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电教媒体的作用

时间:2022-11-06 04:13:52

小学数学教学电教媒体的作用

一、简析电教媒体与小学数学教学

1.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电教媒体的原则。第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电教媒体应该遵循实效性的原则。教师在课堂上运用电教媒体进行授课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并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之前需要全面考量在课堂上运用电教媒体是否可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课件,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教学知识与教学感受。第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电教媒体应该遵循最优化的原则。教师在课堂上运用电教媒体要紧随时代的发展对其进行创新,以多媒体的光影、声音等强大的听觉与视觉冲击力,刺激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因而,教师在课堂上运用电教媒体进行授课时还需要充分调动多样的教学资源实现高效课堂[2]。2.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电教媒体的注意事项。第一,教师在小学课堂运用电教媒体时应该将其与教学目标进行紧密结合。任何教学手段的采用都是以完成教学目标为终极目的,因而教师需要对教材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案,实现高效课堂[1]。第二,教师在小学课堂运用电教媒体时应该将其与学生的认知水平进行紧密结合。第三,教师在小学课堂运用电教媒体时应该将其与多种教学方式进行紧密结合。电教媒体在课堂上有效的运用,可以利用其自身的优势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效率,但是教师在具体的运用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多种教学手段,使课堂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化与多样化。

二、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主要作用

1.运用电教媒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激发是教师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的首要前提与基础。当下大部分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其课堂注意力难以长时间的集中,加之数学课堂教学需要学生思维不断的进行拓展应用,学生时常会出现疲惫感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严重影响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而教师利用电教媒体可以在课堂上有效的导入趣味性教学元素,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与学习主动性。2.运用电教媒体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总体来讲,小学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性科目,如果教师在课堂上主要以概念性知识的讲解为主,其课堂教学较为枯燥与乏味;加之小学生课堂自制力较差经常会在课堂上分散学习注意力,长此以往学生将会对数学教学降低学习兴趣与学习积极性。而教师在课堂上有效的运用电教媒体不仅可以为学生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还可以使学生在活跃氛围的促进下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与探究,促进学生数学课堂学习效率的提高。3.运用电教媒体丰富教学内容。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教媒体不仅可以缩短教师在课堂上手写板书的时间,还可以将更多数学教学资源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使课堂教学具有更多的趣味性。与此同时,在课堂上运用电教媒体可以在短时间内向学生传递更多的数学知识,通过课堂容量增加的方式逐步提高学生数学的思维能力,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例如:教师在讲解“分数”的相关教学知识点时,可以设计两组教学方案。第一组:在教学视频上通过纸张等教学模具的折叠让学生了解一个整体的几分之几,几分之一等平分类数学知识;第二组:在幻灯片上放置6个苹果或者8个橘子,让学生了解几分之几可以构成整体的基本数学知识,在此过程中教师还可以一边进行教学知识的讲解一边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与探究。通过这样的授课模式,可以将整体(一个苹果、一张纸、一个橘子)看作数字1,学生在对其进行了解后还可以将1细致的划分为3份、4份,最后将其抽象化为若干份数,让学生自然而然的了解数学分数的本质与意义。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大量使用,是当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飞速提高教学效率和使学生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的有力保证。在小学数学课堂中有效的运用电教媒体对于学生数学素养的培育、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发散性思维与创新性思维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吴宗师.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体现电教媒体的作用[J].时代教育,2018(6):180.

[2]刘娜.试论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J].当代旅游,2017(9):237.

[3]渠美松,蒋美婷.浅谈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下旬,2014,(8):219-219.

[4]王永占.例谈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6,(z1):324.

[5]陆大明.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体现电教媒体的作用[J].学周刊B版,2011,(4):158.

[6]任双桃.探讨电教媒体的作用及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13).

[7]陈维民.浅谈运用电教多媒体优化小学数学教学[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45):180.

[8]杨东生.浅谈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教育,2014,(10):263-263.

作者:李小芳 单位:金海湖新区响水白族彝族仡佬族乡岔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