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11-05 09:07:47

中职数学教学实践与探索

摘要:在中职教学中数学是一门主要的文化课程,但是中职学生的数学学习普遍较弱,“教学做合一”是陶行知先生的主要教育理论,契合当下的教育改革要求,中职数学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运用“教学做合一”理论能够构建高效的数学学习课堂,对中职数学教学具有一定的意义。本文从“教学做合一”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差的必要性、具体教学方法、实践探索几个方面论述了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如何高效运用“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论。

关键词:中职数学;教学做合一;教学实践与探索

“教学做合一”是以实践为中心,让教师在教中做,在做中教,教师的教要根据学生的学;学生要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学生的学要根据学生的做,以做得学。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教育理论契合新课改的要求,也让教学脱离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让学生高效学习,真正学会如何学习,中职数学教师如能合理的在教学中运用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论,将会构建高效的数学教学课堂。

1“教学做合一”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必要性

中职教学所面向的是一群文化基础较薄弱,年龄层次在14-18岁的学生,学生对学习枯燥的文化理论知识没有兴趣。而数学是一门较难的科目,需要运用各种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抽象思维的学习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就更加困难。在中职数学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学生不愿意学,教师教学不得法,教学做合一的教学理论,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启发性原则等,用以学定教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能够解决教学中存在的这个主要问题,对于中职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运用“教学做合一”理论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的严肃的教学模式,将课堂还给学生,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教学中教师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学习,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自我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改变以往沉闷、枯燥的数学课堂氛围,让数学课堂活泼起来,让学生爱上数学。在实践中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学习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自己主动的去学习,不但能够锻炼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够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让学生自己动脑思考,真正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挤牙膏似的教学只能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困难。

2“教学做合一”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实践

小组合作,深入学习。在教学中,教师要认真了解每一位学生,在具体了解学情以后根据学情和“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将学生进行分组,每个组都可以设置一个小老师的职务。一般小组合作都是选小组长,但是教师可以把学习较好的学生和中等偏下的学生组合,让学习较好的学生当组内的小老师,布置教学任务,让学生体会小班级的感觉。小组合作,可以促进学生之间对学识的交流,小组间的竞争能帮助学生深入学习,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举行小组比赛或者进行小组教学,让每个小组又当老师,在课堂教学。这样既有做又有学,教学做合一,不但能够促进学生交流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个人展示,师生点评。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用评价和鼓励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果展示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教师不能因为学生基础薄弱而忽视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师可以定期举行成果展示课,让学生自己上台对自己一段时间的学习进行展示。新奇的教学成果展示,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之间也形成良性的竞争,同时也能够帮助教师更好的了解学生。在展示的过程中,要面向同学和老师,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向展示对象提问题,这样可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也可以让教师有更多的途径去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思维、学习想法等等。在展示结束以后,教师要做总结,要多从积极正面的角度对学生的展示成果进行点评,鼓励学生勇敢面对自己的错误,努力学习,克服对数学的恐惧。在展示课结束以后,教师要进行档案记录,对学生的情况做一个整理和归纳分析,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教师要看到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以此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好的教学方法就是用学生自己的学习方法去教授学生,难度适合学生才能最快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3“教学做合一”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探索

明确教师的重要性和主体地位。“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改变了传统的师生角色,以学生为主体,但是这不意味着教师的主体地位和重要性被轻视反而是侧重了教师的引导者这一角色。教师在数学教学中扮演的更多的是如何引导学生学习,指导辅助学生学习的角色,很多教师没有看到在新型的教育理念中教师的重要性,索性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什么都不管,这种做法走偏了,说明教师没有学习到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的核心,在教学中教师之间要相互探讨,避免出现此类错误教学观和教学方法。“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具体的教学途径和教学方法需要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去探究。中职的数学老师可以组成合作组,定期进行教学交流,教学小组可以定期和其他学校的数学老师学习,去其他优秀学校进修,加深数学教师的教学功力,同时也与时俱进,探讨更合适的教学方法。

4结束语

在实际的教学中证明了“教学做合一”是一种高效的教学理念。中职数学教师要意识到教学做合一在教学中重要性,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评价等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助学习,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但是,在教学中教师要多与其他教师探讨,避免出现错误的教学观念,也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从而构建高效教学,将教学做合一教学理念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参考文献

[1]林巍.任务驱动为主导、微课呈现为辅助———“先学后教”教学模式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12):270-271.

[2]殷志祥.论“教学做合一”在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的运用[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01).

[3]陈杰.“教学做合一”在职业教育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职业教育,2018(01).

作者:申丹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