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中心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2 04:05:30

经济中心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要点

上半年,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年度工作要点,突出“持续、健康、稳步”要求,定目标,议措施,转作风,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就今年上半年工作作以简要回顾,并提出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企业改制在自我加压中稳步推进

面对企业求稳怕乱嫌麻烦的抵触心理,我们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主动深入企业,同主管部门多方沟通协调,确立了城建系统四户企业作为年度改制目标任务。目前,我们和主管部门分别同四户企业举行了两次领导会面的座谈会,初次议定改制办法和措施,研判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制定预防不稳定因素的应对方案。企改股主管领导先后三次和企业职工代表见面,征询职工意见,解答职工提出的改制政策性问题,并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主管部门,并协助主管部门建立了企业改制台账。与此同时,我们还对去年改制企业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回头望,督促渭北电石厂破产管理人,协调资产处置事宜,尽快聘请拍卖机构,公开出售企业资产,进而妥善安置职工。对眼镜厂,农用车厂两户企业按照改制方案,积极组织实施,加紧改制。对全县未改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档案,为推进县属困难企业改制提供了依据。对商业系统未改制企业,我们提出不等、不靠、不拖的原则,要求主管部门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力争年内确定改制企业名单,为尽快完成我县企业改制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二、包联帮扶为惠民工程增添新亮点

我单位所包联的王庄镇平城村,是一个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的贫困村,为了帮助该村摆脱农业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开年来,我们根据该村干部群众的意愿,多次和渭石渠领导沟通协调,达成了为平城村开设斗门的意项。到五月底,该村在开设斗门的同时,配套衬砌U型渠道3公里,解决了全村近10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为提升该村产业结构水平注入了新动力。

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求实效上认真开展

我们严格按照县委提出的活动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排出了工作进程单子,并以台账的形式详细记录活动的开展情况。五月份,我们集中两周时间,分两组进企业,进村组,召开座谈会,征询意见和建议,广泛和企业职工,村组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基本上摸清了群众的所盼所求。进入六月以来,我们把下基层调研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并就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村干部进行交汇对接。对包联村群众提出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动员群众发展地膜玉米,选择村上5户经济基础较好,有致富经验的农户发展家庭规模养殖,在技术指导上,由我们协调农牧系统专业人士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关于该村出行困难的问题,我们已和交通部门进行了协调,争取通村客运班车将该村纳入运营线路。

四、“五治理”作风建设在突出主题上紧抓成效

我们对照“庸、懒、散、奢、软”治理主体,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对照检查存在于我们单位内部的工作,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下茬整改。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重点对无故不上班,上班不干事,干事不认真等懒散现象,完善了机关考勤考核制度,每周一对上周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对屡次违纪的除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外,机关纪检领导和其进行谈话,提出警告。另外,我们还通过组织业务知识竞赛,企业改制调研体会交流等活动,丰富干部的工作内容,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五、创卫工作在克难攻坚中保持较好成绩

面对创卫路段垃圾堆放量大,门店经营户不配合甚至无理取闹等难题,我们一方面不厌其烦的和门店沟通,另一方面自己动手清理路段垃圾,很好地完成了创卫路段下达的任务。半年来,机关领导同志先后组织劳动13次,铲除杂草,打扫路面卫生,还投入千余元,清运建筑垃圾二十余方,转移废旧楼板四十余块,使创卫路段始终保持清洁卫生,受到了牵头部门和创卫办的好评。

除做好以上工作外,上半年,我们完成了西河老虎头120余株侧柏栽植任务,投入近600元先后三次进行浇灌,力保树木成活。为了配合全县投资环境整治月宣传活动,我们在指定点设立宣传点,发放企业改制的宣传单近200余份。总之,上半年,我们立足本职,勇于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还存在不少问题,诸如企业改制步伐缓慢,招商引资和争取国投没有进展,帮扶工作力度较小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再下功夫,再加马力。

六、下半年工作要点

1、走进企业,会同企业主管部门对拟改制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

2、分类指导,力争完成眼镜厂、农用车制造厂等4户企业改制任务。

3、协调各方推进渭北电石厂破产工作。

4、争取优惠政策,搞好厂办大集体改革。

5、完善国有企业改制社会风险评估机制。

6、搞好未改企业调查摸底,建立未改企业档案及信息资料库。

7、检查督促企业主管部门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行业系统改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