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育中数学思维能力培育

时间:2022-12-06 09:51:00

课堂教育中数学思维能力培育

数学是一门研究现实世界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一门科学,是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是一门思维性极强的课程。数学教学的本质就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转变态度的过程。从广义上讲,教师向学生传授数学知识,不仅要讲数学本身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在教学中要体现其内含的数学思想,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因受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与制约,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手法单一,结果往往是教师教得很苦,学生学的很累,而思维能力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全面提高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是摆在我们数学教师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唱独角戏的教学方式,优化课堂教法,提高教学效果,改变教学策略,积极构建以学生为主,以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一、以基础知识为根本

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实际上是学生把学过的数学知识、数学思维和数学方法,按照自己理解的广度和深度,结合感觉、知觉、记忆、联想和习惯等认识特征,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具有内部联系的认识结构的积累。所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应当建立在扎实的基础知识上的。课本是知识的载体,而思维能力的培养又是从基础抓起。没有全面准确的基础知识,无法谈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数学教师,要抓住教材研究的中心问题,把课本读懂、读精、读深、读透,要善于归纳总结,挖掘课本里的隐性知识,深刻理解各个数学概念,融会贯通每道例题,把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与学的始终。

在新课的学习中,教学的难点和重点总是与学生原有的知识存在一定的距离,教学的任务就是构建一座桥梁连接缩短这段距离。教师要对所讲授的内容认真研读,吃透教材,理出教材内容的层次,确定重点与难点,找出知识间的联系,预备好外延知识,做好教学程序的设计,构建好新知识和学生原有的知识之间的桥梁。

二、以提高兴趣为前提

根据数学课程本身的枯燥无味,结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现状,教师应千方百计引导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课堂教学中,为使学生掌握知识、会用知识,教师在教学中要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适时选取一些学生熟知的趣例,使枯燥的内容生动化,在轻松的气氛中传授知识;多提出一些有实际意义的问题创设多种问题情景,联系实际生活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使学生在极大的兴趣中吸收知识,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例如在讲解集合这一章节的时候,不再用干巴巴的集合A集合B,而用全体同学表示集合A,某个宿舍为集合B,同样还有卫生小组,学习小组等这些同学们都熟悉的团体进行讲授集合的相互关系和集合的运算,同学们容易理解而且很有兴趣,教学效果非常好。

在学习数列的时候,从菲波拉契数列引出数列的概念,接着又引用我国古代数学故事“两鼠凿墙”、“一尺之锤”,激发起了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的学习局面。在后面学习时又穿插新疆民间故事“阿凡提与棋盘”、《张秋建算经》中“织女善织”等小故事,使学生对学习这部分内容一直具有较强的积极性。

三、以课堂练习为突破

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例题、习题的讲解和练习来体现并完成的。教师要重视启发学生,通过提示问题的背景,发现问题的实质,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思考的环境和机会,而且同时也为教师开创了一条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习题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和巩固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还是检查测量和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水平,提供教学反馈的良好途径。

由于中职学校的教学安排,教师课后辅导学生的时间很少,学生的大多数问题都需要在课堂上解决,因此课堂练习尤为重要。课堂练习必须紧密结合上课所学内容,适当地穿插其中,并选用难度不大,大多数学生都可回答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挑选一些与实际生活和专业知识相关的问题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常常用于研究细胞分裂,药物的药理作用和PH值与氢离子浓度等问题;概率与统计在临床决策,药物科研和临床检验等上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应用。

开放式问题是相对于传统的封闭题而言的,特征是题目条件不充分,或者没有确定的结论。在数学教学中适当引入一些开放式问题,不仅能给学生的思维创设一个广阔的空间,而且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一道题目不局限于就题论题,进行适当的变化拓展,不但可以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思维变通性,而且能对所学的扎实进行分析、比较、综合和概括,从而能够培养学生积极的数学思维能力。

四、以多媒体课件为辅助

传统教学重在讲授知识即通过教师的口授和板书来完成传授知识的任务,教学方式单调枯燥,教学手法单一,师生缺乏互动,学生对许多理论知识往往只是抽象的认识,很难真正理解。随着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越来越普遍,多媒体教学已经应用到各个学科的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图文并茂,使教学活动更加形象直观,它的趣味性和直观性,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提升了教学质量。多媒体作为新的教学手段目前已被多数教师认可,它克服了传统教学中的一些不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获取,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例如在角的概念讲授中,角的旋转在黑板上无法描述,通过多媒体技术做成动画则一目了然。

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有着其他手段无法替代的优势。我们要善于将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互结合,相互渗透,极大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课件能够直观的展示一些抽象难以理解的内容,但单纯依赖多媒体课件讲课,容易使课堂内容程序化,限制教师的发挥和学生的想象力。一次课内容过多容易导致学生消化不良,来回跳转的画面破坏了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因此,多媒体教学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参与教学。

五、结束语

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的对象是初中生,由于学生文化基础差,知识面狭窄,智力尚未成熟,加之中专数学与中学数学初中部分有很大不同,内容杂、难度大、跨度宽、跳跃性强(包括整个高中部分和部分高等数学),授课时间紧张,要让学生在短期内掌握这么多内容,难免会无所适从。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在不断强化数学基础知识的同时,要针对学生的思维特点,内容求新,方法求变,优化课堂教法,提高教学效果,改变教学策略,从而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