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07 04:00:54

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数学推理可以帮助小学生快速学习并掌握抽象的数学知识和概念,加深小学生对于抽象的数学知识的理解和印象。小学数学教学组织过程中,数学教师应当充分重视对于小学生的推理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充分将小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认知转化为显性认知。本文针对小学阶段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的有效培养和提升展开具体的分析,同时提出升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推理能力;培养策略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落实,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小学数学教学更加看重对于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要求小学生通过学习数学必须具备相应的逻辑推理能力,从而有效加强小学生的个人数学素养,针对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为小学生的综合成长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数学推理能力的内涵

所谓数学推理能力,是指正确地运用思维规律和形式对数学对象的属性或数学问题进行分析综合、推理证明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可以提出相应的假设与猜想,然后再通过观察、实验、归类等不同方式来寻找出正确的答案,通过这样的过程来最终判断猜想假设是否真的与现实情况相符合。小学阶段的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进行推理,必须要先有非常清晰的逻辑思维过程,这样才能够保障学生真正找到解决问题最适合、最高效的方法[1]。在进行思考的时候,可以借助语言表达或者其他的方式来有效转化,同时开展相关的探讨互动,通过讨论的过程来检验猜想是否正确,以这样的方式和过程里充分保证小学生未来在日常生活过程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也能够不慌不乱,条理清晰地分析问题。具体在培养和提升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的过程中,教师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小学生因为年龄较小,生活阅历比较浅,对事物的认知也非常局限,所以培养和提升推理能力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期练习才可以养成,在数学教学中通过数学活动或者推理体验才能够有效锻炼并提升其推理能力。所以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需要过程和时间。第二,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培养锻炼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时,一定要注意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对于提升他们的数学推理能力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培养和提升的过程离不开其自身的生活经验的累积,学习的态度和动机等等因素,所以,在学生养成数学推理的习惯时,要尊重其主体性。第三,要发挥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必须基于一定的情境。数学推理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依赖于情境,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课堂教学是培养提升其数学推理能力的重要阵地,所以小学阶段数学课堂教学的过程对于有效提升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而言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重要情境。例如,在小学二年级数学教学中数学广角有关推的理内容,其中有例题关于引导小学生通过观察、分析、体验、调查等不同活动,运用简单的推理方法来分析解决相对简单一些的数学问题,同时让学生在对应的情境中来获取正确的逻辑推理方法。所以我们必须清晰地了解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培养和提升的基础特点,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策略,加强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的训练,从而有效提升其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

二、小学数学“推理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数学推理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讲,是非常重要且实用的分析解决数学问题的方式,与此同时,这也是他们在日常生活过程中必备的一种生存技能。笔者针对小学阶段学生数学推理能力的提升策略展开分析研究,提出有效提升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的策略,充分开发并培养小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

(一)类比归纳培养学生推理能力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在指导学生学习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的始初,就重视并且强化小学生对于数学能力的培养,同时帮助其养成正确良好的学习数学的习惯。在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中经常会有一些比大小的数学题目,那么数学教师在教学生正确计算比较大小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引导小学生认真观察这一类比大小的题目具备什么样的共性特征。例如,给学生出一组比大小的数学题目,以“34+5○23+5”“28-20○28-2”“41+6○6+45”这组类比计算为例,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计算的时候,应当先指导学生仔细观察这几个计算式子,去发现比大小两边的相同点,之后再以加减关系的具体判断来计算其大小结果。再比如,小学数学教材中有关正方体六个面分别标记不同的字母加以区别,然后让学生去推测不同字母相对的另一面分别是什么,教师在引导学生推理判断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就需要先指导学生观察这个正方体如果发生水平逆时针旋转运动时具体看到正方体侧面的标记,然后一步一步推导出正方体的底面以及其相对面,然后再将正方体水平旋转两次,这个时候相对的面由会调换位置,学生就可以进一步推测出另外两个对立面的标记,以这样类比的方式,则会很快得出所有面的对立面,通过这样的类比推导,有效锻炼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也可以充分开发其对于空间的思维能力。小学数学教学中加强类比推导的教学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观察推理的良好习惯,充分加强对于数学知识的认知[2]。

(二)猜想求证培养学生推理能力

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历练过程,因此,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进行数学知识的讲授时,需要为学生预留一定的自主进行思考探究的学习空间和时间,同时在教学形式组织方面还可以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充分提升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效率与效果,有效促进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的充分培养和提升,从而进一步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例如,在数学练习题讲解中,教师可以先引导学生做出一定的假设推理,启发学生大胆假设,比如关于题目“三角形的两条边的长度为3cm与4cm,那么请问第三条边的长度可能为多少cm?”那学生可以通过三角形任意两条边的和大于第三条边这一原理,可以推断出第三条边的区间范围,假设第三条边为acm,那么就有3+4>a,a+3>4,因此必然就有a>1且a<7。通过假设推导就可以得出这个三角形的第三条边的长度在1cm~7cm的区间范围内。再举个例子,教师为学生讲解关于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的时候,为了达到让学生能够更快速地理解长方形和正方形等这些特殊的四边形共性推导方法的目的,教师在进行教学讲解时,就可以运用小组协作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们大胆进行假设猜想,然后要认真仔细地进行求证,学生通过进行双向的推理,可以有效锻炼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通过小组协作学习,结合学生亲自参与实践体验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更加高效地发现并总结出其中隐藏的数学规律,以这样持续强化的训练形式,加强学生数学推理能力的培养,可以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数学推理的兴趣和热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综合提升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

(三)主动认知培养学生推理能力

一些小学生由于个人生活阅历和知识水平等综合因素的限制,他们常常在解决一些数学难题之后,还会存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情况,对于深层的逻辑规律理解不透彻,长时间累积会导致学生学习数学知识时只是针对具体的某个问题学会了如何计算,然而如果类似的问题换一种方式出现,就会在计算过程中存在困难,不能做到举一反三。这种情况中的学生其实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只将知识形成了缄默认知,而并没有转化为显性认知,也就是主动去认知和学习。在提升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帮助学生通过推理过程转化缄默认知为显性认知,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认知行为[3]。例如,小学阶段数学教学中有关于混合运算的数学知识,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实践作业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学习探索的过程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去到自己居住地附近的购物超市来进行观察分析,针对小学生自己比较喜爱的售货商品区域中的具体商品的价格进行记录统计,做成一定的表格,然后再对这些货品加以类别区分和整理,那在进行整理的时候就不可避免的要使用到混合运算有关的数学知识,这个时候就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主动去思考和推理,发现数学问题中存在的相关性,然后学生可以以文字的形式、计算式子的形式或者图画的形式来展示个人统计整理的具体结果,在这个计算的过程中,可以极大程度上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际进行运算的时候,调动学生参与体验的热情和兴趣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小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在这个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不完全归纳的思想理念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学生运用推理和演绎推理的能力,所以,当学生获得了数学问题的正确答案时,教师要通过工具和学生加强互动探讨,带动学生勇敢积极地和大家分享个人推理的整体过程,对于推理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教师要及时加以纠正引导,这样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数学推理能力更加平稳快速地提升,为学生未来的学习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总而言之,数学推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数学教师必须加强对于教学内容在推理要点方面的整体设计和规划,通过科学合理的锻炼,培养学生利用推理过程来加强思考观察,充分提升小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

参考文献:

[1]毛梦雪,陈文胜.小学生数学合情推理能力培养的教学策略[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0,33(1):117-119.

[2]苏文朝.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培养研究[J].才智,2018(06):132+134.

[3]孙保华.小学生数学推理能力提升的策略[J].教学与管理,2020(20):51-53.

作者:张瑞 单位:德州市建设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