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05 09:01:22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1引言

我国新时代经济得到发展,正因为如此,当前的国有企业得到发展的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所以更新财务管理工作模式是眼前主要任务之一,据目前情形所知,大部分的国有企业实施管理会计模式。实践得出,管理会计完全摆脱了传统财务管理的模式,也不再只是像传统模式专注于后续工作管理上了,管理会计着力于一些数据经营的控制过程,尽力给企业提供可靠的科学的管理策略借鉴。

2管理会计的基本介绍

2.1管理会计的含义。管理会计,即是通过收集整理财务信息和会计资料并采取一套具有针对性的专业的技巧策略来计划并管理许多的经济活动,也被叫做是涵盖成本会计及管理控制两方面内容的“内部报告会计”都属于管理学理论范畴。2.2管理会计具体职务。管理会计具体是担任组织、规划、控制和评价四项职责和任务。适应市场,帮助企业更好的立足于市场是它的生存与发展的秘诀,通过有效的手段加入到经济组织的管理当中,更要保证经济资源能得到充分的利用及管理者会主动承担企业的经济责任,履行各项职责,促进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管理会计的组织,就是协商构建出企业内部合理有效的管理会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规划便是编制各种预算后进行规划经营。控制便是意味着管理会计应当在企业中可科学合理地控制经济过程。评价便是考评并考核企业的经营绩效。

3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

3.1把关企业的经营决策。会计的长期职责所在便是对国有企业的经营决策,然而当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渐渐被应用起来,国有企业管理者考虑到战略长久发展的问题,便再一次调整职能对象,使得管理会计重要登场进而把关企业的经营决策。3.2科学合理地提供指导性的信息有效管理。一个合格的企业管理者定然是知道在生产经营过程的时候,一些关于国有企业的盈亏状况等静态财务指标是值得重视的,除此之外,对关于客户营销方面的各种动态管理信息的了解和掌握也是极其有必要的。企业上市便是为了更好的生存与发展,了解客户动向提高营销效率也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真秘籍。管理会计的合理使用恰好分析了市场的一些内在变动规律,这些信息也正能为管理者提供方向性的指导,科学管理。3.3优化各国有企业的内外部运作。为适应现信息爆炸时代的现状,各企业更需要跟下级部署的工作人员提供关键信息的交流,及时在产品和生产服务的时候甚至贯彻于企业整个经营与管理工作之中都需要融入信息。落实管理会计的合理应用可很大程度地提高国有企业等的产品一系列环节上融合了信息服务,对外谈判、市场开发的过程中塑造了一个优质的国有企业外在形象,在企业内部,无论是管理还是机构调整等都由管理会计而透露出比较强烈的信息意蕴,可以强化国有企业的相关运营指数。

4加强管理会计运用的措施

4.1国有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者须大力培养。国有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者,除了过硬的管理学理论外,还要有相应的管理学方面的实践经验,知识技巧储备得越多,国有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者的含金量就越高,当然不止在直接工作者上面进行培养,也有必要对财务人员的思想素质进行培训。当然,下级的工作者有了各方面工作素养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国有企业的领导层就可以忽视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上下同心统一打造出一支特色合格的人才队伍,好好利用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突出影响。4.2重视管理会计国有企业内部体系的改革。如果管理会计能改革进入国有企业财务策划中的顶柱角色,就是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的作用突显,科学有效的管理思想和管理会计的思想,相互结合并运用到现实情形中,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科学严谨有效的数据使得弥补传统的财务管理无法满足的深层次需求的缺口。4.3强化国有企业精细化的财务管理理念。国有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就是把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类比后运用到财务管理当中去,财务管理的精细化理念必须得考虑全面,对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然后操作上即是对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等的步骤进行规范合理管理,尽可能精简细分,安排每一部门的详细工作,统筹规划,共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4.4致力健全国有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健全的内部管理体系,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可以方便后续很多事项的进行,也能最大限度地巩固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4.5为管理会计注入信息化元素。现代信息技术社会的发展,也推动了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处理进程,众所周知,严谨科学的数据分析软件可以省时省力,还能一定程度地减少人为差错,有利于国有企业做出科学有意义的发展策略指导意见。

5结束语

管理会计是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具体应用中还不够成熟,只有通过一个健全的管理会计理论指导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实践,才能稳健促进国有企业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钟小玲.论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实践中应用的阻力[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04).

[2]刘也.浅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7(7).

[3]郭亚平.管理会计在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研究,2006(09).

作者:吴天澍 单位:广州环投环境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