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运算能力提升方法

时间:2022-06-19 09:44:57

小学生数学运算能力提升方法

摘要:运算能力是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其中一点,运算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对相关问题展开全面分析,并充分理解运算的算理和算法,进而达到解决问题、学以致用的培养目标。但在当前的小学数学教学中,部分教师缺乏科学的指导方法,导致学生在运算方法的使用和计算结果的正确性方面存在问题。这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还限制了学生的学科发展。因此,本文结合学情特点,对如何提升小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展开探究。

关键词:小学数学;运算能力;运算教学

运算,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一项技能,也是一种行为。提高小学生的运算能力,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数学公式,提高学生对抽象知识的运用技巧。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不少学生对数学计算存在一些不良的现象或发展问题,如运算方法单一、计算兴趣不足等,影响了学生的主体成长和学习进步。小学是学生“强基提效”的关键时期,提升小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对其主体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从运算教学的不足之处、运算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具体教学方法三个方面出发,对小学生数学运算能力的提升策略进行分析,使其达到运筹帷幄、学行统一。

一、当前小学数学运算教学的不足之处

(一)运算方法单一

运算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效率、保证结果的重要环节。针对不同类型的数学问题,采取多样化的运算方法,将大大提高运算速度。然而,在当前的教学培养中,部分学生在运算方法的选择和使用方面存在单一化现象,同时,部分学生未能结合实际情况,在公式的运用方面存在生搬硬套的问题,缺乏转变、优化以及科学有效的计算思路,进而影响学生的运算效率。

(二)计算兴趣不足

兴趣是学生发展内驱动力,激发学生的计算兴趣,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计算速率,还使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形成能动探究的思维意识,这对学生的主体成长起到促进作用。但在实际的教学培养中,部分学生缺乏计算的兴趣,无法有效参与到课堂学习之中,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师在教学策略和课堂形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而导致的,未能真正从学生的需求和认知特点出发,进而影响课堂主体的学习质量和发展。

(三)基础培养不足

小学时期是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但在当前的教学活动中,部分教师未能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引起重视,依然按照教参流程按部就班地进行讲授,导致学生出现“错误问题反复犯”“基础知识搞不懂”等现象。同时,部分教师在引导深化环节中,缺乏针对性地练习和指导,致使学生在基础架构的形成和完善方面存在偏差,这也是影响学生运算培养的重点之一。

(四)习惯养成缺失

明确题意、把握要点、梳理信息、验算检查等都应是学生在运算学习中所应具备的良好习惯,但在当前的教学培养中,部分教师未能有效指导学生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算意识,导致学生在计算方法、分析推理中产生一些不良的学习结果。同时,部分学生在计算过程中存在马虎大意、笔记潦草、演算过程凌乱等问题,这在无形之中影响了学生的计算准确性,导致其计算结果与实际答案不一致。

二、提升小学生运算能力的重要性

提升小学生的运算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构建清晰的学习架构。运算是数学学习的一项基本技能,是学生对问题产生能动思考的一种学习行为。其运算能力的有效培养,可以帮助学生在问题思考和分析的过程中,建立架构式的运维模式,让学生在不断地搭建、完善、填充中获得解决方法,进而达到解决问题、学习发展的目标。同时,提升学生的运算能力,有助于巩固学生的课堂基础。运算是学生运用数学公式进行问题解决的一个认知过程,在此认知活动中,学生将充分运用到课堂知识和数学公式,并采取一定的算法,进而解决数学问题,加深理解,夯实基础,保证学生的学习与掌握程度。此外,提升学生的运算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意识。运算是对问题进行探索、分析、实践的一种学习活动,需要学生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形式的思考,从而保证其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在不断探究、思考的过程中,可以帮助学生养成发散思维和多元思考的学习意识,这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三、提升小学生数学运算能力的具体方法

(一)丰富方法,拓展解题渠道

方法的运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因此,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应树立多元发展的教学理念,丰富学生的运算方法,拓展学生的解题渠道,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出发,探索出多样化的解题方法,保证学生为主体的有效运算。例如,在《我家买新房子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一课的教学中,考虑到学生已初步掌握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为丰富学生的解题方法,强化学生的运算思维,对此,笔者预设探究例题:有一块菜地,分别由正方形和长方形两部分组成,其正方形的边长与长方形的宽相连,长度为3米。同时,长方形的长为6米,请求出这块菜地的总面积。结合题目信息,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出发,探究菜地的面积。解法一:长方形+正方形=总面积。长方形面积=6×3=18平方米,正方形的面积=3×3=9平方米,得18+9=27平方米。解法二:将其看作一个长方形菜地,其长为6+3=9米,宽为3米,得3×9=27平方米。通过对解题方法的丰富,不仅能开阔学生的运算视野,还使学生的基础运用能力得到提升。

(二)生活求解,激发计算兴趣

数学是一门贴近实际生活的基础学科,将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引入到运算教学之中,不仅能激发学生的计算兴趣,还使学生在生活实例的引导下体会数学知识的实用性,有助于学生形成自主探究、能动思考的学习意识。因此,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生活求解环节,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展开运算,保证学生的运算体验。例如,在《采摘节——混合运算》一课的教学中,笔者根据教学进度和学情发展,利用多媒体投影技术,为学生创设生活化的运算情境,并引入相应的生活问题,如“小明家原来平均每月用电135度,自从换了节能灯后,每月节约用电25度,这样换节能灯后4个月一共用电多少度?”“新华书店庆‘六一’搞活动,购买儿童类图书买4套送1套,一种科普书原价每套65元,王老师要买5套送给小朋友,每套比原来少花多少钱?”等问题,既能提升学生的数学感知,还能使学生在运算解决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

(三)深化分析,明确解题思路

对于问题的高效解决,其思路是关键,合理引导学生的解题思路,深化问题的关键要点,将有效提升学生的计算效率,保证其运算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应及时调整指导方式,明确解题思路,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运算架构,驱使学生有条理、有层次、有目标地展开运算。例如,例题“学校准备购买一些桌椅,其中一张桌子的价格是一把椅子的10倍,一张桌子的价格比一把椅子的价格多288元,请问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各是多少元?”通过对题目信息了解,其目的是要求出单个桌椅的价格,但题干中未直接说明价格大小,难免会使学生“难以下手”。对此,笔者引导学生对桌子和椅子的价格进行分析,其多出的288元正好是一把椅子价格的10—1倍,由此可以得出椅子的价格,进而再根据椅子的价格,就可求出桌子的单价,即椅子单价=288÷(10—1)=32元,桌子单价=32×10=320元。通过对题干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将其有用的数据进行对比或拆分,有助于学生明确解题思路,提升计算效率。

(四)错题回顾,夯实学习基础

错题是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所存在的一个共性事件,错题的产生一方面反映出学生对数学知识、公式等内容掌握不足,另一方面反映出学生在计算思路或运算方法的使用上存在的问题。同时,错题也是一项重要教学资源,将错题进行系统性地整理和讲授,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夯实学生的学习基础,还能够使学生在下一步的学习中避免重复犯错,保证其学习效率的提升。例如,在《美丽的街景——两位数乘两位数》一课的教学中,笔者将一些典型错题引入到课堂练习之中,如“19×27=413(漏进位的现象)”“24×29=896(算理不清,在进行两积相加时,百位上的加法运算做成乘法运算)”“24×29=657(乘法口诀不熟练,造成计算错误)”等错题现象,及时纠正和指导学生正确计算、准确书写。同时,针对这些错题,结合原因,着重对学生乘法口诀、笔算乘法以及进位加法等知识点展开二次学习,巩固学生的运算基础,避免相同错误二次发生的现象。

(五)注重习惯,保证运算效率运算习惯的有效培养,可以帮助学生正确把握题干,认真分析题意,从而做到理清运算顺序;灵活运用、高效计算的运算效果。首先,培养学生良好的审题习惯。在计算活动中,教师应指导学生“一看二想三计算”的运算流程,第一,看清题中的数字和数量关系,第二,思考先后顺序和计算方法,第三,认真计算,清晰列式。其次,培养学生认真验算的习惯。验算是每一项计算的必要步骤,不仅能检查计算顺序是否正确、计算条件是否清晰,还能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最后,培养学生规范书写的习惯。清晰无误的计算数字、运算符号可以帮助学生更为高效地进行验算活动,也有助于培养学生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综上所述,从问题、方法入手,运用多样化的提升策略,不仅能拓展学生的解题思路,优化学生的认知架构,还使学生在计算形式、探究意识、习惯养成方面得到加强,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结合学生的发展特点,以贴近主体需求的方式展开讲授,科学引导学生的探究方向,深化问题的细节要点,帮助学生夯实基础、提升效率,保证其主体的有效学习,从而实现其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任海燕.小学数学计算能力培养的有效教学方法探寻[J].新课程(教研版),2019(4):191.

[2]蓝敏强.提升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科普童话,2019(26):42—42.

[3]金江平.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小学数学计算能力培养[J].小学时代,2019(1):49—50.

[4]曾平秀.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途径分析[J].探索科学,2019(9):177—178.

作者:郝高玲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春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