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数学教学的优势

时间:2022-03-14 11:31:45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数学教学的优势

摘要:合理运用电子白板,优化课堂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突出重难点,锻炼学生的多种思维;加强课堂交互,同时让学生体验成功的乐趣。活利用电子白板的存储功能,使课堂教学过程得以再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深化课堂训练,提高练习质量,使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真正走向高效。

关键词:电子白板;合理运用;优化课堂;加强交互;提高效率

交互式的电子白板是一种集合电子计算机技术和电子通信技术为一体的人机交换信息的平台,它能够实现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方法完美结合,是一款全新的,而且功能强大的教学工具。电子白板以其丰富的教学资源,全面的教学功能,方便的操作界面,生动逼真的展示,使原本抽象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直观形象,充满活力,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它保持了传统的黑板教学的优点,还结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的优点,适应了新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在合作学习、启发学习和交互学习等方面,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优点,交互式电子白板成为了一款新型的教学方式。

1合理运用电子白板,优化课堂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课堂导入是一节课的点睛之笔,使得学生以积极主动的情感体验伴随数学学习的整个过程。电子白板的出现,犹如黎明前的一缕曙光,为数学教师指明了方向。它能为我们带来鲜艳的色彩、动听的声音以及多变的图像,这样新鲜的学习气息,有利于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创设各种教学情境,唤起学生的情感活动,促使他们发挥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如:在教《平移与旋转》时,单纯的画几个平面图形,或空洞的语言解释显得很枯燥,于是设计了这样一个画面:首先出示一幅游乐场的情境图:接着画面上出现了超级大转盘,学生一下子被这神秘的画面所吸引,欢悦的笑容立刻在学生们的脸上绽开。电子白板中提供了诸如圆规、画角、智能笔、量角器、画圆等多种智能工具,教师不需要借助其它工具,稍加练习,即可用一支笔在电子白板中非常方便地画出非常专业、准确的各种几何图形。这些工具对于理科教学不但提供了一个集成的工具箱,而且这些工具在使用的时候同真正的工具是一样的,是一种逼真的模拟操作。在实践使用中,这些工具非常受理科老师们的欢迎,学生也非常喜欢。

2使用电子白板突出重难点,锻炼学生的多种思维

著名数学教育家波利亚曾指出,“数学有两个侧面,一方面是欧几里得式的严谨科学,从这个方面看,数学像一门系统的演绎科学;但是另一方面,在创造过程中,数学更像是一门实验性的归纳科学。”人的思维就是形象思维在前,抽象思维在后。特别是中低年级的学生,学生对一些直观的事物比较感兴趣。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尽量用图片、实物等,并将动与静结合起来,通过生动有趣的画面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就能有效地掌握知识。比如在讲解“从不同方向看物体”一节时,学生对于圆锥、圆柱的三视图不易想象,观察实物又难以在全班同学面前演示不同的视角。而利用电子白板中的智能绘图工具,拉出不同的几何图形,让学生进行动态观察,就可使全体同学都能体会到不同的视觉效果,既形象又直观,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必修二立体几何的教学中利用电子白板中的智能绘图工具演示就显得更为重要。学生通过电子白板的形象演绎,动静结合,以及动手参与,充分调动了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学生不仅弄清了知识之间的来龙去脉,理解了几何图形的概念,同时也掌握了不同图形的面积、体积计算公式,而且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3利用电子白板,加强课堂交互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熟练使用交互白板的各种功能,而且要有意识的将白板所带有的交互能力融入自己的教学设计理念中,并能够将已有资源和自主设计的白板资源整合进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以认知主体的身份亲自参加丰富生动的活动,在情境的交互作用下,重新组织内部的认知结构,建构起自己对内容、意义的理解。这种身份是任何人(包括教师)不能包办代替的,应该得到充分的正视。”学生的主动参与性提高了,自由创造能力得到了发挥,对轴对称图形的特点理解得更深刻了,同时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

4活利用电子白板的存储功能,使课堂教学过程得以再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数学课堂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需要完整的板书,特别是一些论证题目,为了让学生学会书写论证过程,教师往往需要一边讲解,一边板书,有时候为了发现问题或给学生做示范,往往要进行一些师生互动或生生互动,而传统的黑板只能记录当时发生的教学过程,一些精彩的师生、生生思维的碰撞和学生容易发生的错误无法课后再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而电子白板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可以记录下白板上发生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的所有细节,而且随时可以方便快速地回顾讲过的内容,因此借助白板的这一功能,教师和学生在归纳总结时,就再也不是一种空对空的过程,甚至于方便教师在某些环节进行补充和调整。教与学的恶性循环,使老师和学生都很疲惫。现在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数学知识直观形象化了,课堂信息量也加大,师生的交互性更强,使教学的内容得到及时的巩固,学生的作业负担也减轻了,真正步入“教师善导,学生乐学”的良性循环。

5利用模版深化课堂训练,提高练习质量

练习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并发展智力的活动。电子白板在练习课中的应用更是相当方便、直观。利用模板可以进行多次、不同形式的练习,也可以进行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训练,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练习题型单一、枯燥的问题,使学生厌烦练习的现象得以改变。“巧用电子白板的一些功能,更能使学生的练习在质上有创新的实效”。还有对于学生的反馈,可以直接在电子白板上进行讲解和批改。在很大程度上便于教师操作,节约了教师课前准备和课堂板书的时间和精力,使生成和预设有机结合,更能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总之,交互式电子白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丰富的资源平台,给我们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说是做到了数形结合、音形兼备,有助于学生对数学教学内容的掌握,使有意识的学习和无意识的学习结合起来,极大提升了课堂的教学质量。但我们还要不断摸索,合理地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辅助教学,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合理安排练习内容,让学生“学”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的发展,学生能够很轻松地学习、使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真正走向高效。

作者:杜晓玲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