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数学教学中的德育

时间:2022-01-22 04:04:45

略析数学教学中的德育

一、通过数学推理、论证的严密、计算的精确加强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1.培养学生辩证的观点和严谨的生活作风。充分发挥数学逻辑性强的优势,通过讲授“特殊―一般―特殊”、数形结合、分类等的数学思想,以及“一题多解、多题一解”发散思维的训练,逐步培养学生用辩证的观点来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养成“治学严谨,逻辑严密、有条不紊、实事求是”的学习生活态度。2.培养学生科学的探索精神。例如,在讲授负数发展经历的漫长历程时,让学生知道真理发展的曲折性,从而使学生坚定正确的世界观。再如在介绍“哥德巴赫猜想”的发展时,告诉学生陈景润证明了“1+2”,激励学生爱科学,勇于探索科学真理。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多为学生创设一些与教材中的知识点相关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和探索。例如,在导入学习圆的有关知识时,提出“车轮为什么会做成圆的呢?下水道的封盖为什么也要做成圆形的呢?”通过这些问题的抛出,激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望,也给学生留出了思考和探索的空间,从而引导学生进行圆的有关性质的学习,从不断学习和探求过程中获得问题的答案,伴随着不断深入的探寻,去发现新的问题,寻找新的问题答案。

二、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当前,出语谈钱、利欲熏心、贪污腐败、不讲诚信等不良的社会风气已经影响了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作为数学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复习有理数中零的有关性质时,可以引申出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很好地把教育和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对于“0”这个数,人们往往会忽视他,忽略他的存在,甚至看不起这个“一无所有的穷光蛋”。可我以为,他是一位超脱的隐者,看淡一切,与世无争。且看他大师级的为人处世之道:①不偏不倚,不站队,走中间路线(零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②以不变应万变,化一切于无形(零乘于任何数都得零)。③在团队中不抢风头不争名,甘当幕后英雄(任何数与零相加得原数)。警告:①谁都别逼他出手,否则吃不了兜着走(零减去任何数都得原数的相反数)。②谁都别动除掉他的念头,他会坚决地回应你,门都没有(零不能作除数)。又如腐败行为,本人依据媒体报道中的相关信息编写成数学问题:巴西医生马廷恩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后得出结论,卷入腐败行为的人容易得癌症、心血管疾病。如果将犯有贪污受贿罪的580名官员与600名廉洁官员进行比较,可发现后者健康人数比前者健康人数多272人,两者患病(包括死亡)共444人,则犯有贪污受贿罪的官员健康人数与廉洁官员的健康人数各占百分之几?

三、结语

当然,在数学教学中加强德育教育,不是脱离教材内容的空泛说教,而应寓于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教学全过程,要实抓、细抓、深抓,还应适时、适量渗透,切忌讲得过多,过泛,要有的放矢,把好教育教学质量关,真正起到“教书育人”的作用。

作者:许清炼单位:德化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