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师素养提升途径

时间:2022-06-10 11:42:32

小学数学教师素养提升途径

一、小学数学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1.数学技能。

数学技能指的是教师自身所具备的综合教学能力,也是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它包括各种数学综合能力,如数学的思考能力、数学论证能力、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示能力、交流观点能力等。只有充分具备各种数学综合能力,才能为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打下良好的基础。

2.主要数学概念。

主要数学概念指的是包含有足够多的类型和深度来揭示数学的本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慎重选择机会、变化和增长、从属性关系等概念作为其需要的数学概念。因此,数学素养不仅需要数学技能,还需要一定的数学概念,这样才能使教师本身的教学能力更加完善,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提高小学数学教师素养的途径

1.提高自身素养,需要不断“充电”。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科学的不断进步,如今已迈进经济时代,面对已逐渐老化的知识,日益更新的知识时代要求数学教师必须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快的掌握最新的教学思想与教学技术,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作为小学数学教师,除了要具备专业的数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平,还要学习儿童心理学,同时还要加强艺术、自然、社会等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数学素养,这样才能在教学中更快速的掌握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出符合学生的教学计划。另一方面,不仅要从专业方面提升自身素养,同样还要向同事学习,每位教师都有自己对教学的独特见解和经验,与同事多沟通多交流,能够有效的促进自身的进步。

2.提高自身素养,需要勤于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由此看出,数学教师若想要提高自身的数学素养,还要学会勤于思考,只有认真思考才能发现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经常反思自己才能取得进步。因此,在日常教学时,教师既要热爱教育事业,同时又要勤于思考,这样才能使学生用心倾听,让学生的心灵产生钦佩与折服。

3.提高自身素养,需要善于积累。

提高自身的数学素养,除了要丰富自身的各项知识外,还要善于积累。每位数学教师都要学会善于积累生活中的知识和信息,丰富自己的内涵。在平时浏览网页或看电视新闻的时候,应特别关注有关于数学方面的信息和新闻,凡是在生活中遇到相关材料或问题时,应及时记录下来。对于社会中发生的信息和新闻,也要试着留心其中的与数学相关的问题,例如公交车的问题:3路车每5分钟发一次车,6路车每10分钟发一次车,这两路车要过多久后会同时发车呢?若是在课堂中教师能够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问学生,会使学生感觉到真实和亲切,同时也可以把“求最小公倍数”这样枯燥无味的问题变得生动起来,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4.提高自身素养,需要勇于创新。

小学数学教学中,主要的知识点都来源于课本教材,虽然如此,但教师不能一味的只采用课本的知识来启发学生学习数学,应在课本教材的基础上对数学知识进行创新,从而在教学中实施创新的体系。例如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开展多向思维,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运用“一题多解,举一反三”等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和抽象性较强的学科,如果没有多向思维和创新的能力,那么很容易在解题时钻牛角尖,不能用逻辑思维处理问题。因此,只有教师提高自身素养,用创新的精神来对待数学,才能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和创新能力。

5.提高自身素养,增强运用数学的能力。

能够熟练运用数学是提高自身数学素养的主要一部分。如今,数学科目作为各门科学的重要基础,在很多领域中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可以说数学的影响是无处不在的。因此,每位公民在一定程度上都具备一些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随着社会科学的逐渐进步与发展,目前已经逐渐采用概率统计方式来播报天气预报,或用图表来表示工作速度等。而对于小学数学教师来说,其担负着培养社会人才的艰巨任务,因此,做好这方面教育的重要程度也是可想而知的。小学数学教师必须增强自身运用数学的能力,能够在生活中熟练运用数学来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从而达到提高自身数学素养的目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小学数学教师,自身的数学素养将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优劣,因此,只有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收集与数学有关的新闻和信息,增强自身的数学能力,正确的理解数学,分析数学,才能有效的提升自身的数学素养。

作者:董淑香工作单位:吉林省梨树县郭家店镇镇郊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