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手段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30 10:02:14

电教手段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电教手段的支持下,数学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巧妙借助电教手段帮助学生完成新知、学习问题探究以及知识技能的巩固提高,体现出电教手段在现代化教学中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也让数学这门学科得以稳定、均衡和持续发展。为促进电教手段应用价值的发挥,数学教师要注意将这种先进手段融入不同的教学环节,发挥其在课程导入、课堂教学以及练习指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真正打造一个完整全面而又科学高效的数学教学课堂。

关键词:电教手段;小学;数学;运用

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教学方案的调整和改进,促进数学教学与时俱进,巧妙应用科学先进的现代技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电教手段的普及带动了小学数学教育的发展,也让教师不再被传统教学束缚,而是拥有一个创新空间,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扩大学生的发展平台,让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丰富而又深刻的学习享受。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小学数学教师必须建立现代化的教学观念,积极分析电教手段的功能作用。同时注意研究数学学科优化改进的方向,以便在数学教学的不同环节巧妙融入电教手段,密切师生关系,消除师生隔阂,让电教手段在不同的数学教学环节发挥最大的作用。

一、电教手段在小学数学导入环节中的运用

(一)运用电教手运用电教手段设置疑问导入,调动学生的探索求知欲望

疑问是学生整个学习生涯中最为主要的动力。在疑问的推动之下,学生会主动探索、发现、探寻问题的答案,保持学习精神。教师就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设置导入活动,用疑问对学生进行启发。在疑问的设置方面,教师可以把电教手段作为重要的支持条件。因为电教手段生动直观、形式新颖,其设置的疑问更能引起学生的思考兴趣和动力。

(二)运用电教手段设计悬念导入运用电教手段设计悬念导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猜想

小学生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群体,对于未知事物有着浓厚的探索欲望以及本能,教师可以在数学导入过程中,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巧妙设置悬念,让数学课程的导入更有吸引力。为了引发学生的猜想,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教师可以在设置悬念的过程中,把电教手段作为重要支撑工具,让学生能够在悬念的指引下找到自己努力探索的方向,在大胆尝试中突破学习难题。

(三)运用电教手段开展情境导入运用电教手段开展情境导入,突出新颖性和独特性

对于数学课堂的导入来说,情境导入是教师经常应用的方法,可以在情境体验中把数学和生活联系起来,提高学生学习新课的积极性,也能够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保持学生的探索求知欲望。在情境导入方法的应用中,电教手段有着非常独特的优势,可以让情境更加生动鲜活,也可以避免学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例如,在教学“循环小数”这个概念时,教师可以先用电教手段为学生展示一组动图,图片是交通灯的三种颜色变化顺序,通过了解交通灯的颜色变化顺序,为学生解释生活中无限循环的案例。接下来教师再引出教材中的知识点,让学生对循环小数的概念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保证导入的新颖性和独特性,也让学生在数学情境化活动中有更加积极的表现。

二、电教手段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一)借助电教手借助电教手段突破重难点,对知识的感知更生动直观

小学生因为数学学习经验不足,本身积累的数学学习方法和技巧也存在明显的欠缺,这让很多学生在数学学习中无法顺利突破重点和难点,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学习障碍。在引导学生突破学习重难点时,引入电教手段,可以帮助学生轻松应对,同时提高学习信心。主要是因为在电教手段的辅助教学中,学生可以对知识进行更加生动直观的感知,促使学生将视觉、听觉等多个感官共同利用起来,促进知识内化和重难点的理解,获得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例如,在教学线段、射线、直线时,小学生对数学概念理解不清,常常会把这几种概念混淆起来,因此形成了教学难点,教师可以用电教手段帮助学生化解难题。屏幕先显示一个亮点,之后从亮点向右侧射出一束水平线,帮助学生领悟射线的形成过程;用不同色彩分别在射线上突出第二个亮点与两个亮点间的一部分,让学生认识到线段是有两个端点的;把左边的一个端点向左侧延伸就形成了直线,从而让学生认识到直线无限长,没有端点也不能够度量的特点。

(二)借助电教手段发展数学思维借助电教手段发展数学思维,让思维发展和创新有更大空间

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课堂教学需要达成的目标,所以教师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方面,要加大研究并选用科学有效的教学策略。电教媒体进入数学课堂,可以改变当前的教学环境,把课堂交到学生手中,让学生的思维发展与思维创新拥有更多的材料支持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在教学“圆的认识”时,为增强学生对圆特点的掌握水平,教师可以设置疑问:大家在生活中看到的车轮都是什么形状的?在学生踊跃回答之后,教师可以用电教媒体展示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模型以及图片,然后让学生进一步思考。随后教师继续用电教媒体手段进行演示,学生能够迅速得出结论,认识到椭圆形车轮无法让车辆在行驶时保持稳定,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活跃度和灵活性。

(三)借助电教手段落实先学后教借助电教手段落实先学后教,促进学生个性化和自主性学习

先学后教是教学改革大力倡导的教学思想和教育模式,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满足学生自主发展的要求。对此,教师可以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利用先学后教的方法,促进学生进行个性化和自主性学习,同时发挥电教手段的优势。教师先根据教学重难点和教学目标设计微课视频,要求学生课前对视频内容认真学习,完成教师布置的预习任务卡,并记录预习中遇到的无法解决的问题。课堂教学中则先解决学生在预习中遇到的困惑,之后围绕教学重难点,进行师生探讨和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进行知识的消化吸收,让先学后教成为学生自主能力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电教手段在小学数学练习教学中的应用

(一)利用电教手段培利用电教手段培养练习兴趣,让苦练成为乐练

数学练习课程对于数学学科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练习课占用的时间是相对较多的。以往的数学练习课程往往忙于做题和讲题,导致学生陷入“题海战术”中,反而引起学生的反感情绪,也降低了练习课程的效果。把电教手段应用到练习课程中,则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练习兴趣。主要是因为电教手段可以刺激学生的各个感官,为学生呈现诸多动态信息,让苦练成为乐练。例如,在“比例尺”的练习课程中,教师可以用电教手段营造参观纪念馆的情境,播放视频搭配音乐,给学生以身临其境的感受。然后在这一过程中提出问题:铜像是依照怎样的比例尺制作完成的?请通过测量纪念馆平面图,并结合比例尺的知识求出实际面积。这样的练习非常新颖有趣,会让学生对参与数学练习保持浓厚的兴趣。

(二)利用电教手段优化练习过程

利用电教手段优化练习过程,变枯燥乏味为生动可感过去的数学练习过程都是以教师为主,由教师负责讲题,学生则在讲台下认真聆听,很少会涉及师生互动交流。而电教媒体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互动平台,对整个练习过程进行创新优化。例如,在“分数的初步认识”练习课程中,教师就可以先提出问题:将8块糖分成2份,总共有多少种分法?哪种分法的结果可以用1/2表示?教师可以用电教媒体展示不同的划分结果,然后让学生通过这样的直观过程了解分数的含义,让原本枯燥乏味的练习过程变得生动可感。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也可以留出时间和学生进行讨论,让学生思考如何在解决相关练习时提高准确率和速度。

(三)利用电教手段提升练习效率

利用电教手段提升练习效率,让学生迅速突破知识重难点以往在练习课程的设计实施中,教师要花费很多时间查找资料,而网络平台给教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使得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迅速获得所需资料,明显节省了备课时间。在练习课程中,可以利用操作练习型的软件和计算机辅助测试软件来提高练习效率,力求在短时间内为学生呈现丰富的内容,增加练习容量,帮助学生突破重点与难点。例如,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练习课中,教师可以从网络平台上预先下载趣味练习题,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学习中的难点:一个用细木条钉成的长方形框架,长度和宽度分别是10厘米和8厘米,假如要将它变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周长和面积是否会发生变化?原因是什么?如果把长方形变成正方形,周长和面积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原因是什么?在学生讨论练习题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用电教手段进行动态展示,增强学生解答练习题的效率和质量。在计算机普及和网络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新环境下,电教媒体辅助教学成为常态,也为现代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手段与路径。电教媒体手段生动直观、内容丰富的优势,可以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数学教学焕发光彩,满足学生渴求知识的愿望。同时让学生在数学学习中一直保持兴奋愉悦的良好状态,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减少教师教学压力的同时,打造精彩纷呈而又科学高效的数学课堂。小学数学教师要以新课标和新理念为指导,深入研究电教手段的有效应用策略,带给学生良好的学习享受,满足学生的个体学习需求。

作者:许佳静 单位:连云港市精勤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