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思维能力探讨

时间:2022-08-24 11:08:15

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思维能力探讨

小学高年级是初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思维方式发生了转变,具有了主观思考的能力及强烈的求知心理,因而要加强对其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数学教学中,融入创新意识,以鼓励为主,倡导学生敢于尝试,大胆想象,为将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一、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思维特征

小学高年级学生大脑已经发育成熟,考虑问题的方式也逐渐发生了转变。他们已经具有初步的判断力,能够通过对客观事物的感知,形成自己的见解,能够掌握基本的抽象概念,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辩证思维也初步形成。小学高年级是学生从儿童向青年过渡的阶段,也就意味着小学高年级学生即将进入青春期,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青春期的躁动。小学高年级学生在自我意识逐渐加强的同时,对事物的观念也就发生了变化,他们往往抱着批判的想法去对待事物,由于小学高年级学生心智还未完全发育成熟,缺乏自我约束力,难免会产生一些叛逆的思想。总之,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思维特征表现出思维的初步形成及尚未成型等特征。

二、小学数学教学的特点

数学注重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根据小学数学教学的要求,从小学生的实际生活选取素材。由于小学生尚未形成完整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对抽象的事物理解能力不够,对事物的感知还停留在初步认识阶段,往往难以理解抽象的概念,但是对生动形象的事物把握得比较清楚。为了使小学生更加轻松地掌握课堂知识,数学教学的内容应以实际生活为基础,对生活中的现象进行概括、归纳和总结,同时与相应的数学知识点相结合,使抽象的数学概念更加贴近生活。小学数学教学还注重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了使学生更加形象地理解题目的含义,教师通常会通过画图、事物展示、动手制作学具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题目。比如,“一家建筑公司要修筑一座大桥,当修筑完成了工程的3/4以后,距离大桥的中点有15米,请问大桥的总长度是多少?”在讲解这类题目的时候,仅仅通过语言的解释,学生难以理解,教师可以通过画图的方式,直接用一条直线代表一座大桥,已知大桥的3/4处与1/2处相距为15米,从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两点之间的间隔是3/4-1/2个大桥的长度,也就是1/4,所以最终大桥的长度为:15÷1/4=60(米)。小学数学教学的特点就是根据小学生的认知水平,设计相应的教法。

三、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必要性

传统的教育观念大多以强行灌输为主,教师将概念、知识点硬塞给学生,督促他们花大量的精力去记忆,学生每天记笔记、记知识点……长此以往,只会磨灭小学生学习的激情,导致他们形成固定的思维方式,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锻炼和长久的发展。小学高年级是学生创造性思维形成的初始阶段,也是培养小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最佳时期,要想为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就要从小抓起。历史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证明了只有创新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正是由于蒸汽机的发明,传统的手工生产被蒸汽生产取代,从而引发了社会的变革;正是由于内燃机的发明,减少了运输商运输所消耗的成本,内燃机得以广泛利用,促进了社会变革;正是由于互联网的产生,才改变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在社会大变革的时期,知识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需要的是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思考的独立性,使他们成为一个敢于质疑,富有创造力的新型人才。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创新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是促进社会转型的有效手段。创造性思维是做出创新型作品的基石,只有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四、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方式

(一)引导小学生养成提问的习惯

爱因斯坦曾强调提出问题的重要性,如果遵循教师讲、学生听,师生之间缺乏交流的教学模式,那么课堂就会变成了灌输知识的场所,这不仅束缚了学生的思维,更会扼杀学生的创造性。因此,要引导学生养成提问的习惯,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一个问题提出以后,不要急于让学生回答,要给学生渗透一种思想,标准答案并不是唯一的,很多题目往往是多解的,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例如,有一道例题是这样的:“六年级三班有30名女生,男生的人数是女生的2/3,请问,这个班级一共有多少名学生?”提供的答案解法是:30×2/3+30=50(名)。那么是不是还有其他的解法?有学生就会问能不能这样做:30×(1+2/3)=50(名)。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解法。那么一道题就产生了两种不同的且都正确的解答方法。在提问的过程中,学生不仅掌握了解决问题的不同方式,还形成了提出疑问,大胆创新的意识,有利于学生创2017年7月新思维的培养。提出疑问固然重要,但解决问题也不可忽视。在引导学生提问的同时,教师要掌握自己的课堂节奏,不要被学生带着走,使整节课都变成了提问,这样不仅会耽误教学计划的执行,无法完成授课目标,还会降低教学的质量。因此,在引导学生提问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度。

(二)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要想引导小学高年级学生多提问,首先要让学生敢于提问,如果一个班级的数学教师过于严肃,课堂氛围紧张,就使得学生大气都不敢喘,即使学生产生了疑问,也会由于畏惧教师的威严而放弃提问。尽管教师管教严厉有利于维持课堂的秩序,但这样严肃的氛围也会束缚学生的思维,遏制学生更好地成长。由于小学高年级学生正处于由儿童期向青春期过渡的阶段,他们的身心特点都有着变化,尤其是心理变化。如果教师总是以一种批评的态度去教育学生,往往会引发他们的逆反心理,对学生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教师以幽默的、轻松的教学方式上课,有助于带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学习的积极性。那么该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呢?首先,教师在课堂上应保持愉悦的心情,从而感染自己的学生。其次,改变自己的语言风格,根据小学生的思维方式,用自己的幽默风格调整学生的情绪状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讲到百分率问题时,关于鸡的存活率的时候,要是直接提问养殖场有多少鸡存活下来,就难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妨换个方式,可以讲一段故事,如“我家养了一只肥肥的老母鸡,有一天它孵出了一群毛茸茸的小鸡宝宝,但是可怕的是,隔壁住着一只黄鼠狼,有一天黄鼠狼突然闯进了鸡舍,带走了很多只小鸡,那么存活小鸡的百分率就是剩下的小鸡占总只数的比例。”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一个通用的公式,以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标。

(三)丰富课堂内容,尝试新的教学模式

多彩的课堂内容不仅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穿插一些趣味小知识,比如,阿拉伯数字竟然不是阿拉伯人发明的,而是印度人发明的,我们背的乘法口诀表也被称为“九九歌”之类。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其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正如孔子所说:“好知者不如乐之者。”随着国家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教师要抛弃那种以师为尊的观念,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在教学中始终起着引导学生的作用,不妨换个方式,让学生走上讲台,体验教师是如何传授知识,解决问题的。让教师换个角度体验学生在课堂上的感受,同时也让学生转换思维,让其体会知识和概念的创造、传播过程,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在课前准备的过程中,学生为了讲好一堂课往往会去翻阅大量的资料或者去请教他人,这样就会提高学生课外学习的效率,增加他们的知识储备。学生创造性思维必须要以扎实的知识为基础,只有掌握了足够多的知识才能学以致用,在记忆的基础上进行升华,从而产生创造性的成果。师生互换角色这种模式,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成长。

(四)培养小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对于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教师在解释时要有所保留,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要一股脑儿地将所有答案直接告诉学生,这样只会导致学生过于依赖他人。留一些自主思考的空间给他们,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巧问一些问题,引导他们独立思考。对于数学教学而言,重要的不是问题的结果,我们不需要学生死记硬背,我们需要的是学生理解知识的创造过程,结论是如何产生的,这样才能保证学习的质量,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方式。比如,在教分数的基本性质时,首先抛出一个问题:“7/8这个分数,分子分母同时扩大3倍会产生什么结果?”引发学生的思考,他们通常会进行计算,结果发现商仍然不变。那么接着继续进行提问:“7/8分子分母同时扩大5倍结果是什么样的?5/6分子分母同时扩大相同的倍数结果会是什么?”同时还注意把什么除外,通过他们自己的验证他们就会发现结果都是不变,这一过程让学生了解了这一结论是如何产生的,强化了学生的记忆,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记住了结论。同时,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解决问题这一方面来说,还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五)组建合作学习小组

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合作,增加学生之间的沟通。因为学生之间存在着很多的共性,他们之间的交流往往比师生之间的沟通更有成效。建立合作学习小组,进行学习心得的交流,使他们认识到彼此之间的差异,有了比较才会有进步,从而增强了他们的求知欲,促使学生更好地发展。这种方式不同于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小组中占据了更多的主动性,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力,通过合作交流的方式,集思广益,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同时,合作学习小组之间通过相互比较产生一定的竞争,在压力下,学生往往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这样能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为培养小学生创新性思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在应试教育模式的束缚下,很多教育工作者以试卷的评分来判断一个学生的能力,忽视了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在小学高年级这个创新意识初步形成的时期,教师应做到引导学生大胆思考,勇于尝试,帮助学生形成创新意识,养成创新的习惯。数学这门严谨的学科,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发散性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水平和辩证思考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以引导、鼓励为主,激励学生活跃思维,大胆创新,渐渐形成创新思维。

作者:宋国仕 单位:内江市桐梓坝小学校

参考文献:

[1]万春蕾,肖依.基于新课程理念下初中数学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8):45-46.

[2]曹文营.试论“导学互动”教学模式对初中数学教学的作用[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0):78-79.

[3]杨祥义.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4(2):76-77.

[4]徐灿.觉则思,思则创:小学科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教师,2017(3):12-13.

[5]李微微.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创造性思维[J].新课程(上),2017(1):45-46.

[6]杨冬云.浅谈小学生数学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