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时间:2022-12-04 08:56:58

小学数学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的前提下,能够灵活的应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小学生能够具备发现生活中问题的眼睛,从生活中提出问题,并且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有效地加强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的快速发展。教师要重视起对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培养,以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推动学生的多向思维发展,让小学生养成自主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下面就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1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学会灵活运用

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基础知识的掌握尤为重要,有些学生对于数学知识有着误解,因自身的基础知识能力掌握不足,导致学生的成长发展滞后,因此教师要帮助学生改变观念,指导学生熟练地掌握基础知识,在掌握基础的知识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才会更加有效。数学学习过程中,对于一些基本的数学概念、公式定理需要学生反复记忆,只有在熟练掌握的前提下才能够有效应用,教师要督促学生的学习,提升学生对于基础知识掌握的能力,推动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建立。具体而言,教师为了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可以在课堂给予学生一定的机会,让学生应用简单的公式定理,明确解题思路,教师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学生在思考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理清思路。例如,在三角形面积计算的过程中,让学生用面积单位测量三角形的面积探索出计算三角形的方法,进一步从而概括出求三角的面积公式,教师给予学生一定的实践空间,让学生经历操作、观察、归纳等数学活动,进一步体会转化方法的价值,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初步的推理能力。这样一来,在学生得出结论后,教师可以帮助学生间接测量体会数学的简捷美。进一步得出三角形面积计算的方法。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过程,教师让学生主动探索,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能力,推动学生更加熟练地掌握基础知识,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在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信心,进一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2巧妙运用数学算理,掌握解题技巧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数学知识的学习更加简便,数学学习是一种有规律可循的过程,教师要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帮助学生掌握理解数学知识能力,学会解题技巧,从而缩短学生的思考时间,推动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在数学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应用一些数学算理,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数学学习过程中的重点内容,同时帮助学生训练了逻辑化思维,提升了学生自身的学习效率。例如:学习《比例》的时候,教师使学生理解比例的意义和基本性质,能正确判断两个比是否能组成比例,学会应用比例的知识,进行引导探究、概括归纳、讨论、合作学习,培养学生抽象概括能力。这种应用算理的方法,能够使学生初步感知事物间是相互联系、变化发展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促进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当然,掌握基本的算理是数学逻辑思维以及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发展的一种内容,还有应用多种解题技巧也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学习自信心,推动学生的思维进一步发展,数学教师常常应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问题,同时在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中,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画图,通过图形理清解题的思路,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学生的快速成长发展。我们的数学教学倡导学生应用图形分析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同时训练了学生的多向思维,培养了学生解决为的能力,大大缩短了思考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树立解决问题的信心。

3利用多媒体教学,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数学课堂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在数学课堂上应用多媒体对学生开展教学,有助于学生的注意力快速集中,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应用多媒体可以让教师的教学变得更加直观,学生理解数学问题也会变得更加简单。小学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教学离不开图形教学,有写学生的抽象化思维欠缺,教师通过多媒体就能够帮助学生调动思维能力,跟着教师的步骤一步步处理、分析问题,提升数学学习效率。应用多媒体教学,还能够转变教学方式,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师在黑板上板书,学生的学习过程单一,教师也很容易受教学环境局限,对学生的教学存在片面性。多媒体的出现就转变了这一教学局面,使得繁琐的问题简易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例如在面积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已经掌握了周长的计算方法,如何知道学生认识封闭图形的面积,教师可以将数学书的表面画在黑板上,长方形有面积,摸并将它的面涂色。倘若教师使用这单一的图形,对学生教导面积就非常有局限性,因此,教师可以通过课件出示学过的图形,进一步展开课堂提问,询问它们的面积在哪?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观察到面积。这种教学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从多媒体中获得解决问题的灵感来源,帮助学生训练思维,以上面的面积为例,教师还可以反问学生,是不是所有的图形都有面积呢?角有吗?诱导学生展开思考。学生能够在自主实践过程中训练自身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推动学生的思维发展。

4结语

总之,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的关键点,教师要结合教学实践,制定合理地教学计划,以学生为根本出发点,训练学生的多向思维,同时通过一定的教学工具,帮助学生建立起解决问题的认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认识,进一步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共同成长。

参考文献:

[1]伍俐宝.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J].软件:电子版,2017(3).

[2]杜华.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J].新课程学习(上),2010(7):9.

[3]胡敏.浅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J].小作家选刊,2015(24).

[4]马孝忠.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J].商品与质量,2016(5).

作者:任学红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