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师生换位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08 02:50:31

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师生换位教学法研究

摘要:换位教学是通过对师生角色互换来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比较新颖的教学模式,一般包括学生讲授和教师评价两个阶段。这种教学模式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新课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同时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实现了教学相长的教学目的。在采用这一教学模式时,需要注意把握教师在这个模式中的地位、评价尺度和应用范围等问题,切实保障该教学模式的应用实效,达到提高小学生素质的目的。

关键词:换位教学;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换位,其最早产生于模仿,即让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处于他人的角色之中并通过扮演和体验,来更好地理解他人,从而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理解。

一、换位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主要内容

如何切实有效地运用这种教学模式,首先要了解小学数学课堂的特征。受客观年龄阶段的影响,这个阶段的孩子们大都以形象思维为主,逻辑思维还未形成。如直接用概念说明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时,不能让小学生理解,但是如果通过具体的操作和展示,学生就能够非常直观地理解,通过具体思维形成抽象思维。当然,如果在操作和展示环节中能够让小学生亲历亲为,自己动手,不仅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也提高了学生在动手实践和数学思维方面的能力。在小学课堂教学当中,这种教学方法具体可分为两个方面。

(一)学生讲授

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表现为自控力差,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但是其精力非常旺盛且喜欢模仿,学习能力强。从思维形成看,小学生以无目的性的机械记忆为主,对于图片所能反应的直观感受能够产生更为持久的记忆和兴趣,而对于概念性的公式、定理记忆起来显得比较困难。通过换位教学,可以为小学生搭建一个展现自我能力的平台。在数学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扮演“老师”,通过自己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向同龄的同伴传授知识,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落实了新课改的学生主体性理念。

(二)教师评价

教师评价对于换位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小老师”毕竟是一位小学生,在换位教学中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讲解不到位、讲课紧张、时间控制不好等等,因此数学教师在角色互换后应针对学生讲解的不足进行点评。

二、小学数学课堂运用换位教学的意义

(一)落实新课程改革理念

新课改要求体现学生主体性,师生换位教学充分体现了这一要求。在这个教学模式下,既提高了小学生学习数学基础知识的效果;又培养了他们对于数学学习的热情和兴趣。通过教学实践证明,当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时,学习兴趣会非常浓厚。换位教学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和谐舒适的学习环境,而且以身为同龄人的自己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去给其他同学讲解,其他同学理解起来也更为容易。

(二)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

在小学数学进行换位教学的过程中,作为换位主体的“小老师”,不仅要和数学教师一样去完成一堂课的备课、上课环节,同时也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以及勇气和胆量提出了挑战,这些从不同方面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在“认识人民币”这一课的教学中,“小老师”找来了不同面值的人民币,同时在课堂上组织了一场菜市场购物情景,通过实际的社会生活,让大家认识和学习了人民币和人民币的兑换。通过教学,换位的“小老师”在学生面前展示了自己的能力,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

(三)促进教师预设判断力的提高

所谓预设判断力,是指教师对课堂会发生的情况做出预料并能够做出相应预案的能力。由于孩子们年龄的特点,其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在互换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让人意料不到的问题,因此数学教师应该对角色扮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出预设并制定相应的预案。在换位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换位教师”出现的问题不断记录,在课后对其进行纠正和点评。在整个教学结束后,教师要进行“评课”,对“换位教师”的授课做出评价,为今后的换位教学提供反思和总结,也为“换位教师”更好地发展提供反思依据。

(四)体现素质教育目的

新一轮的教学改革着重强调教学模式的开放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通过改造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的学习由浅及深。在小学数学的学习过程中,通过换位教学模式,让小学生体验一名自认为熟悉的教师的角色。小学生在授课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紧张和慌乱,因此数学教师不仅要帮助他们备课,还要帮助他们克服这些问题,激发孩子们的创造潜能。一般来说,在换位教学中,一般让“换位教师”选择具有直观感性的知识,要考虑到生成性,即“换位教师”能够自己做到这些任务。对于抽象的知识和定理,一般仍然需要数学教师来讲解。因此,对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师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不是所有的知识点都适合学生的角色互换教学。

参考文献:

[1]许海丽.小学数学课堂中换位教学法探讨[J].好家长,2015(33):21.

[2]赵绪昌.例谈数学教学中的换位思考[J].中小学数学(高中版),2015(5):36-40.

[3]余颖.假如换位会如何[J].小学教学,2014(4):53-54.

作者:王鹤 单位: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