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有效策略

时间:2022-08-23 08:52:55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有效策略

摘要:在素质教育中,注重学生的全面培养、个性化发展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渗透在教育的方方面面,教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同时也是学生完善自我的地方。课堂的教学时间比较有限,教师在课堂之中要想更好的达到教学目标,就必须利用好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打造一个高效课堂,小学数学是一门基础性学科,对学生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影响,其教学质量是学生提高学习水平的关键。

关键词: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有效策略

在学习生活中,效率和质量是我们都必须追求的,传统的小学数学以题海战术为主要手段,让学生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之中掌握知识技能,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却效果甚微,没有注重效率,也没有从学生的自主性出发,致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学习水平不尽如人意,所以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用不同于传统教学的方式让学生能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高效率的课堂中能够对于知识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记忆,拒绝题海战是和死记硬背,把学习变成一种高效率的事情,让学生掌握适当的学习方法,不再用低效率的手段加重学习的负担,造成学习时间长,效果差的结果。

1转变教学方式,尊重学生的主体性

在教学活动中,学生处于主体地位,但是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做练习为主,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积极性得不到提高,在素质教育中明确要求在课堂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教师要通过转变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充分的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去主动分配学习任务,而不再是被学习所操控。在教学方式的转变上,也需要教师不断的实践探索,找寻到最适合学生群体的教学方式,以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构建高效课堂。如小组合作学习,这是一个新的教学理念,主要模式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任务的分配,共同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学习目标。在这一教学方式下,学生们的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并且在小组进行任务分配的同时,学生们能够互相发现对方的长处,从而弥补自己的不足,在数学学习中,有的学生解题思路新颖,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而有的学生计算能力较强,在完成习题时,能够细心的检查计算保证不出错误,有的学生能够快速的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反应能力强,学生们在小组学习中,观察到他人的长处之后,能够对自己有针对性的提高,从而做到整体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并且,在以小组利益为主线时,学生的责任意识增强,在解决任务时,能够更加积极的调动知识体系。任务型驱动教学模式也是相同的道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师生共同制定一个任务,然后共同去完成,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充分的发挥所长,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同学、教师交流,在解决任务的过程中以求知欲为动力,并且在完成任务之后获得学习的自信心,让学生意识到知识运用的价值。

2创新教学手段,激发学习兴趣

小学生普遍年龄较小,特别是低学段的学生,学习习惯没有养成,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在学习的过程中容易被其他的事物所吸引,所以针对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征,教师需要创新教学手段,用丰富有趣的数学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课堂,参与到课堂学习之中。首先,教师需要对教材有全面深入的分析,了解教学的重点难点,在教学中不要千篇一律,要做到详略得当,有的放矢,让课堂教学有一定的节奏,而不是从头到尾都处于一种节奏,这样的课堂枯燥乏味,会让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其次要利用好各种教育资源,如教室中配备的多媒体设备,调动学生的感官,让学生在课堂上保持高度的热情,可以将一些书本上的习题编织成小动画,在多媒体上播放,激发学生的解题兴趣。还可以在课堂上运用一些小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乐趣同时也巩固了知识,比如进行计算接龙的比赛,各小组进行比赛,分别在黑板上列10道计算题,第一题的答案是第二题进行加减的数字,以此类推,各小组计时比赛,在这样的游戏中,要求学生们算的又快有准,在关系到比赛结果的时候,学生们的注意力会全部放在计算题上,而相对于传统的题海战术,这样的方式既能够让学生感兴趣,同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能力,做到一举两得。

3营造课堂氛围,引导学生成长

学生之间互有差异,有的性格活泼的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也就比较亮眼,积极的举手回答问题,而这只是一部分学生,在教学中,要注重兼顾全体学生,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教师也要鼓励他们回答问题,先用一些较为简单的问题,让他们找到课堂学习的自信心,教师要注重营造一个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之中能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学生的想法有创新点的时候教师要注重引导,帮助学生完善想法,而一些学生的想法错误时,教师也不能够立马否定学生,要做到耐心鼓励,让学生自己意识到错误所在,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思考去寻找到正确的思路,让学生相信自己的能力,肯定学生的闪光点,爱护学生,保护学生的个性发展,在一定的课堂行为规范下允许学生在数学课堂中能够充分的展现自己,把教学课堂变成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全面发展的天地,从而达到塑造高效课堂,提升学生数学水平的目的。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教学中,不光要注重教学质量,也要注意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的学习更有效,为学生减负,转变教学方式,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愿意去学,主动去学,营造愉悦的课堂气氛,做到寓教于乐,寓乐于学,推动全体学生数学水平的提高,用高效的数学课堂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数学学习。

作者:李亚男 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园区实验学 校

参考文献:

[1]林杭标.浅谈如何构建以生为本的小学数学高效课堂[J].新课程(小学),2015(09).

[2]苏秀治.以生为本,多措并举,构建数学高效课堂[J].小学教学参考,20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