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对学生兴趣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11:46:10

小学数学教学对学生兴趣的应用

一、应用题教学的主题化策略

在小学数学的应用题教学过程中许多小学数学教师往往没有注重主题化策略的应用,这集中体现在小学数学应用题的主题练习较少并且应用题教学的教学内容并没有在形成主题的同时使学生得到很好的记忆和应用。因此在小学应用题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应当注重主题化策略的有效应用。例如,在进行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可以用小学生感兴趣的文学故事,如《格林童话》等作为应用题的主题,或者利用对小学生吸引力较大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作为应用题的主题,这些主题相较传统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工程主题、距离主题而言能够更好地让小学生进行接受、吸收和理解,即通过让小学生对学习主题感兴趣,然后使其对学习内容也产生兴趣。因此在应用主题化策略进行应用题教学时,可以使学生在了解主题内容的同时更好地学会如何解答应用题,与此同时也丰富了小学生相应的知识。除此之外,主题化教学策略的应用还可以促使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观察生活能力的持续提升,最终促使小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

二、应用题教学的多样化策略

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应用题教学时应当注重多样化策略的有效应用,由于现实世界是千姿百态的,因此应用题作为解决现实问题的数学工具其内容也应当是多样性的。例如,在人们生活中当其遇到问题时很少会试图通过表格、图形等形式进行解决,因此在应用题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客观看待应用题中的表格与图形,并且应当将应用题教学的重心放到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上,在这一过程中多样化策略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在新课标的要求中其明确指出了:“教学内容应当采用不同的呈现方法,从而满足学生多样的学习需求。”因此在小学应用题教学中,数学教师应当注重突破小学教材在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上的局限性并且注重多样化策略的有效应用。例如,小学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将纯文字的应用题与表格应用题、图形应用题进行有机的结合,并且适当地配以漫画、情境图,从而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丰富了教学素材同时合理地提升了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并且满足了其多样化数学学习需求。但是应当注意,当某种类型的题目出现的次数较多时,小学生势必会对这种应用题的素材和题型感到厌烦,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小学数学教师应当注重将一道应用题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呈现与讲解,从而使原本枯燥、乏味的应用题素材变得较为活泼生动并且容易被小学生所接受,促进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有效提高。

三、应用题教学的开放化策略

众所周知,对于小学应用题教学而言其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小学生能够得出问题的答案和解题过程,更重要的是通过应用题教学使小学生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应用题教学中不能仅仅将目光放在解题流程和答案上,而是应当注重开放化策略的应用。例如,虽然数学应用题的答案是唯一的,但是解题思路甚至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开放化的,小学数学教师在应用题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使学生对这一开放化思想有着深刻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更为灵活的思维方式,并且促使小学生能够以数学的眼光来审视并且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因此,为了更好地对开放化策略进行应用,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传统固定式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还应当注重开放式应用题教学的有效进行。除此之外,开放式应用题教学的有效进行能够更好地冲破传统固定式应用题带来的思维封闭,也能为小学生建立一个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从而更好地培养小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另外,在开放式应用题的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应当注重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并且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用不同的解题思路探索问题的多种解法,并且在得出答案之后注重让学生对不同的解题方法进行有效的分析与评价。但是应当注意的是,在这些方法中并没有所谓的“最好的方法”或者“最优解”,只要是合理的方法和答案都应当受到鼓励,这对培养小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也有着重要的帮助。

四、应用题教学的全面化策略

全面化策略的有效应用可以促使小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体意识得到有效培养。在全面化教学策略的应用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应当注重让学生学会欣赏应用题本身并且能够体会在解题成功时的喜悦心情和自豪感,这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心态有着极为重要的帮助,并且对于小学生解决问题策略的形成也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在全面化策略的应用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应当注重全面化地评价学生应用题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例如,许多小学生的应用题分数很高,但是这些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优秀,这些学生在遇到新的问题时往往并不能很好地对其进行解决,而另一部分学生虽然应用题分数不是很高,但是其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因此在新课标理念下的应用题教学应当注重全面地评价学生,从而促进其学习自信心和学习兴趣的有效提升。

五、结语

随着我国新课标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小学数学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在小学数学的应用题教学过程中相应教学策略的有效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应用题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对教学策略进行有效的分析与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学实践的进行促进我国小学数学整体教学水平的持续进步。

作者:刘立平胡帅工作单位:安徽省和县善厚镇北麓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