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电教媒体教学效率研究

时间:2022-11-06 04:11:07

小学数学电教媒体教学效率研究

摘要:如今信息化、技术化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影响能力也逐步渗透进千家万户当中,信息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也为教育事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随着我国素质教育活动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教育教学活动也随之更迭完善。当今社会频繁提起的素质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更为提倡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因而在进行小学数学教育时应顺应小学生的天性,将电教媒体融入教学中,创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从而大幅度激发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学当中,最终达到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效果。本文就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探讨应如何提升小学数学电教媒体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数学;电教媒体;教学策略;教学效率

信息技术为教育事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电教媒体成为日常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辅助教学工具。小学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呈现出有别于其他学科的典型特征——逻辑性强且抽象化。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较为单一、浅薄,对于数学这种具有抽象性和逻辑性的学科理解、吸收存在一定的难度,进而出现基础不牢固的现象,长此以往容易让小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当中产生厌烦的心理,从而导致教学效果差强人意。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科学合理的融入先进的电教媒体技术,不仅能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激发小学生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还能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帮助同学们夯实数学基本理论基础,更能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利用电教媒体教学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生心智发展尚未成熟,在课堂中容易出现各种小动作、走神、注意力维持时间短等不专心听课的现象,根据小学生年龄、心理特点等特征,选择最优的电教媒体教育方式,将教学内容以学生们感兴趣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样能增加小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欲望,提高他们在课堂中的注意力,使教学效率得以提升。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说过:“凡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化为兴趣。兴趣促成了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时随地表现,好的方法才能随时随地运用。”所例如在学习《平面图形的认识》这一课程时,数学教师首先利用多媒体设备展示出现实生活中各式各样的物品,其次再引导同学们简单的画出物品的形状,并对画出的形状进行分类,说出分类的理由,然后由各种具体的图形引出各个图形的名称:“书本是长方形”、“皮球是圆形”、“叶子是椭圆形”。当同学们对数学产生一定的兴趣之后,即使遇到难题,他们也会凭借自身的兴趣去钻研,当问题得以解决,他们就能在其中获得情感上的满足,进而为下一次的学习提供了动力,这样积极的学习状态能让学生们逐渐感受到数学的乐趣并能沉浸其中,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利用电教媒体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需要讲究方式和策略,电教媒体是教学辅助的一种手段,而并非是教辅资料的电子化再现,教师在选择电教媒体开展教学活动时要注意,切勿将书本内的知识原封不动地呈现在电教媒体上,而是需要科学合理利用电教媒体设置课程,生动形象地突出教学重点内容,利用电教媒体给学生们全方位的感官刺激,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让他们能在探索中获取知识。

二、利用电教媒体教学培养小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绝大部分教师会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对每个知识点进行面面俱到的讲解,生怕讲解不全面、知识点遗漏会影响学生们解决问题,但这样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们个体的差异,“填鸭式”的教育教学方式并不再适应现代学生发展的方向,还容易限制学生们思维的发展,形成过分依赖教师讲解、不爱动脑的坏习惯。现代教育教学方式讲究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应做好“辅助”的角色,帮助学生们建立起必须具备的独立思考的学习能力。这样的教学方式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只需要掌控教学大方向,将教学时间充分预留给同学们进行探索思考,在遇上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教师应抓住重点给予一定的指导讲解,并指出同学们在独立学习思考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如先入为主、审题不清、计算失误等问题。教师作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指导者,要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要目标,让学生们把学习数学当成一种游戏,让学习成为习惯。在学习“解比例”这一内容时,数学教师可以利用电教媒体来引入生活中应用到的比例知识,然后提出解比例的相关概念并列举出示例以及问题,让同学们进行操作,最后总结出同学们所犯的错误并利用电教媒体进行展示,让其他同学们注意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数学教师还可以引入视频、音频、图像等其他电教媒体形式进行辅助学习,让同学们在对知识点有初步印象后加深记忆,对于尚未掌握的知识点,也同样可以通过电教媒体形式来加强记忆,让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提高小学生们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为今后的数学学习奠定一定的能力基础。

三、利用电教媒体教学建立反馈评价模式

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难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及时的评价,运用多媒体能够对学生的学习及时进行反馈评价。[3]例如在课堂回答问题中应用电教媒体交互功能,当学生答对问题时播放鼓掌的音效,屏幕上出现一朵小红花,同时课后累积小红花数量,在期末时可以利用小红花兑换相关学习用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综上所述,电教媒体的应用已经融入现代教育教学当中,提升小学数学电教媒体的教学效率,应利用电教媒体教学降低数学学习难度、利用电教媒体教学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利用电教媒体教学培养小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利用电教媒体教学建立反馈评价模式、课后利用电教媒体教学巩固知识,从以上五个方面入手能够有效提升电教媒体的教学效率,将电教媒体的功能最大化,实现科学技术和现代教育的完美融合。

参考文献

[1]刘昱.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信息技术教育,2017.

[2]李前兰.浅谈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会议,2016

作者:江晓波 单位:江西省婺源县詹天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