群力的观念,在生活中互帮互助的共识,这样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吸附力,促进企业科学快速和谐发展,从而不断促使员工认同企业所奉行的企业文化,而且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受和体验企业精神和企业理念的强大动力。

总之,企业要具有并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就必须时刻占领人才这个制高点,为此,必须要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用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的眼光去认真对待人才队伍建设,站在时代的高度对人才队伍建设作出长远的规划,企业才会有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才能够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