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合作探究能力思考

时间:2022-02-03 03:40:49

初中物理合作探究能力思考

【摘要】在初中时期,物理课程属于主要的学科之一,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为了进一步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教师需要不断改进和优化教学方式,融入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轻松、活跃的课堂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学习,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增强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有助于达到既定的初中物理教学工作目标。本文通过将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有效策略作为主要的研究内容,从下述几个不同的方面加以展开论述与分析,从而有效提升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总体水平。

【关键词】合作探究能力;快乐;初中物理;教学策略

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促使初中物理教学工作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从实际的教学效果情况来看,却并不令人满意。长期以来,教师所运用的教学方式较为滞后、固定化,难以吸引到学生的注意力;教学内容十分枯燥、无趣,无法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并且和学生们的现实生活严重脱节;课堂氛围较为沉闷,学生难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由此影响到学生的物理学习成绩。为了改变此种不良的情况,教师需要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以便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鉴于此,系统思考和分析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有效策略显得尤为必要,拥有一定的研究意义与实践价值。

一、注重开展物理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

作为一门实践性十分突出的学科,物理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为了训练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精神,教师进行初中物理教学工作的过程当中,需要注重开展物理实践教学活动,才能实现上述教学目标。例如:教师讲解人教版初中物理“串联和并联”相关课程内容的过程当中,把班级学生划分成不同的小组,要求各组学生自行调查自己家中与教室的电路状况,同时准确设计并画出电路图,在联欢晚会布置彩灯的过程当中,引导学生们合理设计电路,使彩灯得以点亮,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之间的紧密融合,不但使学生合作探究能力得到增强,而且让学生能够获取到更多的知识,达到既定的初中物理教学工作目标[1]。

二、科学设置教学问题,提升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

基于提高学生学习物理课程热情和积极性的目的,进行初中物理教学工作的过程当中,教师需要为学生们科学设置相关教学问题,以便提升学生之间合作探究的意识,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那些较为复杂的物理概念、定理等知识。具体开展初中物理教学工作的时候,要求教师紧密结合教材中的内容,精心为学生们设计一些教学问题,引发其深入思考,培养其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借助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师生、生生之间能够更加深入地交流与互动。只有当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得以提升之后,才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例如:教师讲解人教版初中物理“牛顿第一定律”相关课程内容的过程当中,便将学生划分成若干个小组,要求各小组的学生通过合作与交流,解答关于自由摆动的秋千为何会停下的问题,激发学生探索新知识的欲望,培养了学生们的合作精神,让学生的思维变得更加开阔,从而加深对相关物理知识的理解。

三、加大合作探究能力的培养力度,激发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学习兴趣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可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合作探究能力变得十分关键。初中物理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教师需要注重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加其物理知识的储备量,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既定的教学工作任务。例如:教师讲解人教版初中物理“光的折射”相关课程内容的过程当中,可以指导学生们使用恰当的语言,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把所学习过的光的折射相关知识加以准确表达,实现生生之间的深入沟通与交流,有助于增强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让学生在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当中感受物理课程学习的乐趣[2]。

四、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制定长远教学口标

高校物理教学以选修及必修两种形式开展,无论是哪一种,都必须要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够实现教学口佩“乐教”与“乐学”,前者注重让教师积极展开教学,设计快乐教学方案,但口前高校物理教学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不少学生出现厌学情绪,给教师教学带来较大阻力,打击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后者则是注重于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但不同于高中、初中物理教育,高校物理知识的学习注重于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利用课内与课外时间解决自己学习存在的问题“乐教”与“乐学”一样,由于物理课程本身的逻辑性、知识性,趣味性不足等原因,导致学生学习以及教师教学中相互影响,阻碍了高校物理教学质量的提升。“乐教乐学”在高校物理教学中的运用,需要满足学生个胜化需求,以学生厌学情绪,学习积极性不足等现象,深入探究学生学习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素质教育全而落实为背景,彰显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师教学中注重于引导学生自学,使学生提高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从厌学到愿学,再到爱学、乐学,完成学习阶段性的过渡。制定“乐教乐学”长远教学口标的用途,是要教师在把握物理学科特点的统一,以专业造诣针对素质教育背景下学生全而发展的课程总口标,针对物理教学实现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物理教学过程,制定符合学生学习发展的教学计划,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让学生在参与教学活动中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因此高校物理教学中要切实贯彻“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将课堂还给学生,以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及主动性为主,启发学生学习以及促进学生探索,发挥物理作为自然科学学科的特点,以探究性实验为主,改变单一教材知识教育,让学生自己在动手实验过程中将教材深奥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实际实验过程,加深知识理解与掌握,活跃学生学习思想以及激发学生物理学习欲望,以增强学生对物理课程学习的积极性。除却实验以外,教师要顺应信息化教育改革的潮流,采用多媒体、微课以及慕课等教学方法,为学生营造立体、多元以及多样化的教学环境,以体验式教学为主让学生自主学习满足物理教学口标,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扩大教学效果的范围以及创新教学方式,以各种方式亲身体验物理的乐趣以及学习的愉悦感,从而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实现师生有效互动,以提升物理课堂教学质量。

五、优化师资队伍,活跃课堂气氛

优化师资队伍,是由于“乐教乐学”教育理念的实践,对教师专业教育造诣以及教学能力要求较高。不仅要具备“乐教”的情操以及物理教学本领,还需要有“乐学”的精神以及高尚的师德,能够顺应时代教育发展潮流,及时转变自身的角色,引导学生展开自主学习以外,开拓学生学习视野,以广博的文化科技知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学生树立“乐教乐学”的榜样,使得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活动中,增加交流与学习。因此“乐教乐学”必定要先强化师资队伍,使得教师能够在有效课堂教学过程中贯彻“乐教乐学”理念,以快乐教学法为主使得学生能够积极思考,以创造性、实践性等能力培养口标为主设计教学活动以及教学任务,合理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以及活跃课堂气氛,使得讲课内容生活化以及趣味化,学生能够结合实际生活观念以及初高中物理知识,加深对物理知识运用以及理解,提高学习质量。

从此次论文的阐述与分析当中,不难看出,系统分析与思考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有效策略显得尤为必要,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和实施价值。本文通过将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有效策略作为主要的研究内容,从上述几个不同的方面加以展开论述与分析:注重开展物理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科学设置教学问题,提升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的结合,激发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学习兴趣。希望此次研究与分析的内容和结果,能够得到有关初中物理教师工作人员的关注与重视,并且从中获取到相应的借鉴和帮助,以便增强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实际效果,进而推动我国初中物理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林惠坚.合作探究,快乐学习——浅谈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9,No.276(136):132-138.

[2]李建华,崔海英,孙海燕.初中物理"探究——合作"教学模式课堂教学策略[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9,168(103):190-196.

作者:刘丹石 单位: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