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体面劳动问题与建议论文

时间:2022-03-20 03:33:57

农民工体面劳动问题与建议论文

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劳动面临的问题

(一)工作环境恶劣,收入水平较低新生代农民工与传统的农民工相比,受教育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城市稳定岗位竞争激烈,且他们无一技之长,无法胜任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大部分从事劳动密集型工作。近年来,新生代农民工一直处于收入低,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拖欠工资现象严重的状况。针对这些问题,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提高最低的工资标准,加大监管力度等,但效果不太理想,与城市正规产业工人相比,歧视仍然存在。(二)身份得不到认同,心理承受能力弱新生代农民工较之传统农民工相比,从小生活环境比较优越,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们从心理上不愿意成为农民,更不愿意种地,普遍存在“农民不爱地,农民不爱农,农民不识农”的思想观念。新生代农民工与传统农民工相比,融入城市的愿望更加的强烈,但是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使得新生代农民工不能够真正的被城市所接受,不能融入到城市的生活中。在城市中,新生代农民工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工作和生活中缺少关爱,而且还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使得新生代农民工的情感在长时间内得不到发泄,很容易滋生自杀或犯罪的念头。(三)住房需求不能够很好地被满足,子女教育问题得不到保障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更新,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们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较低,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在城市中购房,他们仍然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大部分生活环境较差,基本生活设施不完善。近几年,新生代农民工来到城市中,大多都拖家带口,举家来到城市,期望融入城市的生活,但由于市区的高房价、高消费,使得他们选择相对便宜的郊区,但由于居住的地点交通不便利,周边环境差,使得随父母进去城市的儿童生活状况很不乐观,他们的教育问题也成为重要的问题凸显而出。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但远远不能保证新生代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需求,使新生代农民工子女“望学兴叹”,流动儿童失学率较高,受教育状况不及全国的平均水平,近半数失学儿童不能及时入学。(四)新生代农民工自身素质不高,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不足新生代农民工群体自身文化素质不高,劳动技能差,自主学习意识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因此很难融入城市的精神文化生活中,成为城市的边缘群体。新生代农民工的边缘化导致新生代农民工缺乏自信心,影响新生代农民工劳动的积极性,阻碍企业的发展。但有些企业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为了减低成本,只是把新生代农民工作为临时的廉价生产工具,用时不加呵护,废弃时更是弃之如敝履,从没有从心里为新生代农民工筹划。如果长此下去,新生代农民工的处境将越来越糟糕,长期处于社会底层,对于体面有尊严劳动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对社会的不满情绪将会不断地增加,从而影响我国社会的安定和谐。

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劳动的政策建议

(一)建立公平合理的社会保障和劳动报酬机制新生农民工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主体,为城市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城市给予他们的回报与他们的付出想必是微乎其微的。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要想新生代农民工的权利和报酬得到合理的保障,一方面要健全医疗和工伤保险制度,让新生代农民工在受到疾病或重大疾病的困扰时,保证新生代农民工家庭不会由于生病而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网,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档案做好记录和管理,让社会保障更加规范,续保更加方便快捷,实现社会保障的公开化、社会化。(二)关心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缓解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压力工会要强化新生代农民工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把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困难同思想上的问题结合在一起,保证新生代农民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与精神文化生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新生代农民工享有更多的精神层面和心灵层面上的润泽。工会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和教育活动,润滑企业和新生代农民工之间的关系,增长新生代农民工的知识,增进新生代农民工同企业其他劳动者之间的交流,活跃企业的工作氛围,增强企业的向心力,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保障。也要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生活的情趣,激发新生代农民工的劳动热情,发挥榜样的力量。(三)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由于户籍的差异,使得保障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教育、培训、住房及子女上学问题等,社会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要实现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劳动,就要从根本上解决新生代农民工不公正待遇的根源,户籍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破以往的严格户籍的限制,加快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化进程,建立适合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新的户籍制度。要实现我国新生代农民工的体面劳动,除了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与新生代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适合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新生代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四)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根据新生代农民工对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渴求,政府、企业和工会三方要承担起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培训的工作,通过三方对话,保证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劳动技能,是工会“授之以渔”的体现,培养新生代农民工正确的就业观,支持新生代农民工自主创新,增强新生代农民工适应社会的能力。政府也要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培训的投入,做好企业、工会、学校三方资源的整合,促进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并制定培训考核计划,定期对新生代农民工培训进行检查和考核,让新生代农民工真正能在培训中受益。鼓励创业,提倡新生代农民工自主创业,自己做老板,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劳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新生代农民工作为城市中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劳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相继出台了一些a政策法规,维护新生代农民工的劳动权益,但新生代农民工在社会保障、住房、就业和子女教育方面仍然存在着问题和矛盾,新生代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要有重点,把对新生代农民工基本生活影响最大地放在首位,分阶段地把新生代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存在的问题分层次化解,让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中安居,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促进社会和谐、安定的发展,让我们的国家向着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富强的方向发展。

本文作者:吴单丹王春来工作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