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英语教学问题

时间:2022-02-22 03:11:26

农村小学英语教学问题

摘要:现代科技的发展,多媒体网络的应用,为教学扩大了活动的空间。但是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从某些方面还跟不上时代教育的步伐,提高教学效率还有一定的难度。

关键词:农村小学;英语;教学策略

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实践活动中面临很大的挑战。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帮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英语的习惯?如何打好基础?如何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力?这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教学中缺乏交际化意识

由于农村教学条件有限,教学资源匮乏,教师接触的有用信息较少,直接影响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加上小学英语教师本身的原因,教师对教学活动缺乏创新意识,创新实践方面做的很不够。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农村还不是很普及等,农村小学英语教师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

2教学模式单调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开始学习英语,小学生都有强烈的欲望,想学好这门外语。教师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课堂上认真地讲,学生专心地听、认真地记。教师领读,学生就机械的跟着念;教师布置作业,学生就一遍一遍的抄写、默写。大家都认为英语学习就是“照猫画虎”。实际上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果脱离了语言环境,英语就缺乏了生机与活力,成了“一潭死水”。逐渐地,学生对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感到乏味,慢慢地从一开始的想学、乐学,到后来不得不学,甚至有的后进生已经厌倦了学英语。

3教师忽略了对教学方法的指导

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存在一些错误的学习方式。比如,部分高年级学生在记忆单词时用初学英语时自创的单词记忆“诀窍”:在单词上注上自己认为正确的汉语拼音,甚至还标上了声调。用这种不恰当的方法去记单词,结果可想而知。这种坏习惯,使学生不认真去读单词,随着单词的增多,他们也不会找到字母的发音规律与规则,失去了学习的正确性,直接影响后来英语能力的提高。

4家长督促不够学生缺乏英语学习环境

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主阵地就是教室里、课堂上。但是,英语口语离不开反复的操练。俗话说:熟能生巧。家长督促孩子放学后去写作业,却很少让孩子去“读英语”。即使有些家长能够督促孩子去读,但是由于他们没有接触过英语,又无法对孩子的朗读进行有效的检查和纠正。时间一长,小学生就失去了读英语的习惯和兴趣。

5小学生自身的原因

小学生处于身体和心理变化较大的时期,他们的人生观还没有形成。农村小学生很多缺乏远大的志向,往往凭着自己的喜好去做事或学习。自控能力不强,周围人对他的影响比较大。小学生接触最多的是老师、同学和家长。如果大家都积极努力的学习,他们也不甘落后,踊跃的去表现自己。相反,如果周围的人缺乏学习英语的意识,他们就在不知不觉中,离英语学习越来越远。

作者:王倩 单位:河北省滦州市滦城街道张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