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时间:2022-12-11 09:18:43

小学生数学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小学是学生思维发展的高峰期,小学数学的教学目的,不仅在于让学生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数学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丰富、敏捷的数学思维,对开拓学生智慧、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心理品质极为重要。

1运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具象思维

随着课改的深入,小学数学课堂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成为发展趋势。多媒体技术融图像、声音、动画、视频为一体,能够将课本抽象的概念、定理转变为具体形象的、易理解的知识,顺应了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具象思维。如,教学《圆柱的表面积》时,通过多媒体展示圆柱体的展开视频,能让学生清晰地看到圆柱是由一个长方形和两个圆形组成,进而学生很轻松地就理解了圆柱的表面积公式。在数学教学中适当运用多媒体,扩展了学生的认识空间,缩短了学生的认识过程,培养了学生的具象思维,有效提高了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2多用教具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

小学数学知识虽然相对简单,但对于年龄小、缺乏生活经验、抽象思维能力较差的小学生来说还比较困难。教学时可以多借助一些教具,让学生对已有的问题进行联想,启发学生用发散的眼光看问题,化抽象为直观,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如,教学《多边形》时,教师利用教具让学生拼一排、摆一摆,通过亲自拼摆,学生知道了多边形的组成。多样化的教具为学生的探究提供了丰富的感性材料,教师利用教具引导学生有效参与教学活动,强化操作意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

3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源泉。通过新奇事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正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在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这个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创设生动活泼的课堂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如,教学《认识人民币》时,教师可以将教室布置成超市,选择学生扮成收银员和顾客,让学生在这一模拟的教学情境中进行购买物品的实践活动。在游戏过程中,自然会出现整数、找零、计算等数学问题,学生会自行解决,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生的创新思维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培养。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思维的黄金时期,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要注意让学生学得方法,授之以渔,进而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课堂效率的目标。

小学生的数学思维特点使其对于大部分经过成熟思维加工并具备了模式化和抽象化特征的数学知识理解起来较为困难。而思维导图却能清晰直观地展示每个思维触点并把它们连接成通达的思维网络,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学生们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并提升其应用能力。借助思维导图构建章节知识思维结构,拓展学生的思维通道。数学每个章节的知识都具有紧密的思维联系,但是以小学生的能力无法形成宏观的思维框架。在思维导图中,章节的核心主题可以作为思维导图的主题,如分数、三角形等。核心主题所涉及的相关知识与能力目标就是主题的分支,如分数可以延伸出分数的定义、分数的运算以及分数化成小数等,甚至可以细致到同分母和异分母分数的加减运算。这样,从主题到细末的分支,整个章节就形成了树状或者塔形结构的思维导图,学生对自己应该掌握的知识就会一目了然。

借助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梳理概念并构建基于微观概念构成要素的思维脉络。每个数学概念都是由若干个组成要素构成的,每个组成要素都会成为思维可延展或者交织的思维触点。学生在这些组成要素之间构建合理的数学关系并赋予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数学意义,这些思维触点就会发挥其思维启动和思维延伸的作用,加深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慢慢涵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作者:宁雪蕾 单位:石家庄市栾城区东留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