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数学建模思想培养策略

时间:2022-07-15 03:28:11

农村小学生数学建模思想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小学数学建模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首先分析了制约农村小学生数学建模思想形成的主要因素,最后,结合农村教育资源和师资条件的现实情况,提出了农村小学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以及学生要加强课外知识拓展的策略以培养农村小学生的建模思想。

[关键词]农村小学;数学建模;培养策略

所谓数学建模,是指通过抽象、简化、假设、引进变量等方法,舍去与实际问题无关的因素,保留其本质属性和数学关系,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以形成某种数学结构,再利用所形成的数学结构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在教学中合理运用数学建模思想,可以弥补传统教育的缺陷,可以提升学生的主动探索能力、创新能力、学习兴趣。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数学建模教学方式,不仅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和创新,更是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能有力地推动小学数学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一、影响农村小学生数学建模思想培养的问题

1.阅读理解能力欠缺。由于绝大部分学生家长没有充分理解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很多小学生都是阅读“零基础”入学的,在上小学之前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因此,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较为薄弱。受到农村教育资源的限制,很多同学并没有读过除了数学教材以外的其他的有关数学的书籍;少数阅读过课外数学读物的同学则因为从小没有大量的阅读积累,对数学读物理解不透或者产生错误理解,进而产生抵触心理。阅读理解能力是数学建模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农村小学生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比较缺乏。2.逻辑推理能力欠缺。多数同学在做数学题的时候只是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很少有同学在做完练习题后对题目进行归纳总结、举一反三,没有初步形成逻辑推理的能力。因此,解题思路比较单一,容易产生思维定势,不具备基本的数学思维能力。3.抽象概括能力欠缺。抽象思维能力是数学建模的基础。抽象思维能力有助于学生将具体的数学活动转化成数学问题,形成初步的数学建模思维。大多数农村小学生遇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时,不会从数学的角度去理解问题。归纳概括能力也是数学建模必备的能力。大部分小学生本能地将数学问题的各个知识点孤立起来,不能对众多的数学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找出其中的必然联系。4.计算能力欠缺。粗心大意是小学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很多小学生都因为马虎、不认真而导致数学计算结果错误。由于一味地追求高分,很多小学生在数学计算过程中只重视计算方法和计算结果,很少有学生去思考“为什么要这样算”的问题,从而对于计算过程缺乏兴趣和耐心,导致小学生在做数学计算时马虎应对,计算能力大打折扣。5.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欠缺。小学生在面对数学难题时,多半不会积极思考;大部分同学都是向老师或者成绩好的同学寻求帮助,有的甚至直接忽略;普遍缺少独立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即便有少数同学愿意自己积极钻研,但由于思维比较局限,对书上的例题不能举一反三,很难把书上的数学问题和实际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联系起来,数学建模思想较难形成。

二、影响农村小学生数学建模能力形成的归因分析

1.农村小学教师缺乏建模教学思想。大部分农村小学教师对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数学课程目标了解不到位,没能充分领悟国家要求培养小学生数学建模的思想的精髓。很多教师尤其是年长的教师在教学中主要依赖历年的教学经验,普遍缺乏补充数学建模知识的意识和行动,不能有针对性地对数学建模思想进行循序渐进的教学设计,对新教材中增加的有关数学建模的教学环节和板块也不够重视,因此很难将数学建模思想渗透到日常的教学中。此外,农村小学教师很少有机会参加有关小学数学建模教学培训的机会,很难拓展自己在数学建模教学方面的视野,自然也就很难真正建立数学建模教学的思想。2.农村小学生普遍缺乏数学建模素养。数学化是数学建模的基础,只有使现实问题数学化,让其变成数学问题以后才能对其进行建模。因此,数学化思维在小学数学建模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农村小学生由于没有在课堂上得到老师适时的引导,没有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数学化的意识,其数学建模思想很难形成。同时,由于农村小学相对匮乏的教育资源,学生课外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普遍较低,学生的认知能力普遍不是很强。因此,学生在做数学题时很难对各类题型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很少能透过现象找出其中的本质数学关系,自然也就很难建立基本的数学建模思想。此外,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意识对于数学建模思想的形成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由于农村小学生平时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普遍较少,其思维的开放性和灵活性都有待提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数学建模思维的形成和发展。

三、农村小学生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策略

1.转变教学观念,建立建模教学思想。首先,农村小学要积极更新和补充数学建模教学方面的图书和资料,为老师提供数学建模教学设计的素材,逐渐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意识。定期组织教师参与数学建模培训和观摩数学建模课堂对于丰富教师的建模思想和提升教师建模教学水平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建模知识的热情,学校应积极开展关于数学建模的各类课外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了解数学建模,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建模思想和热情。2.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数学建模教学水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数学建模思想为指导重新审视教材,运用数学建模思想进行教学设计并组织教学活动,让学生走入课堂教学情境,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以逐步增强他们的数学建模意识。精准的计算必须要建立在透彻理解的基础上,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这么算”而不是仅仅教会学生“怎么算”,这样才能逐步提升学生的计算能力,为数学建模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课下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根据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找出数学习题背后的数学问题。3.加强课外知识拓展,打好数学建模基础。学生在课外阅读中要有意识地选择数学方面的书籍,这样不仅能拓展知识面,而且能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数学素养。同时,小学生要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细节,体会其中蕴藏的数学原理,理论联系实际,积累建模经验。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运用数学建模思想,能有效地推动小学数学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在此基础上,农村小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计算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能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周燕.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模型思想的融入[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3.

[2]郑敏芝.数学建模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亚太教育,2016(21):30.

[3]史林霞.小学生计算能力的欠缺与培养策略探讨[J].学周刊,2016(17):60-61.

作者:谢 影 单位:安徽肥东县费集学区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