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2-22 03:12:55

小学数学教学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数学基本能力的重要时期;是启发小学生进行创新思维、提升数学技能的关键时期。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小学生年龄小,缺乏自我控制行为的能力,自主学习意识比较薄弱。在平时教学中,教师一般要着重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

1教师的鼓励与督促

教师的鼓励,能够不断增强小学生的学习热情与自信。在教师的督促下,学生不断改正不良的学习习惯,从而掌握更好地学习数学的方法与技巧。具备了学习数学的方法,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热情与学习技能,进而把数学学习当作一种无意识的愉快活动。

2培养学生观察与思考能力

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很大一方面来自教师的教学,借助教师教授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体验。另一方面,对于学生在生活实际中见到的与数学相关的事物,教师要引导他们进行关注与思考,在思考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比如见到篮球,他们就想到圆形;见到课桌,他们就知道是方形的。这些基本的数学常识,在学生不断的学习中得到强化;学生体验越多,观察越细致,越善于思考,学到得知识就越丰富。

3激发数学学习兴趣

单调乏味的数学知识,不可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小学生的认知能力还是很有限,教师要采用多种途径引起学生对数学的注意,并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也是教学成功的关键。3.1体验生活中的数学。教师引导学生通过了解生活中有关数学的实例,使他们明白生活离不开数学。比如元、角、分的换算,每天我们在花钱,原来都是在应用数学知识。通过生活当中对时间的表述,熟悉数学中的秒、分、小时,原来它们之间有如此微妙的关系。星期一到星期日,一周的划分。一年12个月,分为四季,大约等于365天。除夕与春节,“辞旧迎新”所表达的意义。通过这样的联系,让学生觉得数学不再枯燥和遥远,有趣的数学就在身边。3.2重视多媒体教学。小学生注意力保持的时间不持久,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善于根据教学内容,调整对教学媒体的应用。枯燥的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进行展示,会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灵活、巧妙的视觉变换,使得孩子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享受了学习的乐趣。3.3分层作业的实施。从学生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对作业进行分层布置,满足学生的学习欲望,提升他们的成就感。

作者:张艳 单位:河北省滦南县青坨营镇油盘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