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提升研究论文4篇

时间:2022-07-15 09:23:35

小学数学教学提升研究论文4篇

第一篇: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有效性提升

1自主学习的涵义

关于自主学习的涵义,国内外的学者们有不同的看法,众多观点虽然阐述角度不同,但都有其合理性,在此列举几种有代表性的观点。以弗拉维尔为代表的认知建构主义学派认为,自主学习实际上是元认知监控的学习,是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的过程。自主学习要求个体对为什么学习、能否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学习等问题有自觉的意识和反应。自主学习是一种学习者在总体学习目标的宏观调控下,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自由主动地选择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并通过自我调控的学习活动完成具体学习目标的学习模式。

2小学数学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

2.1自主学习随意化

一堂课内,自主学习什么内容?在什么时间段内安排自主学习?课前教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然而我们的老师一听到是公开课,不管三七二十一,碰到问题就安排学生自主学习,总认为这样才体现课程改革精神,少了它就认为是传统课,自主学习成了教师实施新课程的标志。因而一堂课内少则二三次,多则三四次安排自主学习。

2.2自主学习的内容不合理

课堂教学只有短短45分钟,因而课内安排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启发性和合理性,要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哪些内容需要合作讨论?怎样合作讨论?课前教师都要心中有数,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不合理的内容进行自主学习,白白地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2]。

2.3自主学习时间不充足

既然是合作讨论学习的问题,那肯定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和歧义。学生年幼,思考问题的时间肯定要比成年人长,且思考之后还要组织语言进行汇报,所以要留足让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然而我们新课程的课却是另一番景象,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学习,一两分钟之后,就要求学生回答,这怎能起到自主学习的作用呢?

2.4自主学习中忽视了弱势学生

在自主学习中,优生往往有更多的表现。他们承担的任务更多,相应的发言机会、获得成功的机会也多。而弱势学生则刚好相反,他们在小组中易受到忽视,成了永远的听众和看客,坐在桑枣树底下等枣子吃,而且是囫囵吞枣,人云亦云,永远被动,永远落后,“全员参与、全面提高”成为了一句空话。

3提高小学数学自主学习的有效性策略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认知的主体,学生认知的过程应该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这就要求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的教师改变以灌输式、问答式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实施开放式、探究式教学,尽量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使全体学生能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让学生成为知识的发现者、研究者[3]。

3.1创设自主学习的课堂氛围,引导学生共享自主学习成果

(1)民主。允许学生保留个人意见,以保护学生独立思考的积极性,让学生真切地品尝到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甜头。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来认识和判断问题,既不轻易放弃自己认为正确的想法,也要虚心地向他人学习,学会对自己的解题策略与学习结果作出适应的评价。(2)互助。在自主学习中由于时间的限制,每个学生不可能对一个问题的各个方面都进行全面的思考,同学问的互相补充、互相帮助是共享学习成果的最好方式。一个知识、一个问题在学生的合作互助下逐步完善,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学习成果更可信、更深刻。

3.2优化教育评价方式,促进自主学习成果共享

在教学中,不仅是教师适时地对学生进行激励性的评价,学生之间的真诚评价更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进一步探索学习的勇气与动力。教学中要优化教育评价方式,促进自主学习成果共享,使学生在评价中学习、对比、反思、共享、进步。例如案例中,教材把15-8的计算方法归纳为三种:15-5=10,10-3=7;10-8=2,2+5=7;8+()=15,15-8=7。其实,不管是生3还是生5,我们顺着孩子的思维去想想,就会发现他们说得都没错。如生3所说15-10不就比15-8多减了2吗,只要把15减10得到的5再还个2给它就好了。故可以这样计算:15-10=2,5+2=7。同样,生5的方法可以理解为[4]:15要减去8,而个位只有5,所以如果先用个位的5减的话还不够3,不够的3再用10去减就等于7。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往往会把一些生活中的东西应用于学习。案例中教师没有充分挖掘学生生活中的数学内涵,没有深入到学生内心深处,揣摩他们独特的见解,保护他们脆弱的想象力、创造力,更谈不上为他们今后创新性地自主学习保驾护航。

3.3教师在倾听和提问的同时,启发学生分享彼此的思想和成果

教师对学生中不那么正确的想法,也未采用当场纠正的简单处理方式,而是以合作者的身份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供学生参考,让他们自己作出判断和选择。教师应该懂得,为学生的学习活动建立安全的心理环境非常重要。的确,当学生在发言中出现错误或遇到困难时,教师不要太快地作出反应,也不应简单地说“谁能帮帮他”,而应恰当地切入学生的讨论,引导他们在交流中弄懂道理,在讨论中分享别人的收获。教师在关注知识交流的同时,要注意引导学生间的相互理解与欣赏,注重让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4结论

从自主学习的角度,对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合作学习作理念的阐述和操作技术的说明,以期在实践中对合作学习正确理解与操作,切实改进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合作技巧,进而实现小学数学学习方式的变革。

作者:李明工作单位: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

第二篇:小学数学练习课有效性提高

一、合理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练习兴趣

小学生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容易对新鲜事物产生兴趣,因此教师在小学数学练习课的教学中,要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进而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首先,要为学生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在问题的带动下,学生积极地动脑思考,不仅发展了智力、拓展了思维,而且形成了正确的学习习惯,自己去探索和发现,这样整个数学练习课就充满活力,焕发了学生的学习激情,提高了练习课的效率。例如在学习四边形和梯形的相应知识时,可以创设寻找相同图形和发现共同点的问题情境,这也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其次,教师要加强对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手段的应用,为学生呈现各种图片、声音和影视资料,进而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以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优化习题设计,提高练习的质量

(1)选择典型的习题。练习是完成数学教学目标的有效手段,因此需要结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寻找出重点和难点,进而有针对性地选择练习的题目,既要保证题目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又要符合学生的发展实际,对学生数学综合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切忌出现简单的重复练习。练习要具有一定的层次性,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需要在练习课中做到由简到难,这就需要把握好选题的层次和深度。首先,要进行基础层次的训练,让学生对基本的概念和计算形成正确的认识;其次,要进行范例的精讲,选择具有代表性和综合性强的习题;最后,要进行拓展和延伸,即在综合型题目的基础上,对知识进行拓展和延伸,设计出创造性的题目,帮助学生建造其智能结构体系。

(2)把握习题的量,做到适度适量。就小学生而言,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因此教师在数学练习课中要善于把握学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进而做相应的练习,既要达到练习的效率,对基础知识进行有效的巩固,又要避免使学生产生乏味的感觉,一般而言,教师需要将时间控制在25分钟左右。

(3)提高练习教学的灵活性和拓展性。在教学活动的开展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兴趣,避免出现题海作战的现象,这样不仅会降低学生练习的效果,还会影响到学生的练习兴趣,这就需要教师对学生的需求和心理特点进行分析,采用合适的教学模式。游戏教学对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提高教学质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在课堂练习中,要运用竞争机制,设置相应的游戏环节,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

三、合理评价小学数学练习课

教学评价是对教学活动进行反馈的有效形式,也是为教师改进工作的主要依据,因此教师要加强对教学评价的重视,对课堂教学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价。首先数学练习课教学评价要全面,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对不同的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切忌出现“一刀切”的现象,避免打消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对学生的数学知识掌握情况以及数学思维的培养等多个环节进行评价,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指引,切忌出现学习成绩检测评价的单一模式。其次,数学练习课评价要有综合性,即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突出过程性评价的重要地位,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价,还要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关注学生的发展和进步,并予以鼓励和表扬,增强学生数学学习的信心。最后,要对数学练习课进行科学评价,坚持以积极评价为主,多鼓励多支持学生,当然也要用恰当的方式指出学生的不足,并指导其改正。总之,小学数学练习课作为数学的重要课型,需要教师加强对小学数学练习课的研究,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合理地组织教学活动,提高教学的质量,为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创造有利的条件。同时提高数学练习课的有效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教师在研究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与设计,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数学练习的学习中。

作者:赵晶莹工作单位:浙江省天台县外国语学校

第三篇:小学数学教学实效性提升

一、探索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教学方法

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在加强学生数学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要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通过对数学知识的反复练习,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以教研组为龙头,扎实开展集体备课、课例研讨、看课说课活动,收集教学信息,解决教学疑难,根据学生认知水平不同,布置不同类型作业,让学生能从作业中体验成功,进而达到爱学习的目的。改进教学方法,注重课堂生成,课堂上遵循“课开始,情趣生;课进行,情趣浓;课结束,情趣存”的三步原则,创造和谐融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欢乐愉快的学习氛围中体验到成功的欢乐和满足,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体现为:①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呈现教学素材。②利用多种媒体直观地呈现教学素材。③以游戏、故事动态地呈现教学素材。④运用对比的方式呈现教学素材。教师要树立整体教育观念,注重学科间的配合,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以数学概念教学为基础,有效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提高。教学方法要灵活而艺术,让学生在愉快的体验与参与过程中完成学习任务。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掌握学生的具体、特殊情况,关心学生。这既是数学教师高尚品德的表现,又是实现成功教学所必需的。对那些其他课学习成绩优秀而数学成绩稍差的学生,要当做重点对象培养其数学能力,带动全班同学努力学习数学,共同进步,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创设富有生活特色的数学教学情境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实践中,创设富有生活特色的文化情境,为小学生上好数学课营造和谐教学环境。教学中有时候一句赞誉学生的话,就像精神营养剂一样,能够激发后进生的学习信心,能够让那些好学生更有信心学习,能够改变全体学生的精神面貌。有时候教师随意对学生批评一句,可能导致学生一整天心情不愉快,或者使学生产生不愿意学数学课的逆反心理,时间长了有可能产生厌倦情绪。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及时给予学生鼓励,让客观的评价语言成为学生进步的强大助推力,千万不要以为是小学生,就随意批评,那样只能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打击积极性。客观而恰当的评价语言不仅仅是由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决定,更关键的是由教师的高尚职业道德和良好心理品质决定的。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切记不能把个人的情绪掺杂到一起,千万不要有任何私心,基础教育最重要的是共同配合,协调发展,教师只有把自己的高素质渗透到教育教学实践中,才能在学生中树立起威信,才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有效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

三、充分应用多媒体技术整合教学资源

现代多媒体技术为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提供了技术保障,利用信息技术的方便、快捷等优势,能够把常规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技术有效结合起来,使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教师把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利用网络等现代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优势,可以对数学难题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一些生活中蕴含的数学问题,鼓励学生共同参与构建研究性数学课堂,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教师要针对小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提高学生数学能力和培养数学思维方式的途径,为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奠定基础。数学教师必须以良好师德和高度责任感加强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探索,培养学生学会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兴趣,激发创新思维,实施情境教学,争取做到以教促学,共同参与探讨,有利于研究探索型教学模式的实施。教师在逐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构建适合于学生能力培养的新型教学环境,通过多媒体等教辅器材的使用,使抽象的数学概念获得形象化的表现。教师通过实施“数”与“形”的有效转化,改变了传统教育教学方式,把数学教学内容与教学情境融合在一起。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有利因素,设法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问题。学生在学习中需要与同学交流,需要得到教师的指导,这一切可通过构建新型教学环境实现,从而有效增强小学数学教学的效果。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有意识地结合生活情境教学,对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更加形象化地理解数学知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促进学生从小磨炼意志、树立攻克难题的决心,培养勤学苦练的顽强斗志,勇于攻克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作者:胡兵工作单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布尔陶亥小学

第四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

一、优化情境化数学教学模式增强教学效果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把教学理念成功应用于数学教学实践,构建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和实际情况的文化情境,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把教育教学专家的理论,和心理学家研究的结果综合起来,融会贯通,用来指导教学实践。这样教师才能把课堂教学的秩序搞好,把学生学习数学新知识的兴趣调动起来,这也是更好地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所在。教师可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创设有利于数学教学的生动形象的文化背景,充分发挥趣味化教学资源优势,让学生在体验数学概念产生和发展的实践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相关内容,增强了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教师可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把数学教学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集中起来,与同学们一块探讨,运用多媒体技术把抽象的数学概念实施形象化演示,并且进行动态化的直观教学观摩,更进一步加深学生的印象,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和记忆效果。教师是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提倡自主学习,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实践全过程,改变传统教师教与学生认真听讲的二元结构,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究意识,创建民主、开放的课堂学习环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自由探讨的激情与欲望,精心选择教学材料,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氛围。鼓励学生不局限于从书本去获取知识,在学会在生活实践中发现数学问题,同时在课外书籍或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可以获取相关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广泛兴趣,让学生在相互探讨交流过程中积极探索,从而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在对新知识的不断探索中逐步拓宽学生自主学习的渠道,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爱听好听的,不爱听刺耳的,虽然是“忠言逆耳利于行”,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我们还是应该多鼓励,在他们有成绩时、有进步时多鼓励,让学生有自信心,信心足了,学起来就有劲了,觉得自己不是一事无成的人。教师要热爱每一个学生,发挥皮格马利翁效应。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也会给教学产生良好效果。

二、培养正确数学思维方法拓展数学思维空间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关键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想方法,拓展数学思维空间,提高数学思维能力。只有树立正确的数学思想才能对事物进行客观理性的思考,才有可能找到解决生活实践中数学问题的最佳方法。数学思想是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的灵魂,数学方法是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实践中问题的途径,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数学思想,只有掌握了有效的数学方法,才有可能真正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掌握正确而有效的数学思想方法是在教学实践中长期锻炼的结果,同时也是学生巩固数学知识的过程中渐渐成熟的标志,是教师充分挖掘数学基础知识过程中提炼的精华。数学教师在创设教学环境过程中,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为目标,巧妙设计教学例题,结合教学内容用数学思想方法武装学生的头脑,激发学习兴趣,培养探索精神,使学生真正成为掌握数学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强化数学能力训练就是引导学生进行思维体操锻炼,因为数学逻辑本身就是一种切合于生活实践的科学思维方法。数学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数学的这一优势,把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全部教学内容与教学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始终把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是有效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是成功探究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把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进行优化组合,通过多媒体演示进一步提高数学课堂教学实效,

三、结束语

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过程中,改善传统教学的弊端,科学构建数学课堂的文化情境,挖掘数学知识的趣味性优势,优化情境化数学教学模式,增强教学效果,培养正确数学思维方法,拓展数学思维空间。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是当前教育领域广大教育工作者普遍关注并积极探索的课题,探索信息技术教育与小学数学教学相整合的新途径,有效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科学构建和谐愉快的文化情境,提高数学学科教学效率。

作者:罗海霞工作单位: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