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培养学生数学文化兴趣

时间:2022-06-10 10:24:33

小学数学培养学生数学文化兴趣

通过与很多数学“学困生”的接触交流,我发现他们大都讨厌数学的枯燥乏味、复杂难懂。我们作为小学数学老师,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启蒙者,肩负着“开启孩子幸福的数学学习之旅”的重任。而我在日常教学中也采取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为载体,引导孩子们在活动中思考、合作、体验和创造。孩子们通过了解数学、热爱数学、比拼数学的舞台,让双手和大脑在玩中学、学中玩,品味数学文化,感受数学魅力,在快乐的数学王国里生长起数学思维的新苗。接下来,笔者浅谈几点自己的教学体会。

一、让阅读数学文化走近学生,渗入课堂、接近家长

我会根据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进行“好书推荐”,比如《数学家爷爷讲数学童话》、《数学西游记》、《快乐数学》等;这些书一是充满趣味性,特别吸引孩子们阅读,在不知不觉中拓展了他们的数学思维;二是有数学的味道,引导孩子们猜想、归纳、推理、概括,直至发现简明的规律、概念或公式,从而体会到数学的简约美。那么,如何利用身边的有限资源让孩子们积极主动的来阅读数学呢?首先,营造数学阅读的氛围。在教师添置数学课外阅读读物,指导孩子们出好数学主题黑板报,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其次,有方向的对孩子进行指导式阅读——在数学阅读课上,老师以朗读、讲述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学会阅读,发现故事背后隐含的数学思想。最后,采用分享式阅读,让孩子们沉浸在快乐的氛围中。如召开“数学阅读推介会”,让孩子们分享阅读推荐、阅读故事等,表达对数学家的崇敬,在孩子们的心田里建构起数学文化。数学阅读绝不只为阅读而阅读,它能让数学课程超越数学,变得更加温情、丰厚而柔软,给孩子们以科学、人文、艺术等立体的滋养,它就是一条通向幸福的重要通道。

二、徜徉在数学游戏的海洋,让学生通过竞技、闯关、收获

著名数学家陈省身说过“数学好玩,玩好数学”。数学游艺活动,就是将原本枯燥的数学知识融入到愉快和谐的游戏和运动之中。在我们老师的精心策划与认真组织下,让每一个孩子踏进数学后如同身临趣味无穷的游艺园,学生们可以手拿“游艺积分卡”,在小组长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大闯关,尽情地遨游数学的海洋,体验思维的碰撞,感受团结的力量,品尝成功的喜悦。每个年级都有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认知水平的活动主题与游艺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比如一年级我们会围绕“口算”设置了“小猫钓鱼”“青蛙跳”等;二年级会以“数字”为主题设置了“快乐套圈圈”“水果大拼盘”等;三年级结合“加、减、乘、除运算”设置了“猜谜语”“掂球跑”等等此类的项目。这些别开生面的游艺活动,我们会以不同层次和多种类别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如小组合作PK,师生同台竞技,亲子联动等,以此把孩子们从有限的数学课堂引领到好玩的数学乐园,参与其中的家长们也会仿佛重返童年时光,和孩子们一起度过温馨美好的时刻。

三、让学生在益智游戏中开心学数学、爱上数学,争做“数学小达人”

达人赛是快乐学习数学的重头戏,以益智课程为主,强调脑、眼、手的协调并用,培养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益智游戏,不只是开发智力,还应该让学生经历“思考后豁然开朗的情感体验”,享受数学学习的欢乐。每个孩子都能在达人赛中大显身手、充分表现自己,在求解中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在竞赛中获得自豪感,从这儿,他们探索不一样的数学。如此一来,给每一位学生量身制作不同的挑战项目:一年级的“数字”达人赛、二年级“珠心算”达人赛,三年级的“七巧板拼图”达人赛等。以此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进来,尽可能地扩大了参与面,这样便可让学生对数学掀起一股学数学、爱数学、用数学的热潮。当然在赛前,我们也会对不同的学生开展相应的培训,如训练珠心算技能、讲解七巧板创意构图等。同时也会在班级里组建了达人赛的微信讨论群,向家长们、孩子们推荐好的训练专题网站或视频,大家在群里切磋技艺,探讨方法。当孩子们从班级达人赛中脱颖而出时,他们兴奋、紧张和激动的情绪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

达人赛,给了孩子们挑战自我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一场视听盛宴的呈现带给大家的是精彩,带给孩子们的是挑战的乐趣,这是永不磨灭的快乐童年!在未来的教学道路上,我将更加关注每一个孩子的需求,关注孩子们之间的差异,找到适合每一位孩子的教育方法,给他们最合适的教育,让他们在数学的文化里走向更大的舞台。

作者:路修成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孝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