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4-04 09:54:33

翻转课堂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大学数学教学现状,然后论述了翻转课堂的优点,最后从课前准备、课中教学、课后总结三个阶段论述了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大学数学教学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的新型教学体系。

关键词:翻转课堂;大学数学教学;学习任务

单翻转课堂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教学模式,已被高校广泛研究与采用[1]。翻转课堂借助于网络教学平台,改变了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顺应了现代世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趋势[2]。

一、大学数学教学的现状

大学数学是高校经管类、理工类等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同时也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考科目。由于大学数学教学内容抽象且逻辑性较强,许多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课程的学习,导致一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挂科现象普遍。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大班教学、学生基础差,课时较少等,主要原因如下。第一,大学数学课程涉及的学生人数较多,而授课教师相对较少,只能采用大班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从而导致部分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分散,甚至有些学生在课堂上睡觉,听音乐、聊天等,造成课堂纪律混乱。若授课教师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管理,教学效果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第二,大数数学系列课程教学方法、手段单一。现存的教学方法基本上还是采用传统“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没有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手段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没有注意到学生个体的差异,学生的学习仍然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不能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第三,随着教学改革的一步步深入,大学数学课时进行了相应的缩减。虽然课时缩减了,但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并没有多少改变,教学要求并没有降低。教学内容与课时短缺的矛盾突出,增加了学生学习的难度,导致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第四,学生难以适应大学数学课程与中学课程中教学方式的差异,导致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一些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对课堂教学投入不够,没能有效地引导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学生就会渐渐失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因此,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已成为大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二、翻转课堂的优点

翻转课堂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角色。从教学模式构成要素对传统课堂与翻转课堂进行了对比分析,如表1所示,可知翻转课堂对传统的教学流程、教学理念、教学评价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学生的学习面貌[3]。翻转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广泛采用“课前学习+课堂探究”的模式,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创建出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环境,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要素翻转课堂下的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可以帮助因故缺课的学生查漏补缺。现在的大学生既希望学好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又想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如参加学生会、社团等,这些活动时常让一部分学生无法按时正常上课。对于这些学生而言,他们既不希望影响自己的学习,同时又不想放弃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翻转课堂恰好可以满足这些学生的需求,他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观看教学视频,做到活动、学习两不误。其次,有助于增加课堂的互动。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相互作用的过程,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理想的课堂应该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后,师生之间将能更好地互动,能够以平等的姿态进行交流。教师不再是单一地进行知识传授,教师可以从台上走到台下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教师更多时候是在台下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讲台上的演讲者变为课桌边的讨论者,与学生一起对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与此同时,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比以往更多了。最后,有助于共享先进的教学资源,减少教育的不公平。翻转课堂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让学生不出校园就能享受到全世界先进的教学资源,同时教师也可以将网络上优秀的教学资源为自己的课堂所用。通过翻转课堂,学生可以更好地获取书本之外的信息,不同学校学生都有可能获取相同的优质教学资源,减少教育的不公平。

三、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数学教学的实施策略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而学生则是被动的接受者;翻转课堂颠覆了这种教学方式,教师由传授者转变为指导者,学生则由被动者变为了主动者[4]。按照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将教学与现代技术充分融合,重新整合课堂教学方式,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使有效学习时间发挥到最大化。根据翻转课堂的内涵,构建了翻转课堂教学流程表,如表2所示,具体实施过程如下。(一)课前准备。首先,教师将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目标,认真分析学生原有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使得教学目标符合学生的实际能力水平。其次,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设计、制作相应的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多媒体教学媒介。要与设定的教学内容相符合,突出教学内容的重难点。要保证视频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充满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视频中要预留给学生思考的内容,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5]。再次,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设计“学习任务单”。在“学习任务单”中,教师要明确告知学生在课堂活动之前需要学习的内容,所需观看的视频资料等。最后,教师将教学内容、教学视频和学习任务单等利用网络上传至教学平台,以便学生在课前自主学习相关知识,并认真填写“学习任务单”。同时教师可以把网络上的课程学习资源提供给学生,供学生在自主探索时参考学习。(二)课中教学。在课堂上,教师首先简要地介绍教学内容所涉及的主要知识点,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然后依据设计好的问题与学生开展互动,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让学生在相互讨论中解决问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学生再根据讨论的结果,利用课前的知识对课堂上规定的作业进行解答[6]。比如,在微积分教学过程中,当学完导数以后,教师可以要求经管类专业的学生尝试解决边际收益计算的问题。这一过程就是将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践的过程,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三)课后总结。课后阶段是学生进一步巩固知识、自我提升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学生要注意分析和总结课堂中学习的数学知识,实现理论知识同实践的有机结合。教师也要通过学生在小组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课上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性评价。课后阶段并不意味着教学的完结,而应该将课堂的教学构建成为一个具有积极反馈效益的良性循环系统,以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

四、结语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实现了从“教学”到“学教”的转变,为大学数学教学的改革提供了崭新的思路。通过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的新型教学体系,顺应了我国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方向。基于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优化了大学数学教学,提升了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丁芳清,汪志忠.基于慕课翻转课堂的大学数学教学模式改革实践[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3(5):81-83.

[2]严兰兰,刘胜兰.借助翻转课堂来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J].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5(1):89-92.

[3]张玉武,,彭杰.高等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法初探[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35(4):20-24.

[4]舒畅,闵兰,万会芳.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的大学数学微课教学[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42(9):196-200.

[5]孙成金,惠向晖,宋广锋.浅谈翻转课堂在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6(7):140-141.

[6]常秀玲.构建翻转课堂来提升大学数学教学质量[J].教育现代化,2018(18):213-214.

作者:郑林 朱海龙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