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教育在会计教学的渗透

时间:2022-11-05 09:06:09

职业道德教育在会计教学的渗透

摘要: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之一,在高校会计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能够有效培养出全面的综合性人才,更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本文主要针对普通高校会计教学中该如何有效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展开全面讨论,首先分析职业道德教育渗透的意义,分析目前高校职业道德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具体的措施。

关键词:职业道德;普通高校;会计;措施

1普通高校会计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

1.1有利于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促进高校文化建设。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通常情况下高校都会采取校企合作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也为教师深入一线提供锻炼的机会,在校企合作平台中,教师需要充分体现出自己高尚的职业操作,还需要教学严谨细致,身正示范,在会计专业教学中,有效渗透会计职业道德素质,实现对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的有效培养,促使学生拥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另外高校教学中全面开展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高校文化建设。1.2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素养。学生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的基础知识,还需要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素养,这样在未来的工作,才能砥砺前行,在工作中抵制各种不良之风,还能不断进行自我反省,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3保障会计工作和法治社会建设规范进行。职业道德素质体现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素质,更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需求,所以当下必须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氛围,需要高校、教师、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一起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合理合法地顺利进行,促使会计行业能够向科学化、规划化和社会化方向发展。

2普通高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2.1高校对职业道德教育重视程度低。会计职业与其他职业要求不同,该专业必须要有较高的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但是在高校教育中,却没有意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只注重会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理论实践的教育。另外在高校教育课程安排上,也没有安排相关的道德教育课程,从而进一步导致高校的职业道德教育水平较低,甚至是职业道德教育被忽视。这样也导致了学生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是阻碍了学生更好的发展。2.2教师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程度较低。对于普通高校的教师来说,每天要面临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且教师的差异比较明显,优势主要表现在专业知识上,却没有对应的实践工作经验,更是很少了解会计职业道德,大多数教师任务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不应该在学校的教学中,而是在未来的社会岗位上,教师只需要向学生传授会计知识即可,很少在课堂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也不能让学生更好深入了解职业道德内容。2.3学生对职业道德要求程度较低。在高校会计教学中,由于学校本身没有意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导致学生对会计专业职业道德认识不足,学生潜意识里认为职业道德与以后的工作关联性较低,不需要具备会计专业职业道德,促使学生没有真正意义上意识到会计职业责任,更不知道职业道德对会计专业的重要性。这种从思想上忽视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无法在今后的岗位中做到严格律己,严格阻碍到学生今后更好的发展,更是威胁到社会公平公正竞争。

3职业道德教育在普通高校会计教学中渗透的措施

3.1加大职业道德内容的传播力度。在普通高校会计教学中,首先应该让学生意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然后明白职业道德对自己未来人生发展的意义,学会用职业道德去辨认对与错。职业道德基本内容教学,一般情况下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首先进行职业道德观念教育。在会计专业教学中,向学生全面普及会计职业道德基础知识,让学生意识到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明显职业道德对会计信息知识、整个社会经济秩序的重要性,如果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事,不仅会受到道义和良心上的谴责,还会受到相应法律法规的制裁,并毁了自己的一生;然后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将强化服务、参与管理、提高技能、客观公正、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等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内容向学生进行教育,并将这些内容全面贯彻到整个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中;最后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警示教育。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多利用一些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作为典型的案例进行全面分析,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同时也是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确保学生在今后的岗位中,能够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规划的会计行为。3.2注重会计职业道德内容的过程培养。首先要在学生刚入学时,对学生进行会计职业道德内容教育,全面向学生介绍会计专业所要学习的内容,以及专业的市场,然后利用机会向学生进行会计职业道德内容教育,让学生明白会计专业与其他专业之间存在的差异,以及必须要保持的特殊品质。然后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在整个高校教学阶段中,全面、始终贯彻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不断培养学生的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在职业道德教育时,教师首先要有专业的职业道德修养,需要教师不断通过学习和实践来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利用校企平台不断进行锻炼。在渗透职业道德教育时,需要充分解读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创新教学模式,可通过案例教学法、场景模拟法、启发教育法等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可向学生详细详解会计业务办理流程,并在这个流程中体现会计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还可以通过举办各种专业活动,在活动中激发学生愿意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会计职业道德的相关活动,并丰富教学模式,全面增强学生的职业道德责任意识。最后在实习中渗透职业道德。在校企合作平台中,为学生营造真实的环境,在活动中教师对其进行有效的指导,然后让学生独立完成,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的业务技能,还需要向学生灌输遵守职业道德,践行职业操守,确保学生的职业道德能够与专业技能同步得到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普通高校会计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特别重要,有利于确保市场经济秩序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要注重会计职业道德基本内容的教育,注重会计职业道德内容过程的培养,促进学生更好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白璐.关于高校会计教学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研究[J].文理导航(中旬),2018(10):89,91.

[2]周裕东.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模式的改良方案探究[J].西部财会,2018(9):28-30.

作者:马林林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