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创新能力培养论文

时间:2022-01-15 10:23:37

小学数学创新能力培养论文

【摘要】小学数学作为小学教育教学中一门重要的学科,是学生打好数学基础,为以后进入初高中做准备的关键,因此,教师对小学数学教学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但是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中存在许多的不足和弊病,影响了学生更长远的发展。本文针对在小学数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策略进行了重点分析和总结,希望能够为教师在教学革新中提供帮助。

【关键词】小学数学;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在时代的发展下,数学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应用渗透在了社会的各个方面,价格计算需要数学,电量计算需要数学,火箭和太空飞船的制作需要数学数学影响了整个人类的发展史,它的作用和重要性更加凸显,社会各界对于高素质数学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提高学生数学综合素质的关键环节,在培养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对教学模式、教材内容等进行必要的改进和完善,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下面就如何更好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出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教师有意识地在课堂上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能够吸引学生的上课注意力,为教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埋下伏笔。创设情境能营造出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减少学生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学生能够更加主动地表达自己的内心,从而达到提升创新能力的目的,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过往的教学模式中,往往采用“老师讲,学生听、做笔记”的单一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单调乏味,不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而且容易造成学生思维僵化,被动学习的局面,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该创设一些有趣积极的情境来帮助学生提高思维的活跃度,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热情,从而培养他们的数学创新能力。例如,在给学生介绍图形的时候,可以事先准备一些玩具和模型,在课堂上把这些东西分发到学生手中,然后在黑板上画出一些基本的形状,要求学生对这些玩具和模具进行图形分类,玩具和模具能够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增强他们的求知欲,让他们能够主动地参与到这个分类的过程中。这些有趣的玩具是学生喜欢的东西,他们除了会对自己的玩具进行分类外,也会去关注其他同学的玩具形状,从而增强他们的图形认知能力,学生们在积极主动的思考中增加了转动脑筋的次数,提高了自身思维的活跃度,帮助他们能够更高效地培养自己的数学创新能力。

二、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实施民主教学法

对于同一个问题的思考,学生们往往见仁见智,利用这样的特点,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提出一个比较有意义的问题,然后通过提问来了解学生的解题思路,其他学生通过聆听别的同学的不同想法,能够帮助自己拓宽思考的广度和深度,营造出一个民主、和谐的氛围,从而激发学生们学习数学知识的热情。例如某工厂生产了300个产品,5天卖了20%,那么还需要几天才能把产品全部卖完?学生一般的思路是直接计算:300÷(300×20%÷5)-5。教师可以通过“其他人有没有不一样的解题方法”来激励学生思考问题,促进学生去勇敢地回答问题,刺激他们的思维运转,有的学生就会想到用解方程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先设还需要x天才能把产品全部卖完,然后建立方程:,这样就能得出正确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对自己的解题思路进行创新,从而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不仅如此,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心智尚未成熟,思考过程可能进行缓慢,因此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教师本身的引导性作用,用一些微妙的语言来暗示学生应该往哪个方向进行思考,这样能够让学生更高效地拓宽自己的思路,提高创新能力。

三、更新教师的教学理论,提高学生思维活跃度

传统的数学教学一味地让学生进行数学练习题的运算,学生在机械重复的做题过程中,不仅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消磨了他们对数学学习的乐趣和热情,造成他们思维活跃度的降低,为此,教师应该认识到数学教学的重点不在于对习题的练习,不在于对学生强化原有的解题方法,习题只是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和掌握学过的数学知识,帮助他们巩固基础,学生学习数学的目的在于要把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当中,解决具体的实践问题。教师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创新教学理论,用更加生动、贴近学生心理特点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自主思考的频率,从而帮助他们培养优秀的创新思维能力。例如,教师在给学生介绍圆形的性质的时候,可以把圆形和自行车的车轮联系起来:自行车的车轮形状为什么是圆形的,而不是三角形或者是正方形的呢?从中又说明了圆形、三角形、正方形之间存在怎样的性质差异呢?通过知识和生活的有机结合,帮助学生了解生活中的数学现象,从而促进他们的思考过程。更为重要的是,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重视学生的想法,理解他们的观点,不能因为学生的想法不合乎常理或者不合乎自己的价值理论就快速地否决学生,这样做的后果只能是抑制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教师要细心倾听学生的心声,让自由思想的火花延续下去。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这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教师要正确认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帮助他们更好地激起思想的火花,让他们能够在自由的数学教学氛围中感受思考的魅力,从而更加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李金梅.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原则与方法解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3(17):55.

[2]李新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措施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02):107.

作者:刘海峰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韬奋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