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赏识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15 03:55:41

小学数学赏识教育探讨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作为教学工作的执行者,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想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就应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教师在实际开展教学工作过程中,应开展赏识教育,以此来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小学教学属于基础性教学,若是学生的学习基础不牢固,在后期的学习中,学习压力会增大。面对这样的情况,小学数学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过程中,就需要通过赏识教育来提高教学质量。赏识教育与传统的教育模式不同,优势更加显著,教学效果更好。因此,对赏识教育进行分析很有现实意义。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赏识教育现状

在对小学数学教学中赏识教育的途径进行分析之前,我们应先了解何为赏识教育,以及赏识教育的实际现状。所谓赏识教育,不光是表扬加鼓励,它指的是赏识孩子的行为结果,以强化孩子的行为;赏识孩子的行为过程,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机;创造环境,以指明孩子发展方向;适当提醒,增强孩子的心理体验,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在对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赏识教育进行分析时,我们可以看出,赏识教育的落实并不到位,在赏识教育开展过程中,教师并没有做到全面赏识学生,而是依然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评价标准,这样的行为,阻碍了赏识教育作用的发挥。因此,对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赏识教育途径进行创新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赏识教育途径

(一)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想要更好地开展赏识教育,就应该对每个学生进行深入了解,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做到一视同仁,不应该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特殊照顾,需要对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进行更多的了解。当教师在教学中发现了学生的闪光点之后,就可以对学生进行赞扬与鼓励。比如某学生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是学习态度很好,在课堂上能够认真听讲,课后遇到问题时会主动寻求老师帮助,对这样的学生,教师需要肯定和鼓励,并与其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来寻找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然后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总之,教师在开展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应树立赏识教育意识,将所有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上,对学生的优点给予充分的肯定,以此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促使学生能够有兴趣、有动力学习数学知识。(二)挖掘学生潜能,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教师在开展赏识教育的过程中,若想要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就应该对学生的潜能进行深入挖掘,通过肯定学生的潜能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潜能,区别在于是否被挖掘出来。教师在赏识教育中,应将学习成绩放在一旁,客观地分析学生的潜能,然后进行潜能的挖掘。比如某位学生在课堂上总是走神,在课后也很难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但是他的学习成绩居于中等,这说明了这名学生是比较聪明的,在数学学习方面还有较大的挖掘空间。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可以让该名学生担任数学科代表,在给予这名学生荣誉的同时,适当增加其数学学习的压力,这样一来,这名学生为了证明教师的眼光,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就会改正以往不好的学习习惯,认真学习数学知识,以此来回报教师对他的信任。这样的赏识教育,犹如伯乐和千里马,教师是伯乐,学生是千里马,教师对学生的肯定和信任,可以促使学生积极努力,认真学习。(三)把握好赏识教育的尺度。赏识教育虽然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在数学教学中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一教育的应用也是需要适度的,若是随意乱用,就会影响这一教育的实用性。因此,教师在开展赏识教育过程中,应把握好其中的尺度。赏识教育主要是教师通过表扬、赞赏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促使学生能够发扬自己的优点。所以这一教育模式最适合的对象是比较自卑、缺乏学习自信心的学生,而对于原本就充满自信的学生来说,过度的赏识教育容易导致学生骄傲,反而起到反作用。因此,教师在开展赏识教育过程中,应把握好尺度,将赏识教育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法所能取得的教学效果有限,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就应有效开展赏识教育,以此来促使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与肯定下端正学习态度,对数学学习充满信心,从而提高学习质量。

作者:陈燕蓉 单位:江西省新干县金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