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7-14 03:42:32

生活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一、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意义

第一,有助于学生了解、明白数学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使学生明白学习数学知识的价值。同时,也能使学生明白学习数学知识有助于其有效处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小学生思维能力有限,如果让他们理解纯理性的东西,可能会有很大困难。但如若在数学教学中利用生活情境,则会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程度,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第二,有助于把难以理解的抽象数学知识形象化,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知识要点。新课标明确提出:要基于学生的认知能力与现有知识基础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但小学生缺乏足够的认知能力,无法有效理解事物本质,鉴于数学知识相对抽象的特点,教师应合理利用生活情境,使数学知识形象化。第三,有助于优化教学阶段的实践效果。鉴于社会中出现的大量高分低能现象,教育教学工作必须从小抓起,数学教师应有效运用生活情境教学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二、科学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

(一)创设符合学生日常生活的教学情境

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前,教师需要积极展开调查,掌握学生的日常生活状况及规律,然后结合教学内容,以调查数据为参考,设计符合学生日常生活的数学教学情境,从而降低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恐惧感与排斥感。例如,在教学“小数的性质”时,教师可设计某超市的购物情境,购买的商品价格为85.50元、14.05元、8.09元……然后提出问题,如若将85.50元、14.05元、8.09元等这些标价的小数部分的“0”都去掉,商品的价格是否会发生变化?借由问题促使学生进行思考,进而学习“小数的性质”。教师巧设一个生活中的问题情境,把生活中的问题逐步抽象到数学研究的对象上,由此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展开讨论,有助于新知识的学习。

(二)将数学作业生活化,学以致用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通过合理的作业布置,有助于学生巩固、运用所学的新知识。因此,教师在布置课后作业时,应摒弃传统的以数字计算为主的作业,设计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困难的情境问题,借此帮助学生在课后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教师在讲授“加法估算”这一内容后,可以给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让学生在放学之后,去附近的超市做一下调查,并假设固定数额内所有购买的东西。学生放学之后就会主动去超市寻找答案,并利用课堂中所学的知识进行计算,最终得出想要的答案。这种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利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将进一步提高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优化学生的数学解题能力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及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创设教学情境,为学生营造一个愉悦、温馨、和谐、熟悉的环境,在提高学生兴趣与能力的同时,优化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效率。例如,教师在“两位数加法”一课的教学中,就应该积极创设相关的生活情境。在上课前,教师提问:“今天我要带领大家去参观动物园,有多少想去的同学?”。此时,学生会高兴地回答:“我想去!”教师借机说道:“但是呢,在去之前需要同学帮助我解决一个问题。即学校给的钱是一定的,只能租赁2辆客车来接大家,一辆车最多能安置70位学生,现在有4个班的学生要一起去,一班33人,二班31人,三班35人,四班36人,怎么样才能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去参观动物园呢?”此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大胆讨论,主动提出自己的方案,接着教师就可顺理成章地引入“两位数加法”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十分自然地融入到课堂学习的氛围中,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吸收、掌握教师所讲解的数学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三、结语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生活情境教学法,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知识理解运用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进而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作者:张仁国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电报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徐梅.小学数学教学的生活情境开展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0):49.

[2]孙萍萍.如何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中外企业家,2013(23):222.

[3]柯惠红.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2(1):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