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分析

时间:2022-02-03 03:52:11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分析

摘要:在新的教育教学形势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开展,要注重突出小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深入地学习及思考,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本文在对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过程中,通过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深入地学习及探究,以强化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及掌握,使课堂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注重以教学效率的提升为切入点,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高效学习,强化小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及掌握,进一步培养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在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过程中,教师要突出小学生的主体地位,把握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引小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使课堂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一、利用信息技术,做好教学辅助

新的教育教学形势下,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工作的结合,实现了对传统教学方法的创新,有助于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小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深入地学习及思考,进一步培养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1]。同时,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了形象化、动态化教学,能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有效地讲解,加强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提升教学效率,对于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地应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数学教学,从而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深入地学习及思考。例如,在小学数学几何图形知识教学时,对于图形概念、图形知识学习,学生存在一定的困难。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时,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引导,采取形象化教学方法,指引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学习及思考,以提升教学的效率及质量。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时,教师可以结合长方形面积公式S=ab进行引导,利用信息技术,将平行四边形进行动态处理,使其变为长方形,结合长方形面积公式,引导小学生对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S=ah进行深入地理解,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及教学质量,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深入地理解[2]。

二、利用赏识教育,激发学习兴趣

在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过程中,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小学生主观能动性,可以使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深入地探究和思考,从而对数学知识进行更好地理解及掌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关注于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借助于赏识教育理念,对小学生予以鼓励和肯定,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有效地学习及理解,使课堂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赏识教育的应用,教师要关注于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对小学生予以鼓励,帮助小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从而使小学生对数学知识学习产生兴趣,对数学知识进行深入地探究及思考[3]。例如,在开展小学数学运算教学过程中,借助于赏识教育,引导小学生对数学运算规律、运算技巧、运算方法进行掌握,能够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有效地提升,实现高效课堂构建目标。如在计算25×7+75×7=?的时候,鼓励小学生进行探究思考,对简便算法进行分析。小学生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并与组内成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将25×7+75×7转变为(25+75)×7=700。通过对小学生予以鼓励,帮助小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对数学知识进行更加深入地学习及思考,进一步培养小学生数学学习能力,提升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实现高效课堂构建目标[4]。

三、加强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对于高效课堂构建起到了重要的影响。这一过程中,教师要结合素质教育改革及新课程改革的发展形势,精心备课、精心梳理错题,对学生学习情况做好有效把握,针对于小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针对性的处理。这样一来,能够使数学课堂教学更具针对性,从而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更加有效地学习及理解,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在开展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要联系素质教育改革及新课程改革形势,对教学的重点、难点做好把握,引导小学生对关键知识进行学习和理解,强化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及思考,进一步培养小学生数学学习能力,培养小学生数学思维,从而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数学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构建高效数学课堂时,教师开展教学设计工作,一是要围绕学生的认知特点,注重把握知识的关联性;二是立足于教学讲解层面,突出教学的关键点,使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深入地学习及思考,使课堂教学更具针对性。这样一来,能够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学习的重点、难点做好把握,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实现高效课堂构建目标[5]。例如,在开展几何图形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正方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知识的关联性,做好教学设计。这一过程中,注重把握四者之间的关联,注重引导学生对已学知识进行思考,利用小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构建新知识的认知。如将正方形、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进行关联,通过进行图形的变换,引导小学生掌握三者的关联性。如平行四边形、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对边平行且相等,内错角相等。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四个角均为90°,正方形的四个边相等、对角线相等。通过针对性的开展教学设计,做好知识教学的对比,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进行有效地理解及记忆,使数学课堂教学更加有效。

总之,在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过程中,要立足于当前教育教学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突出小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进行主动地学习及探究,培养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培养小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核心素养,使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及教学质量得到有效地提升。同时,教师要注重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地设计,引导小学生对数学重难点知识进行把握,使课堂教学效率及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强化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有效理解及掌握。

参考文献:

[1]蔡苗.科技中蕴含的数学探究——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探究[J].科技风,2020(14):61.

[2]伦玉兰.试论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20(18):139.

[3]赵晓霞.探究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J].名师在线,2020(10):20-21.

[4]李焰.谈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有效构建的策略[J].中国新通信,2020,22(07):208.

[5]张兰.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研究[J].才智,2020(10):25.

作者:秦泗平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莲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