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文

时间:2022-04-29 04:04:30

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文

一、努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言者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于社会价值取向的设定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派要利用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密集的优势,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顶层设计建言献策,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派要积极关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了解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党委和政府决策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组织专家学者集中力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全力争做构建和谐社会的践行者

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应当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积极协助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构建和谐社会打牢广泛的民意基础;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柱;努力协调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派成员要积极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以引领物质文明,展示自身的科学智慧和道德品质以引领精神文明,展示自身参政廉洁为民服务政治品格以引领政治文明,展示自身宽容和睦诚信友善的素质引领社会文明,展示自身对自然亲和爱护的态度以引领生态文明。

三、勇于担当和谐社会成果的检验者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惠及国家、社会和大众的系统工程,其成效如何关系到国家富强、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包括决策、实施、检验、改进等环节。因此,对和谐社会建设成效的及时检验和分析,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进行改进就是一项必要的任务。派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研,尽可能全面地掌握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和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促进党委政府及时改进完善决策,保证政策措施在实践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使构建和谐社会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作者:应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