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8 09:22:58

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机制和探索这几年成为了国内外学术研究的热点,大多都提到了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的欠缺与不足,但是对于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的研究甚少。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我省“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跃上新的台阶,郴州电大课题组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结合问卷调查、集体座谈、追踪调研、信息反馈等方式对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探索,有效地帮助了农民大学生更好地进行实践,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

关键词:远程;农民大学生;实践

1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研究现状

基于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问题研究。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人才培养、人才质量保证都有着关键性的作用,是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2015年湖南省开始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依托远程条件培养农民大学生,但是在实践教学中,出现了来自学员自身和办学机构方面的一些问题,需要进行研究和解决。(2)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可行方式探索和可用于实践教学的平台研究。(3)以湖南“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为例,重点以农村行政管理、农村法律事务、畜牧兽医、养殖类等专业的专业课程为例,对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学习效果进行跟踪调查,并进行分析。

2研究成果

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研究,以2017年秋季1637名农民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在实践教学、教学改革、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人才培养和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价值,产生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1以理论研究先导,成果推广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学术支持

自2017年以来,通过对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研究,师生共同参与,进行了多方面的理论和学术研究,形成了理论成果,从远程教育的角度对学生实践教学进行了有效的研究,包含实践教学模式、教学方式和方法、远程条件下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能力提升的途径等,这些都为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农民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和新型农民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学术支持和保障。

2.2以创新创业引导,成果激发了农民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把握的标准应当定位在教学内容既要简便易学,更要符合他们的实际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学生由被动学习向自主探究学习转变,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对于农民大学生来说,能产生市场价值的即是他们所需的。农民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需要与创新创业为导向,以此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水平。而且创新创业教育也是当前各高校积极开展的教学内容。以创新创业为引导,进行相应的专业实践教学,同时以社会需求为方向,将创新创业教育实际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在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方案制定方面,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结合社会的发展,经济市场的变化,保持专业特色的情况下,不断创新教育实践内容。积极举办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将实践教学活动融入整个大学教学活动之中。以创新创业为引导开展实践教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促进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完善。在对远程条件下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研究中,突出效果和应用,使更多的同学受益。在2019年5月,我们经过前期实践教学的调研和研究后,举行了两次以创新创业为引导的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在北湖区石盖塘镇“香草小镇”项目园开展了以非物质遗产为创业导向的实践教学,在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开展了以创新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我校黄财文同学将课程实践的内容(高效绿色栽培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技术)和创新创业相融合,一跃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带动精准扶贫户7户20人脱贫,实现合作社社员人均年收入14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000余户,并在2019年11月的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创新创业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2.3竞赛是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契机

学校的学科竞赛也是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要契机,学科竞赛使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充实和完善。学科竞赛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专业知识的提升,检验实践能力水平,已经成为高校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并且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活动。学科竞赛由于限制较少,参赛选手同场竞技,更能激发学生的能力水平,在技能、专业、操作、实践方面能够进行全方位的检验,辅导老师进行必要的正确的引导,学生在专业方面能够得到更快的提升。2年以来,在学科竞赛活动的影响下,农民大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学科竞赛成绩也逐年提高。在2019年湖南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演讲比赛中,我校推送了2名农民大学生李珏、黄京华,其中李珏获得一等奖,黄京华获得三等奖。在2019年湖南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竞赛中,我校推送了1名农民大学生黄财文,获得二等奖。

2.4利用远程条件优化创新了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手段

利用农民大学生学习平台采用静态资源与动态资源结合、系统学习与选择性学习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个别学习与协作学习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型,充分利用远程条件,优化实践教学模式与方法,扩充和加强各专业的实践基地。充分运用利用直播平台、企业微信随时随地开展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的实践教学方法,鼓励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实践能力比较突出的农民大学生化身临时老师在同学之间开展直播式的实践教学,将实践教学的网上指导和线下实践基地充分融合,探索出远程条件下实践教学的可行方式及可用于实践教学的平台,以此作为实地集中实践教学的有益补充形式,更好地解决工学矛盾、师资匮乏、互动性差、个性化需求等问题,进一步丰富远程条件下的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农民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发现教师个人素质能力和专业成长的培养也需不断完善,教学方式需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今后,我们要以此研究为契机,更进一步完成教学方式改革与实践工作。

参考文献

[1]沈兴山.创新创业大环境下的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研究[J].南方农机,2018,49(19):97,101.

[2]刘美岑,余春莲.融媒体环境下信息集中化对农民大学生学习平台的构想与设计——以国开学习网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20,48(8):270-272.

[3]梅林.社会互动视角下的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传播模式研究——以湖北孝感“一村一名大学生”远程教育活动为例[D].湖北:华中农业大学,2010.

作者:李进 单位:郴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