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原则与策略

时间:2022-10-27 09:18:22

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原则与策略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游戏教学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教学手段来进行数学教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提升,学生们就可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学习。游戏教学是一种高效率的新型教学模式,通过它,学生们可以更积极地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去,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师生互动也就会变得越来越有效。在构建趣味课堂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设计游戏教学环节,打造轻松充满乐趣的教学课堂,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并加深小学生对于数学的学习热情。教师对学生智慧的培养要无形地渗透在游戏教学活动的每一步,在此过程中,教师必须让学生们获得更多的经验,使的思维通过锻炼变得更加成熟,让其拥有更多的智慧。在其经验和能力得到提升以后,他们就可以用自己的创新思维来解决棘手的问题[1]。小学生主体具有特殊性,对于枯燥的数学知识,其主动学习的兴趣较小,只有当他们感受到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目的的有趣性后,他们对老师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充满热情与兴趣。游戏化数学教学采用一种让小学生感到亲切的学习方式,赋予了数学学习生动性与游戏性,突出了学习情境的构建。利用数学学习游戏化,打造游戏课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数学,开阔创新的思维模式并在其中感受趣味课堂的魅力,从而提升学习的兴趣与效率。以下是在设计游戏化教学环节应当注意的原则以及一些具体策略和建议。

一、开展游戏化教学的应该注意的原则

(一)游戏化教学的主体应当是学生

游戏化教学应当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是游戏化教学环节的设计者和引导者。不能本末倒置,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游戏化教学环节应当适当

游戏化教学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但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一味进行游戏教学,应当与其它教学方式相结合。

(三)游戏化教学环节应当适时

游戏化教学应当适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把握教学节奏,适时引入游戏,把握游戏教学在最能起作用的时段发挥最大的作用。

(四)教学游戏设计应当把握难易程度

游戏化教学虽然是提升教学效率的有效方式,但不是所有数学知识都适合应用游戏化教学。设计的游戏也不宜过难,内容应当符合课程要求同时带有一定的拓展性。把握了基本原则后,以下是在小学数学学科中开展游戏化教学的具体策略和建议。

二、利用多种形式的游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在数学学习中,除了课本上的游戏环节,教师可以围绕更多新鲜事物展开游戏设计课堂教学,这样的学习内容才会让学生产生兴趣,同时降低数学知识的理解难度,真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作用,让学生领略一番别有情趣的游戏体验。例如,在教授数字时,除了开展平常的数物品游戏,还可以应用一些新的游戏,例如在教学数字“8”时,除了平常的拿出8个物品让学生进行数数游戏外,还可以开展联想游戏,让学生想想“8”除了在这里适用,在哪里还见过呢?看谁想到最多。例如,八仙过海,八八折,八面玲珑等。便于学生理解和吸收。这样的游戏可以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不拘泥于数学思维中。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下,思维得到了活跃,学习效率得到了提升,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沉闷氛围下的数学教学,不能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的作用,“填鸭式”的学习内容也无法让学生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教学效果也较为低下。因此,教师加强教学中趣味元素的融入,让数学课堂更加贴近学生,并促进学生学习和灵活运用数学进行交流。

三、开展数学竞赛游戏,感知学习的快乐

小学生性格天真,较为活泼,针对小学生的数学教学要多添加游戏的元素,如此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合理应用教学游戏手段,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动力,点燃学习兴趣,让学生感知数学学习的快乐。竞赛游戏适合在学生学习热情较低的时候进行。在教学乘法口诀的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一些方式学习了相关知识后,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竞赛游戏。将学生们分成组别,在黑板上写下数字,让孩子们马上抢答,回答相应的乘法口诀。该游戏让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同时也活跃了孩子们的思维。学生们仔细地听,并抓住时间进行抢答,激发了好胜心,促进了学生积极学习情绪的产生。学生们在玩乐中充分利用了所学知识,既巩固了所学知识,产生了更好的学习效果。教师合理设计符合孩子们生活的教学游戏,趣味化数学教学,学生们在快乐的游戏中,不知不觉的学习、同时也掌握了重难点知识,课堂效果大大提升[2]。

四、数学游戏情境化,体现数学实用性

数学学科本身就具有实用性,小学数学教学知识更是立足于实践,因此教师在游戏设计中应当用生活情境助力数学学习。如此,学习知识又能服务于生活实践。进行情境化的数学游戏教学,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这是提升教学实效的一种良好途径。加之本身学生天性好动,喜欢动手操作,进行情境化游戏学习符合学生天性,有利于学生学习。例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们开展剪纸游戏,首先剪出两个面积和形状都相同的长方形,随后将其中一个长方形沿一边对角线剪开,拼成新的平行四边形,两个图形的面积实际上时相同的,在餐馆就餐是孩子们常见的生活情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创设了相应的情境,通过剪纸游戏,学习可以更好的理解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很快便掌握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相关知识。学习数学本身就是为了应用于实践中,方便生活。数学游戏的设计最好是建立于真实的生活场景,融入生活元素,通过这种教学手段,学生才能深刻感受到数学知识的实用性。情境化的教学游戏,为课堂学习创设了无限的空间,让学生在数学课堂学习过程中体味数学的精彩,感受学习的快乐,生活和学习是形影不离的,教师要努力做到将生活元素与数学学习相融在一起,相互促进,提升教学实效[3]。

五、开展合作游戏,增强学生共享体验

新课程改革的发展,更加注重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的合作能力,所以合作游戏也是课堂教学的重要部分。面对新课标对于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发展态势,教师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引导学生之间进行思维碰撞,促进学生的进步。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学生自觉,主动性增强,能够与老师交流想法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是一种突显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融合了外部资源与知识共享的新型模式,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组织合作游戏需要遵守以下原则:其一是注重分组的科学和差异性,其二是加强组内互动,提升能力。多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由此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更深刻的掌握数学知识的规律,从而更好地构建一个活跃高效的数学课堂。例如,在学习位置与方向时,就很适合以小组为单位,在开阔场地进行游戏教学,帮助学生认识方向和位置。

六、结语

总而言之,数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到很多相关的生活常识和学习内容,对小学生的思维理解能力、语言运用能力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利用数学游戏化,设计情景教学,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才能提高课堂效率,优化课堂结构,提升教学质量。在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上构建游戏化教学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自主性的思考或者是合作性的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将此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能够为学生数学的学习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使小学数学教育水平不断发展,达到更高的高度。在新时代下,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新课程对小学的数学教育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作为新时期的数学教师,我们要站在时代的前沿,注重数学教学理念,丰富情景课堂内容,才能从内容上强化数学教学模式,提升情景课堂效率,打造数学趣味课堂,并从实质上配合数学情景实例,训练学生的学习能力。采用有效的教学模式、创设真实的语言环境,进行有效的教学评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数学教学的实践性,始终关注学生的发展,以获取最大的教学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开岚.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20(2):168-169.

[2]孙荣成.浅析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求知导刊,2019(52):74-75.

[3]魏国平.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20(2):94.

作者:瞿然然 宋长文 单位:济宁市汶上县郭仓镇中心小学