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共同核心价值观

时间:2022-09-19 04:17:00

中能共同核心价值观

一、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

中能公司是一个由小煤窑快速发展起来的现代化煤炭企业,是三方投资建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中能公司的员工是来自于五湖四海,那么股东追求什么,企业追求什么,员工追求什么,这个问题应该搞清楚,我们更应该找到并且培育三者的共同追求目标,那就是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中能公司成立四年来,回头望,许多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股份制企业不见得比国有企业好。为什么呢?其中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人员流动大。透过这个现象可以看到两个问题,一是可以优胜劣汰,每年保持10%的员工流动是合理的,企业增加新鲜血液保持旺盛活力;二是导致员工队伍不稳定,一线员工队伍素质下降,成为不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员工队伍不稳定,工作效率不高,固然有诸多原因,但在强化劳资合同关系中,没有建立企业与员工的心理契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应当看到,少数员工还是把中能公司当作自己路上的一个歇脚点,有机会就可能远走高飞;有的员工到中能就是抱着一个挣钱至上的理念,哪里给钱多就往哪里跑。尽管劳动合同是以法律做保证的,实际上这种关系仍然很脆弱,真正可靠的是企业与员工的心理契约。中能公司的经济发展快于文化的发展。因为文化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它不可能像经济那样跳跃式发展,当前的文化建设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培育中能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与员工的心理契约。这就像结婚一样,结婚证仅仅是双方关系合法的证明,夫妻双方在一起生活一辈子则需要双方的感情和结婚后的共同生活目标来维持。员工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只是表明双方有了合法的劳动关系,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员工要能够忠诚敬业,就要靠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来凝聚。

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要使每个员工能够共享。企业的每个员工是企业的一份子,就要营造每个员工努力工作的环境,使他们感到愉快和温暖。企业要认真积极地履行对员工应尽的义务,使员工得到应得的薪酬回报。企业要培养员工的技能和素质,使员工能够在这个企业得到不断成长。

如果我们再不重视培育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与员工建立起坚固的、可靠的、长期的心理契约,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可能都是徒劳。比如,我们培训员工技能可能就是给其他煤矿效劳,我们提高薪酬的积极效应就会打折扣,我们发展道路上就可能增加困难,我们员工素质的提高也将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只要我们与员工建立了心理契约,大家有了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员工队伍就稳定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就有了,因而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容易多了。

二、培育什么样的共同核心价值观

我认为,“发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高效、员工成长”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这既是中能公司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个员工愿意实现的目标。这既是对中能公司有利,也对每个员工有利。因此,这就是公司和员工判断一切事物,处理一切事情,解决一切问题,做出一切选择的核心价值标准。

发展企业是中能公司的战略追求,也是每个员工的工作舞台,在这一点上公司和员工的价值观应该是共同的。如果不发展企业,那么中能公司就没有前途,每一个员工得以工作的舞台就小了,甚至威胁到得以生存的岗位。企业发展了,中能公司有了美好的前途,每个员工的舞台空间就扩大了。因此,我们做事情的一个判断标准,就是看对企业发展是否有利。

安全生产是中能公司的生存基础,也是每个员工的生命保障,在这一点上公司和员工的价值观应该是共同的。我们是煤炭高危企业,2·14事故的教训极为深刻。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没有安全生产,中能不说发展,就连生存下去都是很困难的;没有安全生产,我们每一位管理者的政治生命就将终结;没有安全生产,我们每一位生产一线的工人兄弟的生命就将湮灭。总之,没有安全生产,谁也别想活得安宁,活得幸福。有了安全生产,我们的工人才能保障自己的生命,我们管理者才有政治上的生命,我们中能公司才有经济发展的生命。总之,没有安全就没有生命。由此,我们做事情的判断标准,就是看是否有利于安全生产。

经营高效是中能公司追求的目标,也是员工提高薪酬收入的基础,在这一点上公司和员工的价值观应该是共同的。办企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股东为中能公司投资就是为了获得高回报,员工到中能来工作是为了获得高报酬,这就要中能公司在企业经营上取的高效益。只有取得高效益,才能使各方股东的投资取得高回报,才能使每个员工不断提高收入水平。总之,没有经营上的高效益,股东没有回报,员工收入难提高。由此,我们做事情的判断标准,就是要看是否对企业赢利有利。

员工成长是中能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员工的自身要求,在这一点上公司和员工的价值观也应该是共同的。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是一条重要的管理法则。员工成长而企业不成长,员工就会远走高飞;企业成长而员工不成长,员工就会被企业淘汰。这几年中能发展成长很快,员工就必须不断成长,以适应公司的成长要求。总之,员工不成长不仅影响自己,也影响中能公司。由此,我们做事情的判断标准,就看是否对员工成长有利。

三、怎么培育中能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要培育中能公司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应该使员工思想上认知,心理上认同,行为上认可。同时大家能够分享到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使大家心里能享有,身上能享受,外部能享誉。我们应该按照以下思路,做好下列工作:

第一是抓好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我们要利用中能电视台、《中能之声》,《中能论坛》以及各种会议、板报、标语等多种载体宣传中能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人人都能知晓。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向员工进行经常宣讲、反复宣讲,让员工真正认同中能的核心价值观。要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使员工在文体活动中受到中能共同的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熏染。只有大家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才是能够发挥作用的东西。

第二是抓好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团结和谐的氛围,使人与企业、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只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够建立共同的价值。其次要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氛围,做事情要公正、公平。有了发展的成就大家都能分享,这样大家才愿意追求共同的价值。再次要有一个积极创新的氛围。大家有了共同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积极的创新,使我们各项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第三是抓好核心价值观作用发挥。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是中能的一笔巨大财富,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它对中能的意义是深远的。我们有了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要发挥它的作用。比如我们有了企业发展的共同价值观,就要利用大家对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有思想、有能力、有激情的员工走向前台,发挥他们的特别作用。比如我们有了安全生产的共同价值观,就应该进一步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抓好行为养成,实现安全目标。再比如我们有了员工成长的共同价值观,就要抓好员工技能培训,使广大员工的素质有明显的提高。

第四是抓好核心价值观共同分享。每一个员工都应该分享到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员工认同中能的核心价值观,员工实行中能的核心价值观,当然员工也应分享中能的核心价值观。这种分享是指分享企业发展的舞台空间,分享安全生产的生命保障,分享企业经营的效益成果,使员工自己收获的不仅是金钱,还有员工的不断成长。

综上所述,培育中能的核心价值观是中能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项目,是中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要下工夫把中能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好,使中能的员工队伍稳得住,素质高,能力强,真正成为一支能够输出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