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乡村小学数学教育作用

时间:2022-11-18 09:43:04

互联网对乡村小学数学教育作用

【关键词】数学教学;互联网;作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不仅人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变,还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尤其是互联网在教育行业中广泛应用之后。下面,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谈谈互联网对乡村小学数学教育的作用。

一、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因为教学资源缺乏,教学设施匮乏,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能够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即通过“黑板十粉笔”的方式进行数学教学,这样单一的教学形式对于好奇心比较重的小学生来说并没有吸引力。所以就乡村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分析中可以看出,教学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而互联网+在教育行业中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互联网中的教学资源十分丰富,而且教学资源的存在形式比较多样化,既有视频,也有图片,还有音频等。这样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形式,可以为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注入新的生命力,能够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促使学生认真听讲,对数学学习更感兴趣。

二、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

在乡村小学,教师资源比较缺乏,为了让学生不落下每一学科的学习,有部分教师身兼数职。这样的教学现状,对教师来说劳动负荷较大,工作压力较大。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教师不得不对不同科目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放松了对一些不重要科目的要求,这也就导致了乡村学生综合知识掌握水平较差。而互联网+在教育行业中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互联网,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从中寻找教学课件,然后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课件内容进行适当更改。这样教师耗费的时间比较少,可以为其他教学科目课件的制作留出时间。同时,在互联网的应用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对其中存在的试题资源进行充分利用,节约教师出题的时间,减轻教师的工作量,有效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

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乡村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在开展教学过程中通常采用的是语言讲解的方式,这样的教学方式带有教师的主观思维,学生在被动接受知识的同时也接受了教师的思维,这样就限制了小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而互联网在教育行业中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互联网教学的开展,使得教师的主体地位发生了改变,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学生能够在接受互联网课件教学过程中,开放自己的思维,不断进行知识的创新。这样一来,学生的创新思维就得到了有效培养。

四、促使家校结合

在乡村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要执行者,同时家长也是教学的重要人员。家长对小学生各方面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若想要培养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那么在教学过程中就不仅需要教师的努力,还需要家长的付出。为了让家长更好地融入到数学教学中,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不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被广泛应用,而且在学生家长的日常工作以及生活中也被有效应用。立足于这样的基础,教师和家长可以通过互联网有效进行沟通交流,教师可以及时汇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然后就家长如何在家中对学生进行指引提出建议。这样可以提高家长的辅助教学水平,促使家长更好地融入到教学中。通过家长和教师共同教学,学生的数学学习将会更上一层楼。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应用价值越来越高,对其应用水平进行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在乡村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就应提高自身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水平,通过对这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有效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作者: 陈恒 单位:酒泉市肃州区东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