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为、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对策

时间:2022-11-05 09:00:08

企业行为、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对策

1引言

通过探究企业行为、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策略,一方面可以有效帮助人们对三者形成正确认知,同时能够深入把握三者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企业规范自身行为、落实会计信息披露工作并优化审计风险控制提供相应的实践指导,由此达到推动企业实现长效发展的目的。

2企业行为的基本特征

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行为中资本主体从以往的传统资源,逐渐转变为先进科学知识,企业通过积极实现对传统生产运营模式的深入优化,并大力运用各种先进科学技术,在对各项信息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与充分运用下,将其转化成推动企业落实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促进企业实现稳健发展的重要动力能源。与以往对土地、资本等依赖度极高的企业行为不同的是,现如今的企业行为更加看重科技创新,以及对以信息为核心的知识资源的有效运用[1]。企业需要将各项优势资源与信息流进行深入融合,创造出更多的全新企业价值,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根本目标。

3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

企业中的信息披露指的就是企业领导通过利用各种媒介资源,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企业信息使用者公开各项重要的企业信息,包括企业会计信息、财务报告等。而企业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之间具有直接联系,及时将真实、完整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企业信息披露给信息使用者,可以有效帮助其全面掌握企业当前的经营管理情况与发展状况,并为企业领导与高层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的决策决议提供有效参考依据。在此过程中,企业领导、管理人员等能够结合披露的各项真实企业信息,及时发现潜藏在企业中的审计风险,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审计风险控制策略,以此有效保障企业实现长稳发展,避免企业因审计风险过大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4关于企业行为、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的建议

4.1认清三者之间的关联性。事实上,企业行为、信息披露和审计风险控制之间关系紧密,彼此相互影响、互相作用。而想要切实做好企业信息披露工作,有效控制企业中的各项审计风险,首先需要对企业行为进行统一规范。由于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生产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加之市场环境的日益复杂,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面临的风险类型也愈发多样化,由此大大增加了企业中出现审计风险的可能性。因此在正确认识企业行为、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之间的内在关联性下,可以使得企业以及各部门工作人员有意识地规范自身行为,并加大对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的重视力度,为企业实现稳健发展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4.2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此外,企业也需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并主动借鉴其他优秀企业的内部管控经验及相关制度,构建起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2]。在对企业各岗位职责、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流程等进行统一明确的基础上,要求企业需要定期利用官网、微信等各种媒介渠道,以规范的报告形式公开披露各项企业信息。同时主动引导企业员工以及社会公众参与到企业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中,要求企业可以在严格的监管下,自觉约束与规范企业行为。并主动加大对信息披露、信息质量监管以及审计风险控制的投入力度,在有效保障企业信息真实完整的同时,平衡好信息披露人员与信息使用人员间的关系,使得信息使用者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企业行为。同时,统一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也可以切实保障企业各项审计风险控制工作的规范开展,有助于全面提高企业审计风险控制成效。4.3加大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其同样需要加大对各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并配合使用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此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员工能够各司其职,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定规范完成本职工作,有效落实好信息披露与企业审计风险控制。一方面,企业需要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参加关于信息披露、审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教育,以此有效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与核心素养。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通过积极委托第三方专业会计机构与审计机构,在积极借助其丰富的专业优势资源下,以高效、协同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企业信息的公开、透明披露,深入落实企业审计风险控制。

5结束语

综上所述,规范企业行为并完善会计信息披露,是企业加强审计风险控制的必然举措。因此企业需要在正确认清企业行为、信息披露与审计风险控制之间内在关系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尽快制定出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并重视该制度的执行监督。在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各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下,为企业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李越.浅谈企业行为、审计风险和信息披露监控[J].财经界(学术版),2015(02):248-249.

[2]汪茹.行为导向的企业社会责任审计模式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3.

作者:包晓磊 单位:中电科技(合肥)博微信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