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14 03:40:26

情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用数学思维思考已经成为数学教学的基础工作。情境教学法作为一种将学科与实用性相结合的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已经非常普遍。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仍然还是有很多问题阻碍数学教学工作的开展,值得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本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一、情境教学法对小学数学教学的价值

(一)情境教学的概念

情境教学就是将数学中的知识通过创设一些模拟情境来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并且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相关的知识,是一种在课堂教学之中运用多媒体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实用性教学的方法。

(二)情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价值

第一,对教师自身素质的更高要求促使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情境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研究实践,将课外活动式教学和自主拓展教学等教学方式进行结合,并且创设情境,实现学生的多方位发展。第二,对于小学生来说,数学知识枯燥乏味,再加上这个阶段的学生活泼好动,在课堂中总是难以集中注意力,而情境教学法能够让学生融入到既定的情境之中,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于学生数学思维的创设也具有促进作用。比如,课外活动教学通过将学生带出校园来获得相关信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有效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第三,情境教学也是素质教学的内容之一,符合我国对当代小学生新课程标准的设定,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风格能够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二、情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情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是在某一个阶段单独运用,而是需要贯穿到整个教学环节,作为丰富教学方法的一个手段,其主要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一)课堂导入的情境运用

课堂教学中的导课环节,是整个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可忽视。教师精心设计导课环节可以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为整堂课的进行打好基础。因此,在课堂导入阶段运用情境理论可以快速地抓住学生的眼光,吸引学生往下学习。最常见的情境运用就是采取故事导入法。小学生都喜欢听故事。因此,选择故事不仅可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同时故事中的课外知识对拓宽学生的视野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在学习利息的计算这一新课时,教师讲述自己的孩子通过将过年的压岁钱存入银行收入利息,从而用自己收获的利息给妈妈买礼物的故事。这样的一个故事会激发学生学习利息计算的兴趣,并且效仿故事中的小朋友的做法。

(二)设置生活化的情境问题

情境教学法在课堂中的运用往往是通过问题设置来实现的。小学生爱幻想,富有挑战性。因此,他们往往反感机械单一的教学模式和课堂设置,产生消极应对情绪,如此一来有效学习的时间会越来越短,这就要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运用生活化的情境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为课堂学习创设一定的悬念,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究。比如,在学习乘法这一板块时,教师可设置超市购物的情境,将商品的价格使用多媒体呈现出来,然后让学生充当小顾客,去超市进行购物,然后提问学生,计算单个商品乘以数量的总价格。这样的问题设置既贴近生活,同时也能够使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

(三)在练习巩固中创设情境

知识的学习最终是要用到实践中去的。数学这门学科更是如此。在课堂学习完成之后,教师一般会布置一些练习。在这些作业的设置中教师就需要注重练习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教师可将情景教学法应用到作业设置中,通过寻找一些生活素材资源,并将其编成作业来让学生进行数学训练,如计算学校的柳树比樟树的数量差异等。通过这一方式,使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而且使学生学会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巩固知识的重要方式,同时也能够使学生在学习数学时摆脱记公式、算数的机械式学法。

三、结语

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小学数学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学习新的理论丰富自身,并且将这种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形成逻辑思维,实现综合发展。

作者:李景彪 单位:云南省南华县红土坡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蒋艳.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4.

[2]卢金珠.生活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6(67):77-78.

[3]罗建梅.生活化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高效运用[J].新课程(上).2016(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