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14 08:16:58

微课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为了提高农村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文章从课始导入微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需呈现微课,解决学生问题;重复播放微课,树立学生信心三方面论述了微课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微课;农村小学;数学教学

由于经济的迅速发展,留守儿童成为农村小学生源的主力军。这些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数学基础知识薄弱和能力发展滞后,甚至部分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厌倦的情绪。近年来,笔者将微课引进农村小学数学课堂,在情境设置中激发学生兴趣,在亲历活动中积累经验,在交流碰撞中引发思考,在反复学习中树立信心,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下面文章以梅仙中心小学数学课堂微课应用情况为例,谈谈微课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课始导入微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美国教育家布鲁姆指出:“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微课具有声、光、色等集于一体的动态展示过程,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借助微课这个新型的学习资源可集中学生的注意,引起兴趣,激起学生共思的欲望[1]。在新课导入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在网上搜索相关内容,整理成微课,创设故事情境、生活情境进行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有兴趣跟随教师进行深入探究。比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时,课始教师播放微课。淘气:“小精灵,你知道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多少吗?”小精灵:“算啊。”淘气(低头,为难):“我只会算长方形的面积。”小精灵:“那你说说长方形的面积是怎么计算的?”淘气:“长方形的面积是长×宽。长是指每行摆几个面积单位,宽是指摆几行,用长乘以宽就知道长方形的面积有几个这样的面积单位了。”小精灵:“说得真好!你看,这儿就有一张每个格子是1cm2的格子图,你摆摆看,能不能算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播放结束,教师问道:“你们会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吗?”学生摇头,教师接着说:“我也准备了这样的平行四边形和方格纸,你们愿意试试吗。”微课中两小人的对话,唤起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活动经验,淘气的疑问也是学生的问题,小精灵的提醒激发了学生的思维,适时的学具提供彻底引起了学生探究的欲望。教师话音刚落,学生便投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探究。这样的微课设计,接入学生的知识原点,切入学生的新旧知识连接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因需呈现微课,解决学生的问题

微课时短,呈现需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才能发挥其高度有效的作用。因此微课的引入要在学生学习困顿、迷茫的时候,此时呈现微课,便可以解学生所急,答学生所惑,使学生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深入理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容易出现错误及典型题型播放微课进行讲解,并设置引导性问题,让学生思考。如果学生自己无法解决问题,可以参照微课视频中具体的步骤去思考和分析,从而不断提升学习能力,达到数学教学目的。比如,在教学“三角形三边关系”时,当学生用吸管探究三条分别为7cm、8cm、15cm的线段是否能围成三角形时,出现了争议,陷入僵局。此时教师播放“三角形三边关系”的微课,学生在观看中寻找答案,带着问题看视频,学生神情专注,注意力集中,微课中小精灵的解说和演示揭开了学生心中的疑团,原来两条边之和与第三边相等,只能是平行。接着教师让学生动手操作验证,明确两边之和等于第三边是拼不成三角形的。教师适时引入微课,迎合学生需求,让数学知识变得有模有形,让数学问题变为具体操作,让数学思考变得可见可感,提升学生自主建构知识的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三、重复播放微课,树立学生的信心

每个学生的理解能力与认知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有些学生学得快,悟性高,有的学生反应慢,悟性低。微课是对一个知识点、方法或一道习题的讲解和展示过程,反复的播放,可促进“学困生”对知识的进一步巩固和掌握。比如,在教学“图形的旋转”时,教师发现个别学生对旋转图形画法仍有不解,可以利用午间休息,重播“图形旋转”微课。首先,教师与学生共同观看,弄清旋转三要素,明确画法三步骤;其次,学生对比自己作图,寻找问题分析错误;最后,再画三角形的旋转图形,直至正确。教师多次播放微课让学生学习,让微课起到帮助学生查缺补漏的作用,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总之,农村小学数学课堂引入微课,真真切切地实现了教师有效地“教”到促进学生主动地“学”的转变,焕发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生命力。微课在农村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一定会开辟一条步入教学改革快车道的捷径,加速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发展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孙书超.微课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6(10):48-52.

作者:王玉莲 蒋金平 单位:1.福建省尤溪县教师进修学校 2.福建省尤溪县梅仙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