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2-27 03:26:08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一、贴合教学内容进行备课

一个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老师只有在充分备课后,才能保证整堂课的顺利进行。在备课的时候,教师不仅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点对点备课,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改变备课的侧重点。首先,教师要根据教材的内容和课堂上所要解决的问题来进行备课,划出课堂上要研究的课题,针对性讲解,并与上一节课堂内容相互联系,让学生温故知新,在原来掌握的知识点的基础上进行拓展研究。其次,在备课的时候要考虑不同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情况,有的学生学习能力较强,消化新知识的能力略强,这样教师就可以抓住课程的重点而不需要进行过多的辅导,有的学生学习能力较弱,接收新知识的速度明显较慢,针对这样的学生,教师就应该多准备一些相应的习题,从而让学生加深印象。总而言之,备课过程一定要贴合教学实际,保证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二、创设合适情景引入课堂

创设合适的情景来进行授课,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提升小学生对于课堂的兴趣和积极性,很多学生,通过身临其境的问题,可以减轻回答问题的心理压力,顺利解决数学难题。教师要明白,情景的创设是有目的性的,不是无缘无故的,在设计情景的时候要考虑到本堂课的教学内容,结合起来才可以达到教学目的,让小学生忘记自己现在是在课堂之上,积极开动脑筋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学生在情景中解决问题,就会自然地运用本节课所学到的知识,不但完成了教学任务,还让学生做到了学以致用,达到了新课标的教学要求。

三、生活化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年龄较小,理解能力还比较差,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也比较慢,逻辑思维能力也正在形成当中。数学这一科目比较抽象,小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很难会理解,尤其是遇到需要借助公式或者图形等的内容,学生会产生质疑,为什么自己一定要学这些看起来没有用的东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教师一定要结合生活中的常见情况来进行讲课,让学生们明白,所学的这些东西并不是没有用的,它们对于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有着很大的帮助。针对小学生进行教学,要时刻考虑结合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让小学生感到数学的有趣和实用,从而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

作者:许云慧 单位:山西省祁县北谷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