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18 09:47:17

信息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

【摘要】班班通设备已经普及到了日常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让数学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由于小学生刚接触数学,很多内容对于他们来说很难懂,因此,信息化教学给小学教学带来的便利尤显突出。但是,如果小学教师运用信息化教学不恰当,会让数学课堂教学适得其反。

【关键词】信息化手段;小学数学教学;问题;合理应用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使用信息化工具不恰当出现的问题

我们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如果过度依赖于电教设施,如果不将所要教授的内容与教学资源进行加工整合就进入课堂,那么讲解效果会适得其反,有时传统教学方式口述方式比你用漂亮的PPT演示效果更好。有时幻灯片里选取的内容太过呆板不够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反而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述效果更好。例如,我们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对于时间问题的计算问题。从上午九点半开始上课,40分钟后下课是几点几分。教学时幻灯片里没有用时钟图片来将问题的抽象化变为具体化,相反却在幻灯片加入大量讲解过程,即一小时等于60分钟的概念,30分钟还差30分钟达到一小时的简单减法运算,然后就是将40分钟分为30分钟和十分钟的解法,最后就是得出的结论,30分钟后,时间变成十点,还剩10分钟,由此可以得出40分钟后时间是10点10分。这样的效果就和没用幻灯片教学没有什么不同,无法体现信息化方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效果。

二、正确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让信息化教学手段成为小学数学教学的“好帮手”

1.教学资源的选择不能盲目,要巧妙整合适合学生

(1)我们非常重视小学数学教学中有关数学概念的教学,这样就会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课本中的概念都是文字描述,十分抽象,学生们就难以理解,更不说掌握,这时候就可以借助合适的信息化手段来教学了。

(2)小学数学教学中有些不必要的内容我们可以整合调整,只进行重点的详述,我们在应用试题解题过程教学中,教师不需要将整道题的算法都一股脑加入幻灯片里面,而是将对这道题的归纳性思想用小学生能理解的方式在幻灯片里面表达出来。例如,老师买了10块巧克力,分给小明3块,小华4块,剩下的给小红,求三人所得巧克力块数占总数的多少。这时候教师用幻灯片来展示,效果不大,相反显得多余,毕竟解题步骤不算这道试题的重点,所以可以删除,我们只要在黑板上板书并口述即可,但是我们要在幻灯片上突出这道试题的重点是分数的概念,以及两张3块巧克力一堆的图片,一张4块巧克力一堆的图片,分数由分子和分母构成,并指出分子是整体的一部分,即3、3、4是分子,分母是整体的数量,即10是分母,以及整体是1,所有的分数相加就得到一个整体,和为1。这样不但解了题,更突出了重点,复习了分数的知识。

2.学情是信息化教学手段选择的依据

(1)小学数学抽象化课题运用多种多样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激发学生们学习兴趣,我们学生数学掌握得好不好,关键是要看他们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大不大。只要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数学的兴趣,他们的数学解题能力才能提高,但是如果用传统的口述加黑板上的书写,想要提起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的可能性不大。这时候可以适当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让数学变得有趣。例如,一道简单的加法和减法运算。爸爸给了小东50元钱,要求小东买2本3元钱的笔记本、14元钱的拖鞋和一辆10元钱的玩具车,小东可以用剩余的钱买一样下面商品中的哪一样商品,钱刚好花完。这时候可以在一张幻灯片上加载多个卡通或实物缩小版图片(题目中已经确定的商品图片和其他商品图片隔开),图片下面标注相应的价格,然后让小学生来计算和选择。这样就比用简单的文字表述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样就能够学生慢慢喜欢上数学。

(2)巧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使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难点通俗易懂,有利于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小学数学学习对于小学生来说还是有很多相对较难的,在教学中我们需要运用幻灯片、声音、图像加文字等电教手段为辅助手段,让学生在看到和听到的前提下,把数学知识理解透,这相当于把难点简化了,从而有助于学生的学习。适当的时候还可以用幻灯片添加其他方法解题,让学生们在易理解的同时能扩展他们的思维方式,让小学生们思维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在教学小学六年级上学期求半圆的周长时。学生们在理解了圆的周长计算方法后,错误认为半圆的周长是圆的周长的一半。这时候可以在幻灯片里加入卡通半圆,再要求他们求解,即圆的周长的一半加上一条直径的长度,即围成半圆的边界长度。这时候可以联想到半矩形的周长和半三角形的周长等求解问题。

三、结束语

合理并正确地运信息化教学手段,不过度地使用电教设施,帮助学生们从直观的理解能力慢慢地转向抽象化思维能力。另外,将信息化教学手段添加到小学数学教学中,能更好地帮助小学生们记忆和理解数学学习中的那些偏向抽象性的概念和知识点。

作者:陈学军 单位: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江塘乡大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